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运会倒计时一百天,成都整装待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0 18:27:29

“追逐的心向往翱翔,我们是这城市的翅膀……”随着夜幕降临,东安湖体育公园火炬塔广场中心舞台上,以体育竞技歌曲为主的动感音乐会奏响了这座城市的梦想之音,用歌声向世界发出热情的邀约:成都大运会欢迎你!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倒计时活动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7月28日至8月8日在成都举行,这将是继北京大运会、深圳大运会之后,中国内地第三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

届时,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于此。正如国际大体联副主席马瑞·迪马尔斯基所言:“成都大运会被寄予了厚望,它象征着另一个精彩的回归。”

4月19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迎来倒计时100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大运会整体筹备情况。

与此同时,目光投向西南,在大运会的主赛场——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步上演,向全世界展示这座城市举办好这一届来之不易的盛会的决心与信心。

“追逐的心向往翱翔,我们是这城市的翅膀……”随着夜幕降临,东安湖体育公园火炬塔广场中心舞台上,以体育竞技歌曲为主的动感音乐会奏响了这座城市的梦想之音,用歌声向世界发出热情的邀约:成都大运会欢迎你!

一次冲刺,这座城市已整装待发

“我宣誓,我们将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力以赴、决战决胜,高质量筹备成都大运会……”在4月19日率先举行的誓师大会上,500人发出同一个声音,响彻东安湖。本次誓师大会由来自不同领域代表的12个方阵构成,旨在动员社会各界做细做好冲刺阶段各项筹备工作。

“自2018年成都成功申办大运会起,我们便热切地期盼着它的到来。”志愿者代表彭秋艳兴奋地表示,“我们已整装待发,将以专业的精神、友善的微笑、周到的服务,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

当前,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成都正面向举办一届精彩的大运盛会全力冲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大运会共新建场馆13处,改造场馆36处,其中就包括东安湖体育公园和凤凰山体育公园这两个新兴的“超级地标”。所有场馆已于2021年全部完工,并经过测试检验符合国际赛事标准。

据悉,教育部、体育总局已共同选派了骨干组成团队,参与成都大运会竞赛组织工作,负责场地器材、设施设备、参赛报名、赛程编排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和技术把关。已选派1077名国内技术官员,与国际技术官员共同完成竞赛执裁、组织管理等工作。

作为大运会的“大脑”,赛时指挥调度中心已于3月3日开始试运行,赛时指挥调度中心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已制定完毕。“早在2021年,我们就统筹安排了17场全国单项比赛作为大运会测试赛,有效检验了赛时组织运行和服务保障筹备情况。今年6月上旬,我们还将开展联调联试,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实战演练。”大运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大运会执委会人力资源部(志愿者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赛事期间将有2万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届时,大运场馆周边、赛事沿线、公园绿道、交通枢纽、商圈景点等人流量大、显示度高的区域,将设立100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配置志愿服务队,重点开展以城市宣传、赛事推广、便民服务等为主的城市志愿服务。”

对于成都大运会的筹备工作,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高度评价道,“从我最近相继考察的大运场馆以及春团会期间了解到的关于赛事筹备的信息,我确信,成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办赛准备。这一届成都大运会将注定不同,必定精彩!”

一股热潮,体育成为全民共享“红利”

4月19日下午,烈日炎炎,一场集合了团操训练、陆地冲浪、飞盘、腰旗橄榄球活动、匹克球等多项挑战的潮流运动会在东安湖体育公园激情上演。

与此同时,一旁的五人制足球场上,四川女足教练赵磊、四川女足队员万佳瑶带领成都市龙泉驿区灵龙小学的小队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女足活力 玫瑰课堂”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随着成都大运会开幕的脚步越来越近,于这座城市而言,体育不仅仅是体育,更是成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风尚和全民共享的“红利”。从东安湖体育公园到凤凰山体育公园,再到大运村;从锦城湖公园到江滩公园,再到天府绿道,这座城市展现出蓬勃向上的体育氛围。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近年来成都借助举办大运会的契机,充分贯彻“办赛营城 兴业惠民”的理念,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打造出一个个令居民拥有“幸福感”与“获得感”的体育运动场馆及体育消费场景。

据悉,成都大运会树牢全周期办赛理念,强化节约集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所有场馆在非赛时全部向市民开放。在“食宿行训赛”各方面突出环保节能、智慧智能场景运用,全面规划管理大运遗产,持续放大赛事综合效应。

在积极筹备大运会的同时,成都还积极推进实施“社区体育角”“绿道健身新空间”等全民健身建设项目,持续优化街区风貌,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15分钟健身圈”,孵化出星罗棋布的体育空间载体,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体育运动已然成为一股全新的生活风尚,席卷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据统计,2022年全市大运场馆对外开放时长7.63万小时,免费或低收费开放509.48万人次,累计举办各类赛事727项,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共享大运“红利”。

目前,成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大型体育场馆数量跻身全国前列,在Sportcal全球赛事影响力城市榜单的排名由89位跃升至28位,进入全国前三。在成都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看来,“举办大运会,对成都来说,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城市形象,更会给城市带来可感可知的能级飞跃。”

一个窗口,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我国后疫情时代的首场国际体育赛事和2023年重大国家主场外交活动。对成都来说,这也是一个充分展示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扩大国际“朋友圈”的宝贵窗口。

正如教育部副部长、成都大运会组委会副主席王嘉毅在新闻发布会时所言,“世界青年大学生在这里不仅有机会实现个人的运动梦想,更有机会以成都为窗口更好地走近中国、认知中国、读懂中国。”

成都大运会不仅是一场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更是属于全球青年大学生的体育与文化交流盛会。

无论是举办成都大运会倒计时100天青春歌会,“快闪式”联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哈佛大学等海内外高校,成都向世界展现了充满青春朝气,昂扬向上的城市精神,亦向世界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成都正张开双臂,以饱满的热情,重聚国际大学生体育大家庭,凝聚城市开放包容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筹办大运会的这几年,正是成都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的几年——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成都成为中国内地第3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31条,并开通大运会绿色通道;获批设立领事机构23家,成都成为继上海和广州之后的“领馆第三城”。

无疑,大运会为这座城市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

“接下来,我将在大运会期间举办中国成都·公园城市主题艺术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活动、中外青年互动活动等一系列精彩活动,释放更多的国际青年交流及合作机遇,”大运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 大运会 宏观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