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均揽收一两千件!首个快递服务接入医院系统 京东快递官宣“广安门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5 19:37:44

◎京东快递为医院指定快递合作方,寄递过程公开透明,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患者不必要的损失。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广安门医院内的京东快递揽收点。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郁彪 摄

时效竞速、架构调整后,快递圈又“卷”起了新服务模式。

4月24日,京东快递官宣,首次将医院自助终端与快递服务系统相打通,患者可以通过医保卡关联收件信息寄递药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注意到,患者在自助机器缴费完毕后,即可在机器上选择将药品交由京东快递寄送,送药单、拿取药、包装配送一体。

广安门医院京东快递站点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现场采访时透露,目前该站点日均揽收量1000到2000件不等。另据京东快递数据,目前,广安门医院取药的患者中超过50%选择京东快递寄送,每年服务超过20万人次。

双壹咨询创始人龚福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就北京区域而言,这个揽收量是很可观的。“国内70%的网点都是以派为主、揽为辅,北京主城区就是如此。普遍而言,多数网点一天可能派个六七千票,揽收则有几百票,一千票已经算很多了。”此外,揽派量也与网点规模有关。

记者注意到,京东快递于2020年开始了基于医院场景的寄递解决方案。除北京的广安门医院外,其也在广东省与当地政府联合打造便民医药寄递点等。不只是医药寄递,京东快递也已与多家互联网医院展开全面对接。

“快递公司和医院直接合作现在还是比较少见。因为医药寄递在行业中是相对‘敏感’的领域。”龚福照进一步表示,尤其是像中药的寄送,一般都是液体,寄递过程中,一是要保证不能破损,二是保证药的品质,最后还涉及药品使用的安全。”

事实上,目前在做相似模式的医药寄递业务的,除京东快递外,还有顺丰、中国邮政。顺丰此前在浙江省内试点中药包寄递服务等。

记者在广安门医院走访时了解到,京东快递接入前,患者如有寄递药品的需求,普遍会找院外“黄牛”代取药,发快递。如今,京东快递为医院指定快递合作方,寄递过程公开透明,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患者不必要的损失。

而疫情期间,药品等医疗物资的寄递需求非常迫切,邮政快递业也主要承担着个人寄递以及网上购买的药品、N95口罩、抗原试剂等医疗物资的寄递任务。疫情过去后,药品寄递尝试也成为头部快递公司比拼时效与服务的重要场景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郁彪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物流 京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