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营收740亿、净利267亿 五粮液拟现金分红146.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8 23:50:34

◎2022年五粮液营收首次突破700亿元,连续七年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同时,公司在2023年一季度首次单季度营收突破300亿元。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37.82元,即连续第三年现金分红超百亿元。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去年营收站上700亿元台阶,五粮液经营业绩正稳健增长。

4月28日晚间,五粮液发布2022年报及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归母净利润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311.39亿元,同比增长13.03%;归母净利润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

《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记者注意到,2022年五粮液营收首次突破700亿元,连续七年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同时,在春节传统旺季的加持下,公司在一季度首次单季度营收突破300亿元。年报中还披露,公司拟每10股派现金37.82元,分红金额达146.8亿元(含税),即五粮液拟连续三年现金分红超百亿元。

营收连续七年实现双位数增长

2016年至今,五粮液(SZ000858,股价169元,市值6560亿元)已连续七年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数据显示,近三年,五粮液营收每年跨上一个百亿台阶。

渠道方面,公司经销模式实现营收404.92亿元,同比增长7.19%,直销模式增长明显,实现营收270.7亿元,同比增长13%。

产品方面,去年,五粮液产品实现营收553.35亿元,同比增长12.67%,其他酒产品为122.27亿元。

产品产销量方面,具体来看,五粮液产品生产3.38万吨,同比增长18.95%,销售量3.28万吨,同比增长12.21%;其他酒产品生产量9.55万吨,销售量9.44万吨。

经销商方面,全国各区域经销商数量稳步增长,截至报告期末,经销商共3144家。其中五粮液经销商248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435家。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披露了首份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2022年度ESG报告共8个章节,本着客观、规范、透明和全面的原则,依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原则编制,同时以印刷版(采用环保纸印刷)和网络版形式发布,详细披露了五粮液2022年度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以及经营领域的实践和绩效。

今年一季度营收首次单季度突破300亿

2023年,白酒行业的复苏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而作为行业龙头,五粮液一季度的稳健增长亦被市场关注。

今年1~3月,公司营收首次突破300亿元,营收净利均创下同期新高。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5.3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大幅改善。公司表示,主要系消费逐步复苏,货款中现金收取比例提高及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收现额度较高,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幅增加等。

年报中公司还定下2023年公司经营目标:“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

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必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当下,白酒产业结构性繁荣正加快演进,产业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整体效益进一步提升,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消费的逐步恢复,白酒产业迎来新的战略机遇。

五粮液表示,2023年将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创一流”工作总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多作贡献”,以“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为遵循,持续补短强弱固优,主动作为、拔节起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国浓香型白酒龙头企业地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