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批1000余名京东小哥抵京、多家快递开启“夜派”模式 快递物流保通保畅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4 18:59:11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堵点卡点已有效疏通,行业正在快速恢复有序运行。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前期疫情防控的快递积压,近期疫情政策调整导致部分地区运力不足,叠加“双12”快递高峰等诸多因素,多方参与下的快递保通保畅正在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从京东方面获悉,京东从全国调集的首批1000余名快递小哥,已于12月14日下午陆续抵达北京,定向增援北京市内的快递配送等工作。

记者注意到,这1000余名快递小哥来自上海、广东、陕西、湖南、福建、四川、云南、黑龙江、海南等全国16个省市,通过自愿报名方式,在24小时内集合并陆续抵达北京。他们将于15日起投入北京全市的快递配送工作中。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京东表示,后续还将有数百名小哥在本周内抵京。此外,京东物流在北京常态化运营的约100台智能快递车也会为社区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同时承担社区与快递站点之间接驳运输的任务,以减轻快递小哥工作强度。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包括京东物流在内,中国邮政、顺丰等物流企业纷纷开启“夜派”模式,延长派件时长。京东物流称,近期在岗位设置上进行了精细化安排,将北京周边地区的数百名一线人员增援到北京地区的物资分拣与配送工作。

记者也从中通、申通、韵达、德邦等快递公司处了解到,针对近期快递高峰,各家也通过成立旺季专项小组、调配运力、开展照片工作、设立帮扶基金等多种方式,帮助快递一线网点恢复产能,保障物流运输和“最后一公里”畅通。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2月1日-12日,全网揽收量约为43.03亿件,同比上升5.6%。12月12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4.53亿件,与2021年“双12”基本持平。

特别自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来,单日揽收量保持在3.6亿件以上。

此外,国家邮政局等多部门也在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动态疏解积压的邮件快件。截至12月11日,全国关停邮政快递分拨中心已经清零,全国仅有北京等地400余个网点因涉疫处于关停状态,各地邮政管理部门正在积极推动解封。

在相关部门推动,以及各快递物流企业积极保物流畅通的举措下,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堵点卡点已有效疏通,行业正在快速恢复有序运行。

但受制于目前仍处于多个特殊时期的“交汇点”,加之受疫情影响,快递企业存在一定的用工缺口,运力尚未完全恢复,末端派送压力增大,因此,仍有部分地区存在快递发货较慢、派送不及时等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恢复。

当下,快递员、货车司机、仓储员工等无数一线物流人员,冒着疫情风险在保障运输、寄递工作的运转,但特殊时期,工作负荷重、寄递压力大,天气寒冷室外作业十分辛苦,对于部分区域出现寄递服务时限延迟等情况,希望用户和消费者给予一些包容、支持和理解。也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快递物流服务能恢复如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