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

每经网首页 > 商·学 > 正文

向“新”而行,交大安泰探索常州绿色经济发展新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3 12:09:53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Xpktdrxebf1682221238598.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提供

十年来,常州不断做优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撑起城市经济发展的脊梁。4月21日-22日,交大安泰“知行天下”走进常州,瞄准医疗器械、电能电力、新能源汽车充电、绿色农业等领域,以企业参访、座谈交流、主题论坛等多重形式展开,共同探索绿色经济新动能。据悉,本次活动由交大安泰EMBA中心和高管教育中心联合主办,EMBA在校生联合会承办。

4月21日,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史占中教授带队EMBA和EE一行校友前往参访东星智慧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有两个‘轮子’,即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才能推动产业变革。”史占中教授认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融合经济形成新业态。

在东星智慧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友们一行深入了解吻合器的发展历史以及我国在吻合器领域的领先成就、数字化手术室的应用。EMBA2012春1班、东星智慧医疗董事长万世平表示,“医疗器械的智能化是医学领域的行业变革之一,同时,手术机器人是这个领域中一条非常有潜力的赛道。”

在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工作人员为参访同学介绍了苏文独特的综合能源管理系统,运用数字化技术全面展示用户用电情况,通过具体化、细化的管理,直观地告诉用户用电是否有用电优化空间。常州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项目百一(1)班学员、苏文电能董事长施小波从哲学层面分享了管理心得,“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给企业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企业。”

在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校友一行深度了解了绿能交易、家庭能源实时管理、碳中和楼宇、零碳园区建设等数字化技术在绿色经济领域的应用。围绕智慧能源、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及未来社会发展,常州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项目百一(1)班学员、万帮数字董事长邵丹薇表示:“未来的世界与过去的世界会有相当的不同。未来会是一个共同繁荣的时代,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时代,只有这样才能对抗未来的不确定性。”

在产业数字化、低碳化的今天,经济发展呈现出多种形态。史占中教授在参访过程中表示,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是发展主流,健康经济是一条具有潜力的赛道,服务经济是企业发展的本质,创意经济为企业发展提供能量。

“学在交大,致知而后行天下”。为在横向的、学科导向的传统研究模式之上,建立以行业问题为导向的纵向研究模式,打造学术研究与行业研究交错发展、相辅相成的新局面,交大安泰与生态合作伙伴开创性共建“知行天下”品牌活动,并从去年开始,交大安泰EMBA围绕全新项目定位“新商学•新科技”,积极尝试科技与商学之间的融合与赋能,打造一个双循环驱动的商学新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常州市委、市政府及工商联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作为学术支持方,创新实施了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百千万工程”,历时6年,该项目受到了广大常州企业家的欢迎,进一步强化了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搭建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服务平台,有力激活了企业科技创新的新动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器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