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商证券重要人事变动!董秘吴慧峰辞职,新聘刘杰为副总裁,曾是公司投行“老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1 21:48:27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彭水萍

4月21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吴慧峰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吴慧峰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分管财务)、董事会秘书、联席公司秘书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3.05条项下的授权代表等职务。招商证券表示,公司董事会谨向吴慧峰在担任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等职务期间对公司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在吴慧峰离任后,招商证券聘任刘杰为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而且在董事会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之前,刘杰还将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值得一提的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招商证券高管此番变动,是招商局集团内部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正常干部调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30858862

新聘副总裁也曾是公司“老人”

简历显示,本次招商证券聘任的新副总裁刘杰,于1993年7月获得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工程系工业管理工程(工业会计)专业工学学士学位,1996年7月获得厦门大学会计系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7月获得厦门大学会计系会计学专业博士学位。

记者获悉,自2008年到2016年底,刘杰一直在招商局集团财务部和招商局金融集团,长期负责集团金融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分管过直投业务,曾任长城证券董事等;负责参与筹备了招商局融资租赁和招商仁和保险。 

2016年12月至2023年3月刘杰先后担任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副组长、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2016年6月至2023年3月担任招商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2019年4月至2023年3月担任招商局仁和养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2020年1月至2023年3月担任招商局仁和厚德医疗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

此外,刘杰简历还显示,刘杰曾任招商证券资本市场策划部总经理助理、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及副财务总监,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助理,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这也就是说,刘杰不仅是来自招商局体系内,更是招商证券投行的“老人”,本次获聘也意味着刘杰时隔多年后再次回归券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招商证券此番高管调整,其实是根据招商局集团内部高级管理人员相关规定进行的一次正常干部调动,涉及集团内招商证券、博时基金等多家公司。此次吴慧峰将调至博时基金,负责财务管理工作。

去年净利润排名暂居上市券商第四

招商证券隶属于招商局集团。受资本市场波动,去年招商证券业绩也受到一定影响,不过招商证券表示,公司核心业务的市场排名基本保持稳定;业务转型成效显著,收入结构持续优化,中性策略收入和机构业务收入占比提升。2022年招商证券营业收入达192.19亿元,净利润80.7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约35%和31%。Wind数据显示,招商证券净利润排名目前居于上市券商第4位。

招商证券业务主要分为四个板块,其中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2022年营业收入达111.03亿元,同比下降19%,但仍占总收入的57.77%,是招商证券最大的收入来源。

相比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投资及交易、投资银行和投资管理业务收入下滑更为明显。2022年招商证券投资及交易收入为17.89亿元,同比下降67.48%,对此招商证券表示,公司各主要投资业务收入均下降,其中权益类下降较多;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达13.86亿元,同比下降43.61%,招商证券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股权及债权类承销收入均下降导致;另外,招商证券投资管理业务收入为11.81亿元,招商证券称,主要因子公司招商资管管理资产规模以及业绩报酬下降所致。

记者了解到,2023年是招商证券2019年-2023年五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招商证券表示,公司将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保持战略定力,狠抓战略执行,努力完成五年变革战略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308588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业动态 证券投资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 职位变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