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小而美”到“专而强”,铂力特的十二年进阶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5 18:10:28

刚开始时并不知道公司未来能占据多大位置,只希望借此机遇,扎扎实实把企业做好,力争成为行业内有分量、有影响力的企业。

因此,在市场对3D打印技术十分陌生之际,薛蕾毅然从高校走出来,组建独立研发团队,聚焦金属3D打印工艺、材料、设备等领域,最终实现社会广泛关注以及多个行业的运用,推动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在国内爆发。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西工大校友中向来盛产“A股现任董事长”,薛蕾便是其中之一。

从创始人之一到董事长兼总经理,外界对薛蕾这位“80后”掌舵者早已不陌生。西工大铸造专业出身,又有曾在材料学院副教授的任职经历,主持过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薛蕾是一名带着“技术”标签的学院派创始人。

虽然有着“3D打印第一股”的光环,其市值也一度成为全球最高的3D打印企业,但铂力特的愿景一直很简单,就是想让金属3D打印能够“做得出,用得起”,让金属3D打印走进千万家工厂,走进各行各业。

薛蕾也向粉巷财经坦言,刚开始时并不知道公司未来能占据多大位置,只希望借此机遇,扎扎实实把企业做好,力争成为行业内有分量、有影响力的企业。

因此,在市场对3D打印技术十分陌生之际,薛蕾毅然从高校走出来,组建独立研发团队,聚焦金属3D打印工艺、材料、设备等领域,最终实现社会广泛关注以及多个行业的运用,推动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在国内爆发。

可以说,铂力特并非一味地去追求技术的先进性或深度,而是真正让3D打印技术服务于业务,最终产生价值。

最初只想做“小而美”

铂力特的前身是国内最早做3D打印的团队之一。成立时正好迎来了3D打印行业发展的风口,从学校开始积累的技术正好能够运用到市场中。因此,薛蕾向粉巷财经坦言,铂力特能够做到现在首先是运气好。

由于彼时金属3D打印并非主流赛道,市场前景“扑朔迷离”。因此,从高校跳出来创立铂力特之时,铂力特的创始人团队只是想一门心思做好金属3D打印这项技术,至于公司能够做到哪一步并未过多考虑。

用薛蕾的话来讲,早期的铂力特只想把技术做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做一个小而美的公司。

不过,从早期十几人的科研创业团队,逐渐成长为全国性的明星企业,最后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陕企,铂力特的成功绝非“运气”二字可以概括,坚持与先发优势同样重要。

于整个3D打印赛道而言,全国只有三四家大学有相关课题组,因此人才早期就比较少,而铂力特拥有国内顶尖专家团队的聚集。

据悉,铂力特早期应用技术的创始团队,正是源自任教于西北工业大学的黄卫东教授团队。黄卫东教授团队从1995年就开始进行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研究,是国内外较早开展相关研究的团队之一。

从1995年开始研究3D打印技术,二十多年来铂力特创始人团队始终相信这门技术有用武之地。

2001年,该团队拥有的专利基本覆盖金属3D打印技术的重要领域;2007年,该团队研制并售出国内第一台大型金属3D打印商用化设备;2011年,铂力特成立,最终赶上了3D打印的发展风口。

其次是干得早。

铂力特成立于2011年,在彼时3D打印技术并不为人熟知时,其便是国内增材制造行业最早的参与者之一。自成立以来,铂力特坚持做好金属3D打印相关的业务,专注地把金属3D打印业务做扎实。

尽管后续有众多企业陆续布局,但在3D打印领域抢占先机,第一个有明确研发、产品技术规划的只有铂力特一家。

“先发优势真的很重要,无论是研发还是企业管理,赶得早就比别人先去做了一些事情。”薛蕾向粉巷财经表示。

经过十余年的聚焦,铂力特构建了一个围绕3D技术打印全链条的技术创新体系,并持续为航空、航天、能源动力、轨道交通、电子、汽车、医疗齿科及模具等行业客户赋能,应用足迹遍布全球。

薛蕾告诉粉巷财经,“目前,铂力特在行业内、国内外的金属3D打印领域来讲,研发体系是比较完备的。研发的实力协作性也比较强,具备了较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认为这是铂力特在行业内一个比较重要的优势。”

长期关注3D打印行业的产业化以及技术路线、发展规律,不断在技术层面进行突破和引进,在解决问题的同时铂力特也在向前发展。在始终专注技术的前提下,上市对于铂力特来说也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

2019年,铂力特顶着“3D打印第一股”的光环进军资本市场,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之一。

不过,铂力特的管理层对上市表现得颇为平静。“那天上市仪式简单完成之后,饭都没来得及一起吃,都各自忙着干活去了”薛蕾回忆道。

没有高研发算不上科创企业

纵观全球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无一例外重视科技研发投入,铂力特也不例外。与其说是脱胎于高校的技术基因一直驱动着铂力特持续成长,倒不如说其创始人团队“技术改变世界”的理想从未减弱。

