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普通女孩的十二年:北漂、返乡创业和新农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7 21:55:24

选择以12年的时间节点做回顾,某种程度上,也是刘阿娟选择与自己的过去和解,父亲离世的伤痛,返乡创业的迷茫坎坷,农业赛道厮杀的九死一生,漫长时间所有积攒下来的郁结和不快,在恰当的时机自愈,就像风暴后归于平静。

“16岁离家上学开始,我感觉人生就在爬坡过坎,创业以来这种感觉更强烈,没有轻松的时候,人到三十过半,才真正觉得活的从容了些,现在的我能够心平气和地回望过去,总结那些悲与喜,得与失。”

每经记者 张静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编者按:

曾几何时,创业还是一个男性主导的领域,女性创业无论是成功率还是创业成果都与男性创业群体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而当下,中国经济场域里,女性创业者们正在崭露头角,且越来越出色了,她们或是为了追求独立与尊重,或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或是为了经济上的财务自由,成为了这个时代创业创新的强大“她力量”。

她们勇于在激烈市场竞争,相信唯有真正的实力才可以互相交锋。她们对机遇敏锐洞察,善于独特视角捕捉和判断商业信息,她们强大无畏于决断,笃定果敢行动和持续毅力的力量。她们不被世俗框定,是敢于表达富有激情的时代追梦人。

她们是自己的光,她们在发光。关注女性创业者的力量,《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粉巷财经推出“她在发光”特辑。


三个多月前,刘阿娟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段短视频。

视频主题是“一个普通女孩的12年”,以照片闪回的形式,记录了她大学毕业后的几段重要人生经历,北漂做新媒体,因父亲生病返乡创业,做爸爸的苹果品牌,流转土地建果园,作为“新农人”参与乡村振兴。

视频制作得很简单,没什么技巧,却让不少朋友为之动容,有朋友分享视频并评价,“在互联网时代,大家普遍把事情往轻了做,只有阿娟,摊子越来越大,责任越来越重,从泥土深处生长出来的韧性,真的不是一般人具备的。”

选择以12年的时间节点做回顾,某种程度上,也是刘阿娟选择与自己的过去和解,父亲离世的伤痛,返乡创业的迷茫坎坷,农业赛道厮杀的九死一生,漫长时间所有积攒下来的郁结和不快,在恰当的时机自愈,就像风暴后归于平静。

“16岁离家上学开始,我感觉人生就在爬坡过坎,创业以来这种感觉更强烈,没有轻松的时候,人到三十过半,才真正觉得活的从容了些,现在的我能够心平气和地回望过去,总结那些悲与喜,得与失。”

从爸爸的苹果开始

《风吹半夏》播出的时候,很多朋友发信息给刘阿娟,觉得她很像女主许半夏,一头风情的长卷发,标志性的气场红唇,身上有股敢拼敢闯敢打的飒爽劲儿。

但现实毕竟不是电视剧,不同于时代给予的馈赠,以及关键时刻贵人相助的爽文大女主,没有任何资源和背景的刘阿娟,创业走到现在,经历很难有爽点,正如朋友所评价的,刘阿娟是正儿八经泥土里一步步趟出来的。

 
每经记者 张静摄

刘阿娟85后,父辈是果农出身,一辈子都在和土地、种植苹果打交道,她这一代人的朴素愿望便是离开农村,去外面看更大的世界,毕业后在西安做了四年纸媒记者,骨子里不甘平庸的刘阿娟又跑去北京闯荡做新媒体。

凯叔讲故事,罗辑思维,如今大热的新媒体项目,刘阿娟便是当时初创团队的参与者之一,“那时每天充满激情和挑战,有新的问题就去解决”,北京工作的一年,是她最充实的一段职业经历。

如果不是2014年父亲患上肺癌,刘阿娟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再回到农村。

为了照顾父亲,职业上升期的刘阿娟只好辞职,在陪伴父亲最后的日子里,像是遗愿或者说是种传承,父亲将毕生的苹果种植经验和技术都教给了她,“那时我才发现农业和土地是如此厚重,虽然出生在农村,但我对此的理解太匮乏了。”

父亲的生病或许是冥冥中注定,让刘阿娟能深入去了解农业、农村和农民,思考父辈种苹果的价值和意义,“果农通过土地去谋生,辛苦种出来的苹果,却无法左右苹果的定价权,而是在收益的最底端,为什么农民很难劳有所得?”

