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陕西富豪再“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21:39:40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11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共有1305位企业家上榜。农夫山泉实控人钟睒睒以4550亿元的财富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创造了二十多年来中国首富财富的最高纪录。

从整体榜单来看,在胡润百富榜中,有293人今年落榜。其中涉足房地产行业占比14%。意味着地产富豪的财富正在大幅缩水,而上市企业、具有科创底色企业正在创造财富。

具体到陕西,今年共有10位上榜富豪,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

陕西10位上榜

2022年一共有10位“陕西企业家”登上榜单,分别是隆基绿能的实控人李振国、李喜燕夫妇、隆基绿能的股东李春安、董事长钟宝申;荣民控股的史贵禄家族;美畅新材的董事长吴英、铂力特的第一大股东折生阳、蓝晓科技的寇晓康、高月静夫妇;黄河矿业的李保平家族;陕西恒源的孙俊良、孙恒父子、迈科的何金碧、张春玲夫妇。

隆基绿能作为全球光伏龙头,近年来业绩突飞猛进。2022年前三季度,隆基绿能营收870.35亿,同比增5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76亿元,同比增45.26%。

业绩利好的情况下,隆基绿能共有三位企业家上榜,堪称榜单“最大赢家”。

其中,李振国、李喜燕夫妇以725亿元财富位列全国第53位,比上年提高1个位次;股东李春安以325亿元财富,排在富豪榜第155位;董事长钟宝申以79亿元财富,排在富豪榜第837位。

图片来源:隆基绿能官微

曾经登顶陕西首富的史贵禄家族本次在富豪榜陕西地区排名第三位,以200亿元财富排在富豪榜第279位,全国排名变化同2021年相比下降了7位。

史贵禄家族的财富,主要来自从事房地产、金融投资、贸易文化产业、农业综合开发的大型综合企业荣民集团。除了地产业外,荣民还涉足有新材料、金融、冷链物流等产业。

此外,陕西恒源的孙俊良、孙恒父子此次位列1112位,相比去年下降了203个名次,按地域划分,作为榜单中唯一的榆林代表,孙俊良、孙恒父子也是榆林首富。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恒源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涵盖能源转化、煤化工、盐化工、新能源及民生健康等领域的多元化经营的民营企业集团。旗下拥有6000多名员工,下辖发电公司、电化公司、洁净煤公司等10个全资子公司。

迈科的何金碧、张春玲夫妇也在榜单之中,何金碧是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创办人,是国内有名的金属和矿物贸易商,除了大宗贸易外,还有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金融、期货经纪、市场物流等业务。

大部分公司已上市

西安是陕西上榜富豪最集中地区,这与多数企业家的公司总部所在相吻合。此外,渭南、榆林各自因能源优势也有富豪登上百富榜。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资本市场对陕西富豪名单的影响越发深刻。今年陕西9组上榜富豪里,大部分旗下公司已经上市或对外持有上市公司股权。

全球光伏龙头隆基绿能共有3位企业家上榜,美畅新材的董事长吴英以150亿元的财富位列富豪榜第399名,全国排名较此前上升49位;铂力特的第一大股东折生阳以105亿元的财富位列富豪榜590名;蓝晓科技的寇晓康、高月静夫妇以100亿元的财富位列621名。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美畅股份在新三板挂牌,随后2020年8月从新三板摘牌,同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铂力特是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从事3D打印相关的高新技术研发,拥有“3D打印第一股”之称。

高月静、寇晓康夫妇的主要财富来源于A股上市公司蓝晓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吸附分离材料、系统装置以及吸附分离技术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分离纯化材料及系统技术,为用户提供分离纯化完整解决方案。

此外,此次上榜的黄河矿业持有A股上市公司陕西黑猫45.14%的股权、陕西恒源持有北元集团28.5%的股权。

最为直观的是,上市公司确实是“造富”的,但真正造富的实际上是科创力。每个产业都有阶段性的时代使命,财富涨跌不过是产业周期更迭的外在结果。

从制造业到房地产,再到互联网,如今再迭进至硬科技、新能源,产业风口不断交替迭起。要么被时代淘汰成为历史,要么成功卡位未来风口引领时代进步,均在考验着每个产业与科技的关联性和融合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