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东方后,王东升西安“芯”创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1 22:42:52

纵观中国数十年发展历程,先实现“国产替代”后自主研发,一直是国内诸多企业的追赶逻辑。

而在AI爆发的当下,“卡脖子”的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成为新一轮大国科技竞赛的核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下海这场“不能输”的竞赛。

其中,就包括京东方创始人、被誉为“中国液晶显示之父”的王东升。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夏子博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国产替代”是最近国内产业圈最火的词,或者说一直都是。

纵观中国数十年发展历程,先实现“国产替代”后自主研发,一直是国内诸多企业的追赶逻辑。

而在AI爆发的当下,“卡脖子”的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成为新一轮大国科技竞赛的核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下海这场“不能输”的竞赛。

其中,就包括京东方创始人、被誉为“中国液晶显示之父”的王东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东升在2016年就曾提出过“芯屏气(器)和”的物联网发展战略,如今解决了“缺屏”问题的王东升,来到了“少芯”领域继续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蓝图,这一次阻力变小了不少,资本、人脉、经验都让其一路顺风顺水。

如今,66岁的王东升,将从“芯”所欲?

打造“第二个”京东方?

近日,“7岁”的西安奕斯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奕斯伟材料”)同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启动A股IPO进程。

这是继京东方之后王东升第二家拟冲击IPO的企业。

据悉,奕斯伟材料主要专注于半导体级12英寸硅单晶抛光片及外延片的研发与制造。该材料在半导体行业发展中处在战略性、基础性环节,广泛应用于电子通讯、汽车制造、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等领域,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已突破140亿美元。

但是,目前国内半导体硅片产能主要集中于8英寸及以下,作为主流尺寸产品的12英寸硅片绝大部分仍依靠进口。

因此,为加快硅片行业“国产替代”速度,也是为了实现自己曾提出的“开放两端 芯屏气(器)和”的发展蓝图,时年66岁的王东升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奕斯伟集团设立的初衷是解决国家半导体芯片和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将京东方液晶显示屏国产化的成功经验应用到芯片产业领域。”王东升曾公开表示。

如今已成为全球液晶显示屏霸主的京东方与王东升的故事确实可称得上成功,或者说“传奇”。

1957年,王东升出身普通家庭,通过自身努力考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1978级财务会计专业,该班被誉为“杭电的总裁办”,出了不少上市公司总裁,而王东升是这个班的班长。

作为当时全国第一批大学生,王东升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北京电子管厂做财务,之后一路做到厂长,在这个过程中跟着厂里老师傅学习了大量电子管和半导体器件知识。

但是在1992年,北京电子管厂与其他许多国企一样面临着连续亏损和破产的危机。王东升毅然决定接下这个苦差,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后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了盈利,为后来的京东方的诞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3年,王东升开始了股份制改革,领导员工自筹资金创办了北京东方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京东方的前身。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但这次危机对京东方来说成了一个转折点。京东方乘势而上,在国内建设了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这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之一。此举间接宣告了韩国竞争对手的落后,为京东方赢得了更多市场份额和优势。

图片来源:京东方官网

这些投资和扩张在5年后得到了回报。2013年,京东方以领先的技术实现了营收337亿元,净利润23.53亿元。此外,京东方还成功使液晶面板的价格大幅下降,回归到平民价格,实现了“国产替代”。

如今,京东方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液晶显示屏制造商,其市值超过1700亿元。京东方的液晶显示屏出货量已经位列全球首位,显示屏总体出货量也连续三年全球第一,成为液晶显示屏行业的全球霸主。

与京东方一样,王东升对奕斯伟材料的目标似乎也是“第一”。

根据公司官网,奕斯伟材料标语“以光明之心,创伟大事业!”,致力于成为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据悉,公司在硅片单晶品质、扭曲品质、粒子控制、污染控制等关键指标上,奕斯伟材料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准,良率和正片率跃升至国内一流水平,并已通过多家关键国内外客户的产品验证。

另外,奕斯伟材料一期项目投产,产能规模国内第一,设计产能为50万片/月。2022年6月,西安奕斯伟二期项目开工,项目计划新建一条12英寸硅片生产线,满产后总产能将增至100万片/月,出货量有望跻身世界前六。

投资or“投人”?

