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消息!今天,马云出任日本东京大学这一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1 15:05:44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CFF20LXzkOzRrW1Isw6tROYmOicqDHp7Lup4x8lCibjzLb0RDu8N8YJeTibm4D6enicUZRZn9n8KpOlBaTgicfQSQ4Q.jpg

继上月被港大聘为荣誉教授后,马云又有大消息!

日本东京大学5月1日发布消息,聘请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为“东京学院(Tokyo College)”的客座教授,聘用期限为2023年5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

东京学院为东京大学运营的新机构,成立于2019年。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rn8sMgHL88yqxQ1lv7WfhOaGq0vuicbSy7eqrmEn1FTBPzDESO1KVHg.png

图片来源:东京大学东京学院官网截图

3月末,“马云已回国的消息”冲上热搜,引发高度关注。近一年来,马云前往荷兰、日本、东南亚泰国等多个农业研究机构考察农业渔业技术。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马云出任东京学院客座教授

据路透社报道,东京大学周一(5月1日)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已受邀担任东京学院的客座教授。

该大学表示,马云任期将于10月底结束,但合同每年可续签。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LJxJibickSameicFdbu5F3wA1ASNMibmicOPxJZiaBXSdFYtU5GFu5cCfNtQ.png

现年58岁的马云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加入该校,预计将在多个领域做出贡献。学校表示,在学院任聘期间,马云将就重大研究课题提供建议和支持,并与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展联合研究,尤其是在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生产领域,同时,他还将就其创业、企业管理和创新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前沿知识举办研讨会。

东京学院是由东京大学运营的一所新机构,成立于2019年,是东京大学与海外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之间的接口。该学院隶属于东京大学高等研究院,这是一个全校范围内的组织,旨在促进学术卓越和研究环境的国际化。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ef7MOjpw48YdjAFJQs5rSIickbxczkDrmyTz0s8KRNyQRcUxlRibibuYg.png

图片来源:东京学院官网

东京学院着重于五个跨学科研究课题:1、数字革命与人类未来;2. 通过跨学科方法解决行星边界问题;3. 日本观察;4. 2050年人文——世界哲学、世界历史和世界文学;5. 生命及对未来社会的价值。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9McmQB4ndeRSdzjk0LYvPEtMFBODR610iauQWAB0UIq5DUsI2v9q2ibA.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马云上月受聘港大荣誉教授

4月21日,香港大学在官网发布消息,聘请马云为荣誉教授,聘期三年。

据潮新闻报道,记者向位于杭州的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求证了此消息。马云公益基金会确认于上个月收到港大的邀请,并表示这项工作与马云先生的创业经历和理念高度契合。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WUYcyNmJSnqF1PviafRicerriaXDPAwCUO0GSDpFgNkJ5CREicXib4ZCoTw.jpg

马云公益基金会表示,马云先生接受过四年的师范教育,当过六年大学教师,对校园满怀感情、对教育抱有热情,一直乐于和年轻人分享他的创业经验。时隔三十年重回校园,他会和老师、同学们一起,继续他对教育和企业创新等领域的思考和研究。

据了解,一直以来马云的工作和生活重心就在杭州和香港两地,围绕教育、农业、企业创新以及技术创新展开。

教育方面,马云公益基金会每年开展支持100名老师的乡村教师项目,以及着眼于教育均衡的师范生提质项目等,都是马云当前的重要工作内容。

农业和技术创新也是马云研究的重点,近年来马云就这一领域考察了国内和海外几十个城市。去年他受聘为东京大学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客座教授,在这两个学术机构,他重点开展对先进农业和技术创新的研究。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A891Oz0mPiaEVwlviaZ56gQylXkByVSNb2kHV8icsibMLD3oD8InEMFJ6w.jpg

马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曾获多所大学颁授名誉博士学位

根据香港大学官网对于马云的传记:

马云教授于1999年创立阿里巴巴集团,并于1999年至2019年担任执行主席。此前曾于1999年至2013年5月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

马云教授于2014年创立了马云基金会,致力于支持教育、创业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马教授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荣誉倡导者,也是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全球董事会成员和天堂基金会的联合主席。

马教授曾获多所大学颁授名誉博士学位,包括香港大学、特拉维夫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国立塔尔万师范大学、德拉萨大学等。

据极目新闻,2018年,马云曾获得香港大学名誉社会科学博士。

相关报道显示,2018年5月18日,香港大学举行第199届学位颁授典礼,颁授名誉博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其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获港大颁授名誉社会科学博士,以表彰他对科技、社会和世界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马云在致辞时曾表示,“这是个古老、隆重的仪式,我非常感动。我高考考了三次,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可以成为博士。所以,我的故事告诉大家,如果你今天考试考得不怎样,没关系,也许二十年后,一所像香港大学这样的好学校等着你。”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57Lwiaq34tAEXHSMjyKwVfwVkXAIFic1kfFMTzD2hc5ROl9RFXnsy2UQ.jpg

就是在这次致辞中,马云留下一句被广为流传的话:企业家和钱打交道。但我认为真正的企业家能赚钱,但不是为了赚钱。100万的时候钱是你的钱,1000万的时候钱已经开始带来麻烦,1个亿的时候已经不是你的钱,是社会对你的信任,让你去用好这笔钱。

公开资料显示,马云于2013年宣布卸任阿里CEO,并于2019年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在退休演讲中表示,希望换个江湖见。

今年3月,“马云已回国”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g1bV4UvXlVw7wJzfG6Wb8ppKeIrnxSc4EQum5UeoZfEMHxUxq4bwzw.png

据云谷教育此前消息,3月27日,马云在云谷和校园长们讨论了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对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2Vb3IfSXr9JHrHWXSNk6sbmxCeicKBS4UN4VefG7UbCunDp6OwxFgnw.jpg

CFF20LXzkOxA8iccejteTQbgEWXE3NMmLKZnAB8xt4a8zGB0ZbhAV8UA1LxEUsjtpiatyRWHx4fO1Fs64lyQoeqQ.jpg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片来源:截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整合自东京大学官网、潮新闻、极目新闻、公开资料

【行情回暖,第一名收益率突破30%!立即报名参赛,节后精彩继续!】4月28日(周五),大盘延续近日的反弹行情,上证指数重返3300点,人工智能强势上涨!收盘,第一名“天使落泪”收益率31.19%,率先突破30%,第二名“山哥596283”收益率26.10%,第三名“齐品智”收益率26.00%,第四名和第五名都是黑马选手,较前一交易日分别直线上升41名和135名!随着行情回暖,不少选手也积极建仓抢先布局节后的投资机会!本期比赛报名截至5月10日,下载安装每日经济新闻APP报名参赛,利用假期时间研究优质个股,节后继续交易冲刺大奖!

CFF20LXzkOzRrW1Isw6tROYmOicqDHp7LKco4FfgbtqlSib2Cx82WTfiaxibGa5pCFGJVO0zsrrR2BrMuQygV4aU9Q.jp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