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煤投资简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19:05:20

追溯陕西煤业的对外投资历程,每经记者发现,自2017以来,陕西煤业通过资本运作频频涉足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行业领域,已经陆续投资过隆基绿能、彤程新材、赣锋锂业、圣湘生物、通威股份、陕天然气等不少企业,对外投资战绩斐然。

投资生命周期迥然不同的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企业,可谓是一石二鸟,煤炭周期好能锦上添花,倘若周期一般,公司业绩也有一定保障。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王梦凡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近日,陕西煤业旗下一家投资合伙企业入股成立了一家名为“浙江芯晟半导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芯晟”)的半导体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这已不是陕西煤业第一次进军半导体行业。

追溯陕西煤业的对外投资历程,每经记者发现,自2017以来,陕西煤业通过资本运作频频涉足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行业领域,已经陆续投资过隆基绿能、彤程新材、赣锋锂业、圣湘生物、通威股份、陕天然气等不少企业,对外投资战绩斐然。

投资生命周期迥然不同的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企业,可谓是一石二鸟,煤炭周期好能锦上添花,倘若周期一般,公司业绩也有一定保障。

除此之外,陕西煤业还进行了不少的战略与产业投资,为公司产业协同与转型发展提供支持。这些年,陕西煤业已经逐渐打造出了一种“财务投资+战略投资+产业投资”的长短周期结合且相互支撑的投资新模式。

15亿搞”半导体“?

工商资料显示,浙江芯晟于2023年4月11日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含:一般项目:电子专用材料研发;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销售;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销售;机械设备租赁;普通机械设备安装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扬州启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扬州启创”)、扬州芯硕企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扬州芯硕”)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85.00%、15.00%。其中扬州启创背后大股东就为陕西煤业,持股比例99.95%,另一股东为西安龙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龙鼎”),持股比例0.05%。

企查查显示,目前,该公司经营状态为存续。

事实上,这并非陕西煤业首次进军半导体行业。

早在2013年5月22日,陕西煤业与西安龙鼎合伙的私募基金扬州启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扬州启威”)就投资了一家半导体企业,名为“理想晶延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想晶延”),企查查数据显示,扬州启威为大股东,持股数2087.98万股,持股比例36.4087%。

而2022年2月15日、16日,陕西煤业又先后成立了深圳超摩微芯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超摩微芯)、深圳超摩半导体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超摩半导体”)。

具体而言,2月15日,超摩微芯成立,注册资本3.5亿元,陕西煤业对其投资1亿元。陕西煤业为大股东,持股99.86%,上海国科龙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科”)持股0.14%。

2月16日,陕西煤业再与上海国科注册成立超摩半导体,注册资本为20亿元,陕西煤业对其投资3亿元。陕西煤业持股99.975%,上海国科持股0.025%。

图片来源:陕西煤业官微

时间转至今年,2023年3月14日,扬州启正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扬州启正”)认缴出资额11.1954万元,投资厦门云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扬州启正为陕西煤业与西安龙鼎共同合伙的私募基金,陕西煤业出资比例99.80%。

2023年3月31日,陕西煤业与西安龙鼎合伙成立的扬州启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扬州启明”)又认缴出资额6.431万元投资了芯瞳半导体技术(山东)有限公司。

与浙江芯晟相同,陕西煤业对理想晶延、云天半导体、芯瞳半导体也是通过私募基金认缴出资额的方式进行控股。

对外投资战绩斐然

作为传统老牌煤企,在煤炭行情跌宕起伏不定的情况下,涉足新型领域的确能够对传统能源业务形成对冲。

追溯陕西煤业的对外投资历程,每经记者发现,陕西煤业的对外投资始于2017年。

2017年6月21日,陕西煤业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同意陕西煤业以不超过30亿元的公司自有资金对外合作开展不涉及关联交易的投资业务,半年后(2017年12月13日),陕西煤业在此基础上再追加了70亿元。

图片来源:陕西煤业官微

具体来看,陕西煤业对外投资的主要范围和方向为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行业。

对此,陕西煤业在2017年12月追加的对外投资公告中解释,新能源投资包括但不限于风电、光伏、核电、电池与储能、新能源汽车及相关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新经济产业投资包括但不限于能源互联网、大数据等。