搭乘半导体这趟风口的公司众多,而奕斯伟材料属于颇被市场看好的一档,或者说是其董事长王东升颇受市场认可。

面对王东升的第二次创业,资本市场似乎都选择了“你放心飞,我永相随”。

据企查查显示,奕斯伟材料自成立至今已至少获得4轮融资,融资总额超100亿元。

近期完成的C轮融资,金额达到40亿元,创下了中国半导体硅片行业最大单笔私募融资纪录,而B轮的融资额也达到30亿元。

创纪录的同时,本次融资阵容不可谓不豪华。本次吸引了中信证券、中建材新材料基金、源码资本、金融街资本、长安汇通、国投创合等多家知名投资的参与。

可以看出,尽管离开了京东方,各路资本对于王东升这块“金字招牌”仍旧高度认可。

图片来源:西安奕斯伟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投资者中不乏国资背景,可以看出国家层面对于硅片生产在半导体竞赛中的地位亦给予高度重视。

根据资料,西安奕斯伟产业基地项目是全国为数不多通过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窗口指导”评审的集成电路用大硅片生产项目之一,官方寄希望于其能打破国外在12英寸大硅片的“卡脖子”局面。

除了国家层面的支持,作为奕斯伟材料落户地点的西安市政府也积极“捧场”本次融资。

具体来看,西投控股在此次融资中与中建材新材料基金、源码资本、长安汇通等资本一同现身。

此前,西投控股已经通过“陕西集成电路基金”向奕斯伟投资了7.92亿元,这次又与抗疫基金共同出资3.5亿元,将累计投资金额提高至11亿元。这种对于龙头企业的选择和合作,充分展现了西安当地对于其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决心。

奕斯伟材料的兄弟公司——北京奕斯伟计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斯伟计算”)也是一家独角兽企业。据企查查信息,截至2022年1月,奕斯伟计算完成了五轮融资,吸引了诸多知名投资机构的参与,其中包括金石投资、君联资本、高榕资本和京东方A参与出资的芯动能基金、君联资本、IDG资本等。

能够在成立不到四年获得多轮融资的企业并不多,王东升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IDG资本合伙人俞信华也指出,奕斯伟计算拥有一流的企业家和创始团队、前瞻性的经营理念和完善的产品布局,自2019年领投奕斯伟计算以来,IDG资本持续加码,未来还将继续陪伴并助力奕斯伟成为全球一流的半导体企业。

可以说,王东升深耕半导体行业30年所积累下的资源是奕斯伟能够成功获得融资的关键因素之一。

有趣的是,在王东升卸任京东方时,由于前几年员工收入低,投资者回报少,所以他只给自己在京东方的掌舵生涯打了80分。

但从这份资本们投“人”热情所反映的极高声誉来看,这个分数似乎有些低估了。

打造“芯屏气(器)和”

2016年,时任京东方掌舵者的王东升便研判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关于硅基和碳基生命体的科技革命,进而提出“开放两端 芯屏气(器)和”的物联网发展战略。

“‘芯’是计算、通信、传感等单元的核心部件;‘屏’是人机交互单元的核心部件,也是未来物联网最重要的信息出入口;软件和内容是无形的,如同空气一样存在或被传送,不妨称之为“气”;各类功能硬件是有形的,可以称之为“器”,它们要成为物联网的节点或端口,需要加上芯、屏和软件。物联网就是将相关的芯片、显示器件、软件和内容、功能硬件和谐地组合起来,形成一个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相连的价值创造系统。”王东升此前解释道。

这是王东升对于自己“要做什么事”的高度总结,但要实现这一蓝图并不容易,似乎就连彼时已成为全球液晶屏幕龙头的京东方也不足以承载这么大的“梦想”。

实际上,王东升曾在京东方就有过尝试。

早在2018年京东方全球创新大会上,王东升就将在液晶屏幕领域如日中天的京东方定位为“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将核心业务拓展至端口器件、智慧物联、智慧医工三大领域。

尽管之后京东方按轨发展,物联网业务占比连年上升,根据2022年年报已占到营业收入15.27%,但王东升似乎感觉到了掣肘,想要从空白的纸上重新下笔。

2019年6月,历经二十载终于解决了“少屏”问题的王东升决定离开自己一手打造的京东方,转而加盟北京奕斯伟科技有限公司,重打鼓,另开张,致力于解决“缺芯”问题。

2020年2月,北京奕斯伟科技集团重组创立,王东升出任董事长。

每经记者注意到,王东升的“芯屏气(器)和”蓝图似乎已经在奕斯伟集团描绘完成。集团下不仅有奕斯伟材料这个“芯”,还包括奕斯伟计算这个“气”,其是芯屏气/器蓝图中的软件部分。

图片来源:奕斯伟集团官网

根据官网,奕斯伟计算是一家以RISC-V为核心的新一代计算架构芯片与方案提供商,围绕智慧家居、智慧园区、智能交通、无线通信、工业物联网等应用场景,为客户提供显示交互、多媒体系统、智慧连接、车载系统、智能计算、电源管理等芯片及解决方案。

另外,奕斯伟材料和奕斯伟计算的股东奕斯伟集团不仅在半导体材料和计算领域布局,还积极投资了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该集团投资的企业包括埃纳微电子、芯晖装备等,这些企业都是半导体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投资领域涵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微污染物检测、专业IC封测、激光雷达等细分行业。

行至今日,伴随着“芯屏气(器)和”的逐渐清晰,王东升也已然66岁。

但从“芯”所欲的王东升创业故事,以及他对世界的改变,似乎还远未结束。

记者致电奕斯伟材料,希望了解公司目前发展情况及募投细节,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