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展季·大咖说 | 长安福特杨大勇:向电动化转型不必太激进,价格战刚刚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4 18:39:24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调研,在中国所有的乘用车车主当中,有自己私家车位的,并且私家车位上能安充电桩的,大概不超过15%,也就是85%的私家车主没有车位,或者是有车位安不了充电桩。公用充电桩如果还没有达到特别普及的程度,势必会给这些人的新能源用车体验带来不便,这一部分消费群体恰恰是我们在推不用(充电)桩的混合动力所瞄准的目标。”日前,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杨大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3年上海国际车展上,混动车型福特锐界L正式公布了售价,22.98万元起售,据悉目前订单已过万辆。官方称,福特锐界L搭载福特最新大马力E-混动技术,宣告了福特正式加入“混动大战”。

此外,福特品牌旗下多款产品也亮相了本届上海车展,包括燃油车产品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即将国产的中型皮卡福特Ranger,以及即将引入中国的SUV Ford Bronco;纯电动车产品福特电马GT风暴复古版,纯电皮卡F-150 Lightning等。

循序渐进迈入纯电时代

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536.5万辆,同比增长81.6%;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151.8万辆,同比增长1.5倍。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安福特并没有选择竞争激烈的纯电和插电混动技术赛道,而是将目光瞄准燃油车,将电动化技术融入其中,盘活现有燃油车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现在大队人马都奔着有(充电)桩的车主去了,这一定是未来趋势,但在这之前的过渡期,可能是五年,也可能是十年,至少在2030年之前。所以,我们就推了一个不用(充电)桩的混合动力技术,不需要充电桩,既解决了私桩安装不便的问题,也解决了长途出门在路上充电不便的问题,同时还是一个特别节油的技术。”杨大勇表示,长安福特的混合动力,是油车向节能车转型的办法和举措,主要是为了盘活传统燃油车,并不完全代表未来电动化的趋势,只是一个中期解决方案。

据官方介绍,由于采用了动力分流技术,使得E-混动系统在考虑燃油经济性的基础上,保证了动力性能和驾驶乐趣。这套动力分流技术,使用一套行星齿轮机构将发动机和发电机进行耦合,从而实现在功率的输入端做到功率分流。整车控制系统VCU对发动机和电机的效率进行精确计算,自动匹配动力输出模式,使整个混合动力系统始终运行在综合效率最优的区间,实现动力与油耗的平衡。

“未来一定是电动车的天下,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逆趋势而动。长安福特不希望走得太过激进,因为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或者是智能化汽车取代燃油车的过程,不是像过去汽车取代马车那样是垂直的切换。这个过程一定是平缓的,逐步实现的,那么策略必须是分阶段的,步骤不能够有太大落差,得一步步来。所以,长安福特跟很多比较激进的汽车公司做法并不一样。我们先从燃油车过渡到不用(充电)桩的混合动力,再下一步就是用(充电)桩的混合动力,然后是用(充电)桩的纯电动汽车,一步步往前推进。”杨大勇说。

价格战刚刚开始”

实际上,相比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在电动化转型步伐明显滞后,大部分纯电平台和产品将在2025年左右上市。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新能源车厂商批发渗透率为31%。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为46.4%;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36%;而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7%。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尽管自主品牌已占有绝对的先发优势,但在杨大勇看来,长安福特循序渐进实现纯电化的节奏并不晚。

“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是一个线性的渐变过程。现在说晚不晚,可能还为时尚早,目前来看,整个行业还处于初期,整个产业链价格忽上忽下,波动非常大。只要不晚于整个产业链的反应速度,就可以跟上行业速度。如果整个产业链都做好准备了,这个时候再进入,恐怕就有点晚了。”杨大勇说。

在杨大勇看来,2030年之前,纯电技术、插电混动技术和燃油混动技术这三种技术路线在市场上将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占比预测为1:1:1。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预计约为66%,其中,纯电车型除了充电问题以外,还有很多自身的技术问题有待解决,特别是电池安全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内车市“价格战”愈演愈烈,不少汽车品牌都卷入其中,也给企业经营带来了挑战。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我认为价格战刚刚开始,中国还有150家以上的汽车企业,说明价格战还不够惨烈,还没有打到大家过不下去的程度。3月份是库存车的价格战,进入到4月份以后,就是新车的价格战,不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车的价格都非常具有竞争力,而且我认为,未来价格战竞争将更激烈,是躲不过的。”杨大勇表示。

在杨大勇看来,一个企业如果不考虑自己可持续的健康发展,盲目参与价格战是不长久的。面对价格战,长安福特采用比较稳健的应对措施,不回避但也不激进。“我们在基本盈利点上,拿出资源来回馈消费者。同时,降价不是主机厂一家的事,还会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商量,努力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性价比。”杨大勇说,除了调整价格以外,精准定位,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也是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的生存之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电力 福特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