虽然身处传统能源领域,但对外投资这些年,陕西煤业战绩斐然。

2022年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中,陕西煤业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127亿,以信托产品投资为主,资产为116亿元;长期股权投资123亿,包含有2个非主营业务相关投资:隆基绿能、彤程新材。其中,隆基绿能已于2022年5月25日变更为金融资产核算。

可以说,从2017年开始,陕西煤业就积极布局了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产业,逐步加大了自身的股权投资。

企查查显示,截至2023年4月,陕西煤业已与西安龙鼎等企业合作成立多项私募基金,包括嘉兴和源庚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扬州启威、西安朱雀壬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扬州启正、扬州启明、聚赢咸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并通过私募基金投资了不少新能源优质资产。

每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陕西煤业先后已与朱雀基金合作成立多支产业投资基金,其中就涉及包括陕天然气、铂力特、蓝思科技、通威股份、圣湘生物等多项优质产业标的。

截至目前,陕西煤业通过资本运作已经陆续投资过隆基绿能、彤程新材、赣锋锂业、圣湘生物、通威股份、陕天然气等多家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行业企业。

通过对外投资,陕西煤业展现出了强劲的盈利能力。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22年年中,陕西煤业合计投资隆基绿能74亿元,实现税后净利润金额达到137亿元,投资收益率高达185%。除此之外,赣锋锂业也带来了不少收益,自2019年投资赣锋锂业以来,陕西煤业不断加仓、减仓,期间盈利232%,盈利将近50亿元。

“财务+战略+产业”

频频在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产业中发力,陕西煤业的投资意图比较明显。

最新业绩来看,2022年陕西煤业实现营业收入1668.48亿元,同比增长9.55%;归母净利润351.23亿元,同比增长63.98%。其中,2022年隆基绿能会计核算方法变更以及处置部分隆基绿能股份获得投资收益。

在煤炭周期好的情况下,投资项目盈利是锦上添花,倘若煤炭周期一般,项目盈利也可以为公司业绩提供保障,怎么看,这都是一石二鸟的好事情。

图片来源:陕西煤业官网

然而,利好的里一面也存在着风险,倘若投资项目不稳,也会为公司带来不小业绩波动。

例如,2022年第三季度,陕西煤业在隆基绿能持有股份跌至28.1%,导致陕西煤业第三季度业绩大幅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37.0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89%,环比减少80.38%。

而除过在隆基绿能、彤程新材等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的财务投资外,陕西煤业还进行了不少的战略与产业投资,通过在天然气、智慧水务、氢能计量、生态治理等领域扩大自身股权占比,从而为产业协同和转型发展提供便利。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陕西煤业有关资产“朱雀基金-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陕煤朱雀新材料产业2期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在陕天然气持股数836.57万股,持股比例0.665%。

不仅如此,陕西煤业与北京和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成立的嘉兴和源庚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外投资的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经营智慧燃气、智慧水务、氢能计量等业务,为陕西煤业主营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陕西煤业十分注重提高煤炭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抗风险能力,自对外投资以来,陕西煤业还投资过不少生态农业、环境治理相关企业。

股权穿透可知,陕西煤业陆续投资了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农信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榆林绿能农牧业有限公司、榆林市榆横矿区煤矿疏干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神木市龙华振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

今年3月29日,陕西煤业控股企业陕西小保当矿业有限公司还刚刚投资成立了一家生态科技公司,名为陕西陕煤阳木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木生态”),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含智能农业管理、生态环境材料制造、卫星遥感应用系统集成、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等。

据陕西煤业解释,阳木生态将创新性开展煤矿生态治理技术研究,改变传统矿山环境治理方式。每经记者分析,此举或许为公司生态治理模式的创新提供支持。

在着力多级市场的同时,陕西煤业逐渐打造出了一种“财务投资+战略投资+产业投资”的长短周期结合且相互支撑的投资新模式,且已成为其业绩的第二增长曲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