这成了她创业做“爸爸的苹果”品牌的初衷和开始。

但创业如上战场,关关难过,创业之初“爸爸的苹果”的逻辑是严控苹果品质,从而提高单价,做市场品牌,通过电商渠道去打高端消费市场。

更高品质意味着更高的种植标准,刘阿娟从头开始学习种植技术,设计新的种植流程和标准,先在自家苹果园实验,并和当地农民合作社合作,按照她的种植标准,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从果农收购苹果,为了做好苹果品牌,她将苹果送去质量检测,质检合格后才包装出售。


自家果园能保证品控,但说服习惯了传统种植和销售模式的农民很难,牵扯果农利益,这需要极强的信任。

刘阿娟花了很长的时间,一家一户地上门沟通。“她基本都在田间地头,本来瘦又晒得很黑,很久之后见面我真的吓一跳”,朋友调侃她是北漂女孩变乡村企业家。

不仅生产前端,后端如品牌设计,包装物流,销售渠道都要从零开始,刘阿娟坦言最开始创业是最难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新的,你要迅速适应并大量学习,很累有时也会很迷茫”。

坚持到现在的幸存者

陕西是苹果产销大省,赛道厮杀之激烈,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形容也不为过,“爸爸的苹果”品牌逐渐在圈层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同时,问题也随着而来,高端消费市场空间太窄,自家果园面积有限,收购苹果不能完全保证品控。

“爸爸的苹果”要想做大做稳,必须要有自己的种植基地。

2017年开始,刘阿娟萌生了流转土地建自己果园的想法,在看了很多地方后,刘阿娟最终选中了咸阳淳化县九顷塬村,九顷塬在爷台山的深处,可用来种植苹果的土地近千亩,航拍看就像是一处隐于山林间的世外桃源。


陕西苹果产业,除了少数头部的农业公司,有自有种植基地和完整的生产流水线外,基本是小而散的小农经济,刘阿娟从做品牌到操盘流转土地建果园,压力和困难是成倍量级的。

“第一次大规模建设园子是最难的,公司当时上一个小台阶,进入一个全新环境之后,人事钱很多东西是我没有完全准备好的,一下子就崩盘了。”

首先是资金的困难,融资难向来是农业的主要掣肘,流转土地,建设高标准的现代化园区,做冷库仓储、分选包装生产线,都需要大体量的资金,刘阿娟的出身算不上优渥,家庭基本提供不了太大的支撑,自创业以来,找钱始终是刘阿娟最焦虑的困境。

“印象最深的一次,因为贷款问题,我出差晚上根本无法入睡,就在酒店阳台的椅子上坐到天亮”。

直到近年与服务三农的国企中国供销集团延长果业合作,才解决了部分资金困境,让刘阿娟的担子轻松了些。

农业赛道也很苦,虽然年轻人返乡创业近几年成为潮流,但农业还是大量缺乏人才,多数年轻人仍然不愿意回到农村,刘阿娟的团队也经历过几次重组,“很多时候干着干着,发现只剩她一个人了。”据员工回忆。

同时,从行业性来讲,农业赛道是男人的战场,女性参与者不是主流,作为女性创业者,随着公司越做越大,越往上走越难,除了要和男性面对同样的困难外,女性身份本身也成了种困境。

没有任何背景和资源,争夺社会生存资源时,往往会面临性别刻板印象,以及隐性的歧视,刘阿娟听过最刺耳的一句话,对方因为她是女性,直言“我不和女人做生意”。

而在传统价值厚重的农村,即便刘阿娟获得咸阳市“青年创业奖” “三八红旗手标兵” “扶贫扶志先进个人”,是当地的名人,女性创业、大龄、单身未婚,诸多标签在很多人眼里也是不符合社会主流的“异类”。

