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五年成效如何?全方位保护英烈权益,已办理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近百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8 15:25:33

4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集体采访,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5周年的总体情况、法律实施相关部门的工作亮点、特点、成效及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全面介绍。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集体采访,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5周年的总体情况、法律实施相关部门的工作亮点、特点、成效及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全面介绍。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宣示国家和人民永远铭记、尊崇一切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英雄烈士,表明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法律。

五年以来,在中央、地方各有关方面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制度机制正在发挥作用,法律实施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尊崇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更加深入人心,保障法律实施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崇尚、学习、保护英雄烈士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全国共有烈士纪念设施超过16万处

对英烈进行立法保护,是各个国家的基本做法,从法律比较的角度看,中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中有哪些是特色之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立法规划室主任杨合庆表示,通过国家立法纪念英雄烈士、维护历史共识、保护英烈名誉荣誉,是很多国家的通行做法。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根据中国革命建设的历史和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特点,主要作了以下规定:

一是根据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宪法序言精神,阐释了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宣示国家和人民永远铭记、尊崇一切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英雄烈士,表明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

二是明确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作为国家标志,以及纪念和缅怀英雄烈士永久性纪念设施的法律地位。

三是明确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将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教育教学内容,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四是实行英雄烈士的抚恤优待制度,规定抚恤优待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并逐步提高。

五是从行政、民事、刑事方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保护,建立了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制度。

此外,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五年来对英烈保护政策制定、机制建立、权益维护等方面也有助益。

具体来看,据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敬先介绍,英雄烈士保护法以法律形式正式明定了英雄烈士和英烈精神的法律地位,对烈士纪念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安葬祭扫、权益保护、史料收集与事迹宣传等作出规定,为烈士褒扬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和保障。

一是政策法规制度进一步健全。按照英雄烈士保护法立法精神,提请中办、国办、军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推动英雄烈士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启用新版《烈士光荣证》。

二是高标准举办重大活动。为庆祝建党百年,组织开展“百年英烈”褒扬纪念系列活动,推动7000余名英烈事迹进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陈。

此外,境内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烈士烈属合法权益有力维护;英烈精神广为弘扬。

据了解,烈士纪念设施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是重要的红色资源。目前,全国共有烈士纪念设施专门保护机构1600多个,烈士纪念设施超过16万处,其中,国家级277处,省级500余处,设区的市级600余处,县级2500余处。同时,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有300多处纪念设施,安葬英雄烈士11万余人。

现实中对英烈人格权的侵权领域集中在名誉、荣誉侵权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英烈的名誉、荣誉等权益理应受到法律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五条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那么,现实中侵害英烈权益主要表现在什么方面?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吴景丽表示,从司法实践来看,这类案件多发在对英烈人格权的侵权领域,主要集中在名誉、荣誉侵权这两类。

“英雄烈士保护法作为特别法,对英烈权益从民事、刑事、行政三位一体全方位的进行了保护。从法律规定来看,英烈权益保护不但包括对已经逝去的英烈的人格权益保护,如名誉权,荣誉权、姓名权、肖像权等,还包括对英烈遗属权益的保护、对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吴景丽如是说道。

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以来,各级法院办理涉英烈保护案件整体情况如何?

吴景丽表示,在涉英烈案件的审理中,人民法院一是加大对英烈人格权益保护力度,通过依法审理相关案件,惩治侵害英烈名誉、荣誉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二是推动落实烈属抚恤优待政策。贯彻落实烈士褒扬政策法规,切实维护烈属的人身财产权益。三是服务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依法惩治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土地、设施,以及破坏、污损烈士纪念设施等违法行为,有力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不受侵犯。

全国法院五年来办理的涉英烈权益保护案件涉及民事、刑事、行政三大诉讼领域,既有英烈近亲属向人民法院提起的诉讼,也有检察机关依法提起的公诉和公益诉讼。

五年来,涉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又如何?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第二办案组主办检察官、二级高级检察官刘东斌表示,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赋予检察机关提起英烈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的重要职能。2018年-2022年的五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近百件,起诉60余件;此外,检察机关还依据英雄烈士保护法和行政诉讼法相关规定,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千余件,起诉50余件,推动修缮烈士纪念设施2.3万余处。

从严处置传播丑化恶搞英雄烈士的账号及网站平台

捍卫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打击历史虚无主义方面的网络监管执法情况又如何?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侯云灏表示,网信部门一直以来秉持依法治网、快速反应、依法打击的严明态度,严肃处理违反英雄烈士保护法的网上言行。

一是紧盯突出问题。针对网上传播戏谑英雄烈士的“恶搞视频”、歪读曲解甚至恶搞历史经典、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等突出乱象,不断提高发现力、处置力,从严处置传播丑化恶搞英雄烈士违法违规信息的账号及网站平台。

二是纳入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精神的谣言信息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加大监测查证力度,从严惩治违法违规账号,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有力震慑造谣传谣行为。

三是依法依规处置处罚。针对发布传输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信息的网络账号和网站平台,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处罚。

四是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各网站平台严格按照英雄烈士保护法、《网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要求,全面排查清理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网上违法违规信息,健全审核管理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此外,面对网络侵权取证难等问题,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也加强了同刑事检察部门、公安部门、网信部门乃至网络服务平台的沟通协作。为了进一步做好英雄烈士保护民事公益诉讼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了《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办理英雄烈士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工作指引》,对于英雄烈士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的案件范围、管辖立案、调查取证、提起诉讼、执行监督、办案协同都作出了细致指引,为检察机关规范办理英雄烈士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指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雄烈士 英雄烈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