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江苏最年轻地级市,也想争机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7 18:21:31

外界普遍认为,苏州和宿迁对航空出行的需求更加强烈。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宿迁市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意向公告显示,宿迁运输机场前期场址及空域评估研究工作已被提上日程。

根据公告,该采购意向项目包括分析空域结构、航路航线,评估新建民用运输机场的空域条件,预先研究飞行程序方案;确定机场选址方向和范围,提出初选、预选、主推场址等。项目预计于2023年5月进行采购,采购预算金额为300万元。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宿迁位于江苏北部,是江苏最年轻的地级市,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11亿元,首次力压连云港,摆脱“末位”名号。

解读:江苏机场密度位居全国前列。在1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共有9座民用运输机场,覆盖“十三太保”中的11个设区市(扬泰机场为扬州、泰州共建,苏南硕放机场为无锡、苏州共建)。除此之外,仅剩宿迁和镇江还是空白区域。

图片来源:《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

不过,“最强地级市”苏州一直希望拥有一座真正属于自己的机场;镇江毗邻南京和常州,在南京禄口机场和常州奔牛机场辐射范围内;宿迁主城区则和附近的淮安涟水机场、徐州观音机场直线距离都在60公里以上。因此,外界普遍认为,苏州和宿迁对航空出行的需求更加强烈。

此前,江苏省级层面多次提及推进两座城市机场相关工作。

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苏州、宿迁等地开展完善区域航空体系研究。今年3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民航工作座谈会透露,要对苏州机场、宿迁机场以及南京马鞍机场军民合用等重大储备项目深化前期研究,紧抓“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契机,争取适时纳入国家规划。

两座城市面临的状况又不尽相同:苏州因周边有大型机场,受空域限制等原因,建设机场难度较大。相比之下,宿迁面临的阻力相对较小。2021年底,宿迁市交通局曾在官网答复网友称,已开展宿迁机场规划研究,力争早日纳入上位规划,补齐宿迁的航空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21年9月公布的《江苏省“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在江苏机场布局中,并未提及苏州和宿迁。这也意味着,两座城市距离实现机场梦,都还为时尚早。

#动向

国办:支持国企扩大招聘规模

4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其中提出,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对按照工资效益联动机制确定的工资总额难以满足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的国有企业,经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或其他企业主管部门同意,统筹考虑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人数、自然减员情况和现有职工工资水平等因素,2023年可给予一次性增人增资,核增部分据实计入工资总额并作为下一年度工资总额预算基数。通知还提出,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规模。挖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存量,统筹自然减员,加大补员力度,稳定招录、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合理确定招录、招聘时间。

一个历史性超越,50.5%

央视新闻消息,4月27日,从首届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26.2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一。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3.3亿千瓦,同比增长15.9%,占总装机容量比重首次超过50%,达50.5%,接近美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3倍。这些非化石能源中,并网太阳能发电4.3亿千瓦、并网风电3.76亿千瓦、水电等其他非化石能源5.24亿千瓦。风电、光伏、水电发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江西日报消息,4月26日,随着最后一根500米长钢轨精准落入浮梁东站无砟轨道承轨槽中,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昌景黄高铁西起江西省南昌市,途经上饶市、景德镇市,东至安徽省黄山市,共设10座车站,全长289.908公里,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计划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届时,将实现沿线部分县市高铁“零”的突破,大幅提升赣皖至长三角地区运输效率。

鄂州探路“花湖机场内陆自贸港”

4月26日,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鄂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余珂介绍,将以花湖机场为依托,引进和培育航空物流、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生鲜冷链、跨境电商等适空产业,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探索建立内陆自由贸易港。去年底,湖北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首次提出“探索建设花湖机场内陆自由贸易港”。

#声音

长沙倡议市民“腾城迎宾”

“长沙发布”消息,4月27日,长沙市假日旅游工作办公室发布题为《让你我的长沙,成为更多人的诗和远方——致广大市民朋友》的文章,倡议长沙市民“错峰出行,腾城迎宾,为外地游客让出停车位、让出出行路线、让出游览空间”。

文章写道:“五一”长假在即,综合大数据分析,长沙又将人气爆棚,再现顶流效应。欣喜之余,您可曾想过,怎么让满怀憧憬热切奔赴的外地游客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点赞不吐槽,常忆长沙好?

文章称,“最美的风景在长沙,长沙最美的风景是人。”要时刻谨记,一次虚假的宣传,可能遮蔽一座城市耀眼的光彩;一次乱涨价行为,足以使游客对长沙的好感荡然无存。

秩序和繁荣是近悦远来的流量密码,整洁和清爽是一座城市最靓的底色,文明的力量就蕴藏于点点滴滴的细节之中。千万不能让一颗随意丢弃的烟头灼伤了长沙的脸面,千万不能让一堆未及清运的垃圾玷污了长沙的尊严。

#数读

成都武汉杭州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4月26日,成都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66.82亿元,同比增长5.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91.98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1507.66亿元,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3667.18亿元,增长7.3%。

另据武汉统计局最新消息,一季度,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GDP)4317.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4.40亿元,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1762.34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2480.95亿元,增长5.1%。

此前,杭州一季度经济数据也已出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23亿元,同比增长4.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3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268亿元,下降1.5%;第三产业增加值3402亿元,增长6.9%。

一季度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1.4%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167.4亿元,同比下降21.4%。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2.4亿元,同比下降16.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290.3亿元,下降20.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8.1亿元,下降24.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94.1亿元,下降23.0%。

#放榜

百城垃圾分类指数,苏沪宁列前三

4月26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100城市垃圾分类指数(GSI)评价报告》,苏州以优异表现蝉联第一,上海紧随其后,南京也进入三甲。同属华东的福州、铜陵、青岛、宁波、嘉兴、深圳、杭州进入前十名。

2022年100城市垃圾分类指数得分和排名 图片来源:蔚蓝地图

另外,排名落后的城市有兰州、唐山、廊坊、宿迁、淮安、开封、延安、漯河、枣庄和三门峡;在2021年参评的22个城市中,分数提升3分以上的城市有青岛、郑州、苏州、南京、北京、南宁、宜昌、武汉,其中青岛增幅度最大;济南、海口、西安、天津、沈阳、南昌、哈尔滨、泰安、合肥、广州的分数上下浮动在3分以内,基本持平。

2021年和2022年城市得分对比 图片来源:蔚蓝地图

报告指出,多地通过加强标准化驿站建设和分类督导,助力社区保持并强化自主分类习惯,为达成“十四五”目标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最佳实践。

其中苏州、上海等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机制基本建成,居民自主分类习惯基本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机制继续完善,厨余垃圾处理和可回收物分类投放、回收、再生有序推进,进一步证明了苏州和上海施行的标准化驿站建设和垃圾分类督导,能够推动建成高水平的垃圾分类体系,为在全国建设垃圾分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样本。

#人事

李干杰已任中组部部长

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干杰26日在北京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组部部长张氏梅举行会谈。

以上消息显示,李干杰已任中组部部长。

官方简历显示,李干杰,男,汉族,1964年11月生,湖南长沙人,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核能技术研究所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