所幸,刘阿娟是非常笃定和强大的人,“这个赛道上人来人往,和我同期创业的,和我做过生意的,很多人已经不见踪影了,我是还坚持到现在的幸存者”。

最近,刘阿娟在联系出版社,准备出版自己的新书,新书记录了她创业的整个心路历程,这几年一直在断断续续在写,像写日记一样,“我写得很真实很真诚,所有东西都是自然而然流淌出来的”。

农业之美和美丽乡村

虽然因父亲生病做了农业,且从事农业的确很苦,不回避农业和农村存在的问题,但刘阿娟希望谈到农业、农村和农民时,不只是单维度的苦情苦难印象,“农业有其美好价值所在,而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农村正变得越来越好。”

“我经常会看到网上卖农产品的时候,会拍一些非常凄惨的画面,我同情他们,但我觉得刻意过度引导是特别不负责任的行为。”

刘阿娟认为外界往往用俯视的眼光去看待从事农业的群体,而不是基于平视和平等,“农民是一群跟老天爷抢饭吃的人,他们不是弱者,他们淳朴、善良、勤奋,当然也有短视、自私、狡猾的一面,是非常丰富复杂的群体”。

在刘阿娟看来,农民的问题,是很多东西限制了这个群体的发展,比如经济发展程度,所受教育程度,普遍缺乏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的洗礼等,社会以及身为从业者,应该去引导他们走向更好的方向。

也是从事农业后,刘阿娟发现其实生产过程中,农民的幸福指数非常高,他们在园区一天工作几个小时,拿着收音机在地里头说说笑笑,“我最羡慕他们,因为我每天的幸福指数是不如他们的”。

长期和农民打交道,刘阿娟也体会到农民对土地的理解非常深刻,甚至是可以上升到哲学层面的,农村内部的和宗族之间的关系,亦非常有人情味。“他们其实是一群不太擅长表达和归纳,也不太擅长提取自己感受的一群人。”

很多时候,农业生长的蓬勃生命力,也带给了刘阿娟充沛的力量。刘阿娟每天都会在园区里走一走,“看苹果的四季生长,你真的能感受到万物皆有灵的生命力,越来越觉得土地给你的根系有多强,是可以支撑你走过低谷,拨云见到太阳的”。


创业将近10年,刘阿娟更多是感恩和敬畏,“爸爸的苹果,给了我爱与自由。”

正是因为长期扎根土地,有了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深刻理解,刘阿娟对爸爸的苹果和九顷塬的想象,不只是卖苹果,而是能吸引资源、资金、技术进入,人才愿意留下来,能够在经济上自我造血的美丽乡村。

目前,刘阿娟操盘建设的近千亩的“爸爸的苹果”农业产业园,已经是现代科技化的示范园区,也是咸阳市淳化县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

因刘阿娟在苹果产业的深耕,拥有自有种植基地,并有成熟的团队和市场渠道,近年亦获得了服务于三农的中国供销集团延长果业的合作青睐,帮助其建立了完整的分拣包装生产线,以及仓储物流体系。


双方合作直接助力地方苹果产业发展,带动了当地就业,也实现了刘阿娟创业的初衷,助农和富农,真正解决果农低价卖果和销售苹果难的问题。

“我对九顷塬的未来规划,首先它有苹果产业做支撑,同时一、二产、三产融合的一个有生命力的美丽村庄,希望给国家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打一个样板。”

刘阿娟对农业之美和美丽乡村的价值追求,事实上已经吸引了一批从城市返乡的年轻人,产业园目前的负责人就是从深圳大厂辞职回来的,产业园每年也会吸引很多客户来九顷塬考察投资。

除了写自己的书,做12年阶段性的总结,刘阿娟最近一直在看《风投女王徐新》,“徐新是我最近特别欣赏的女性,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了农业领域的专业投资人,我也在思考怎么把公司再推上新台阶”。

12年,对个体刘阿娟来说,是普通女孩人生阶段的结束,对创业者刘阿娟而言,则是新的开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