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蓄势向新聚能未来:交大安泰“知行天下”常州站主题论坛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4 19:26:27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Gpatkmdbtr1682330673978.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的推动下,智慧能源的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4月22日,在以“探索绿色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知行天下”常州站主题论坛上,交大安泰EMBA中心、交大安泰高管教育中心携手常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围绕绿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智慧能源新应用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本次论坛由高管教育中心主任高晶鑫博士主持。

常州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何海平在论坛上谈到,当前新能源赛道是全球超级蓝海,市场不可估量,常州要巩固先发优势,保持竞争优势,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何海平表示,要与交大继续深化合作,搭建交流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充分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百千万工程”的深远影响。

“我们与常州有非常深的渊源,我们与常州的合作将深入助力区域经济开拓,助力民营企业和校友企业的发展。最近,我们与几家常州校友企业一起走进大理、洱海做了公益,让常州企业的太阳能路灯产品照亮了西部山区。让我们共同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为人类福祉,为经济发展一起努力。”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田新民在论坛上表示,交大安泰秉持“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以行业研究和科技金融为驱动,在上海、深圳、新加坡等多地构建了国际化发展布局。

主题论坛环节,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尹海涛以《储能和新能电力系统中的能源》为题,分享了他对新能源行业的理解。他认为,我们推动能源转型发展,不仅仅是为了“双碳”目标实现,更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包括气候安全、能源安全等。“‘双碳’不仅仅是一个环境领域的问题,更是实现中国能源转型和产业转型的抓手。我们必须从更高角度去理解它的意义。”他说道。

尹海涛还提到,智慧能源时代要使供给和需求解耦。为什么要解耦?他解释道:“以前我们很容易做到能源需求和供给的平衡。在供给端,发多少电大概是能算出来的;需求端也是可预测的,这些数据能够帮助我们通过调度实现平衡。但未来的预测将会变得越来越难,很多风电、光伏等受不确定因素发电产生的电能增多,需求端的变化也在增多。”因此,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解耦必须靠储能支撑,同时也要求整个系统变得越来越智能。

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继胜在论坛上分享了他对氢能源的生产制造、未来变革等方面的观点。“氢最主要来源于大自然的能源,也就是太阳能和风能这些可再生能源。我认为,目前成本较高制约了氢在整个终端设备上的应用和发展”,孙继胜说,“氢的制造材料和使用都非常环保,最终到它寿命结束时,回收是物理的拆解和分解。所以氢燃料电池未来一定大有作为,它不仅仅是一种能源的经济,也是未来循环经济的发展。”

在圆桌讨论环节,尹海涛与孙继胜,常州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项目百一(1)班学员、苏文电能董事长施小波,EMBA2012春1班校友、东星智慧医疗董事长万世平,EMBA2016秋2班校友、江苏一号农场董事长姜方俊,万帮数字高级副总裁江建清,围绕能源系统转型、智慧医疗的发展、传统电能与新能源的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聊到传统电力系统和新型电力系统的转化,施小波认为:“传统的电力行业和新电力行业会交替发展,短期来看新能源挑战非常大,但是长期来看是很有价值的,储能也是。同时,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和传统电力系统的发展是同步发展的,越是在传统的新型电力领域里,越需要电力电子提供更安全的性能和更可靠的服务。”

“对于医疗器械的未来,我认为重点是支持国产替代。我们现在的诊断设备以及普通的治疗设备,产品已经完全和国际是一个水平。”谈及医疗器械的发展方向,万世平如是说。

姜方俊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格外重视,他说:“我们在构建自己核心竞争力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是提升智能化水平。AI技术提高了我们的交付效率和质量效率,提高了核心竞争力。”

江建清认为,伴随着制造体系的进一步成熟,我国汽车行业发展“未来可期”。“5年前很多车企没有向市场推出新能源车,但现在已经准备推行的车型有将近20款。在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方面,我们不比别人差。”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论坛现场,EMBA 2016级2班校友、江苏一号农场董事长姜方俊为上海交通大学工程馆基金捐赠20万,他表示,感谢母校的培养,他在交大安泰留下了鲜明的学习印记,教授们的引导和同窗们的帮助,使得他在公司转型的道路上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工程馆承载了几代交大人美好的校园回忆,工程馆基金的成立将为工程馆建设维护提供资金支持,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助力。改造后的工程馆将作为教学科研楼宇继续使用,把它打造成一个聚焦人才培养,以教学交流和高端培训为主要特色的教学研究基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储能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