“在研发投入来讲,我们是下了很大力气的。”在薛蕾看来,没有强的研发投入的科创企业,就不算是科创企业。3D打印正值行业上升期,拥有各种可能性,如果铂力特不去做技术层面的探索的话,可能会有很多不可预见性。

穿透其年报来看,2019年至2022上半年,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06%、16.55%、20.69%、22.35%。通过长期不间断的高研发投入,铂力特实现企业长期发展与业务成长。

研发投入的激励引导,为铂力特技术升级带来关键、共性、核心技术的突破,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逐步形成研发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

从成果来看,铂力特自主研制开发了选择性激光熔化成形、激光立体成形、电弧增材制造三种技术路线的金属3D打印设备,形成了多个系列多个型号的标准化设备产品。

其业务覆盖金属增材制造全产业链,粉末原材料、装备、定制化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机械、能源动力、科研院所、医疗研究、汽车制造、船舶制造及电子工业等领域。

作为一个需要不断创新的高科技公司,除了研发成本之外,最为核心就是人才。技术派出身,薛蕾深知研发最重要的就是培养人才建设。

“截至目前,公司员工人数在1400人左右。”薛蕾也向粉巷财经透露。

翻阅其历年年报发现,铂力特的研发人员始终占比三成左右,随着铂力特员工总数的提升,其人数亦在不断增加。

不过,虽然3D打印技术不断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细分行业潜力无穷,但人才短缺的难题始终困扰着行业更进一步,3D打印运用人才需求十分强大,头部企业难免遭遇人才流失的问题。

谈及此,薛蕾表示,“铂力特整个结构技术其实是有一定的防范能力的,从成立开始对于技术波动风险的把控以及应用都会格外注意,所以一直在完善相关的工作。”

作为科创板上市企业,投资者看重的不仅是企业的短期盈利能力,更看重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和转化成果。

近年来,铂力特在3D打印方面的研究不断有新的突破,连续取得了丰硕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成果,首次在全球实现单向1000毫米级大尺寸SLM 3D打印,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截至半年报周期,铂力特累计自主申请专利397项,其设备已经在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实现装机,带着“中国3D打印技术”走出国门。

募资31亿扩充产能

众所周知的是,增材制造行业属于技术及资金密集型行业,相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度都比较高。

2019年登陆科创板的铂力特,在净利润连续两年增长后,2021年由于股权激励首次出现亏损。

不过,最新业绩表现上,由于产能扩大及市场应用领域的拓展,铂力特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归母净利润0.76亿元,相较2021年同期-0.5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需要提及的是,此前高额创新研发的投入开始成为铂力特业绩增长驱动因素,

出于面向未来高强度研发投入,铂力特在上市第三年抛出一则定增预案。随着铂力特产能扩建项目的持续推进,其业务的价值将更加明晰,公司业绩也会有进一步改善空间。

具体来看,铂力特拟募资总额不超过31.09亿元进行扩产。本次募投项目中,金属增材制造大规模智能生产基地拟投入25.09亿元,余下6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关于本次进一步扩产的原因,铂力特公告称,此举将大幅提升公司金属增材定制化产品和原材料粉末的产能,满足航空航天、医疗齿科及汽车等应用领域对增材制造快速增长的需求,同时满足公司和行业对金属增材制造粉末的需求。

薛蕾解释称,“随着增材制造产品批量化带来的产业链成熟化、成本降低和制造模式转变,下游客户群体将会不断扩大,其实就是产能调整来逐渐地满足铂力特当下增长的市场需求问题。”

对于铂力特来讲,3D打印实际上是一个普遍性的加工技术,金属加工所及都是3D打印所涉及的范畴。即便是当下没有展现出太大机会的市场,但铂力特也会提前进行布局应对。

因此,除了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能源动力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以外,铂力特也在围绕金属3D打印技术路线,做周边文具以及工艺品,同时其设备产品和技术也被运用在了医疗领域。

“铂力特的核心优势是全链条的创新体系,将内部整个全技术创新体系进展为全要素的创新体系,最后呈现出各个板块都具备竞争力。”薛蕾告诉粉巷财经。

从金属3D打印的产业链位置来看,行业上游是3D打印材料,下游是航天军工、汽车制造等高端制造业,此前金属增材制造原材料生产壁垒高,依赖进口。

不过,随着国产粉末材料的应用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产粉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作为3D打印龙头企业,铂力特也借助技术壁垒、企业先发优势以及上市后的资源、资本的积累,布局金属3D打印全产业链,且已成功开发的高品质钛合金球形粉末及部分高温合金粉末材料,目前在行业建立了较高的行业护城河。

据赛迪顾问预测,未来三年中国3D打印产业复合增长率为24.1%,2024年产业规模高速增长至500亿元。

可以预见的是,依靠技术降本增效,3D打印增材技术不再遥不可及,叠加市场对增材制造的关注度持续增高,以及政策支持力度的升级,3D打印的潜力也将不断被挖掘。

面对未来发展,薛蕾也直言:“铂力特只要把该做的事都做好,把该完成的、规划的事情做好就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铂力特 3D打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