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WE 2023观察:家电行业现“新内卷” “轻薄化”成各厂商主攻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8 17:37:36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时隔两年,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子展之一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 2023)在上海重启,吸引了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目光。本届AWE主题为“智科技、创未来”,来自海内外1200多家企业同场展示各自最前沿的创新成果,指引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和消费新趋势、新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参展了解到,各家参展商在拼智能化、新科技的同时,也展示了大量轻薄化、高颜值的家电产品。

彩电厂商的“轻薄化”趋势最明显。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家彩电品牌纷纷展出各自的“大屏”、“轻薄”电视新品,OLED电视、8K电视“越做越薄”。记者从奥维云网(AVC)获悉,奥维云网2022年年底曾做过一个彩电的消费者调研,调研显示,机身轻薄是消费者在外观方面的首要关注点。

厨卫领域,吸油烟机也“越来越薄”,记者在AWE 2023现场获悉,华帝、老板、方太三大厨卫巨头均有展出相应的超薄烟机产品。此外,各家厨卫品牌的燃气热水器的“小体积化”趋势也十分明显。例如,万家乐AWE 2023上就集体展示“小体积燃气热水器家族”产品,万家乐方面告诉记者,在紧凑型厨房趋势下,公司2021年率先在行业内推出A3小体积燃气热水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奥维云网(AVC)总裁郭梅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据奥维云网监测,体积<18.3dm³的燃气热水器产品2022年线上零售额增长超过170%。“小体积成为家居美学下的产品新趋势。”

冰箱厂商在追求超薄嵌入,并在冰箱外观面板材料上花费了不少心思,主攻高颜值冰箱产品。记者获悉,随着家居一体化、橱电一体化渗透率逐步提升,厨房场景下嵌入式成为冰箱行业溢价突破点。

4月27日,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家电家居业务负责人李帅在出席“2023 AWE高峰论坛”时谈及,2022年京东家电洞察和培养了34个趋势品类,这34个品类2022年的交易规模达400亿元。超薄嵌入厨电正是京东从用户点击、用户消费及用户问答等大数据中逐步洞察到的消费新趋势之一。

除了轻薄化,家电企业近几年在产品颜值上也有不少动作。AWE 2023上,冰箱、小家电、厨卫的高颜值产品琳琅满目。

华帝展示的艺术系列燃气热水器定制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28日上午在出席“未来家2035-2023AWE高峰论坛”上提到,互联网成长的新生代消费群体更加追求高颜值、科技感、个性化产品,这是今后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的重要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