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观点圆桌闭幕:资本赋能重构行业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9 14:26:27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投资人要看到企业资产价值的创造。”

谈及华润有巢成功发行首批保租房公募REITs,华润置地长租公寓REITs平台总经济师王戈宏指出。

2023年4月18日,观点指数研究院召开以“焕新机遇”为主题的“2023观点租赁圆桌”和“不动产破局与重构·2023观点资本圆桌”两场专业论坛,现场同时发布“卓越指数·2023住房租赁卓越表现”研究成果。

观点指数发布的《2023住房租赁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受政策推动,住房租赁行业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底,泊寓、冠寓以及招商伊敦已开业房间数分别为16.66万间、11.6万间以及2.68万间,已开业规模较2021年底分别增长4.45%、9.43%以及7.49%;相寓、魔方公寓在营房源规模分别为25.7万间和7.62万间,较2021年底增长1.58%和0.4%。对比企业过往规模增速可以发现,租赁企业不再盲目寻求规模的增长。

“从数据上看行业爆发了,但是爆发也带来了很多竞争。”乐乎集团创始人、CEO罗意说,“刚需、白领仍然是未来市场最大的需求。企业很难做到标准化产品,所有项目都是一个打法,‘卷’带来的后果就是分化,包括客户的分化、机构的分化还有城市内部板块的分化。”

对于刚需和白领的市场需求,魔方生活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胡鼎指出:“更高的精神文明需求才是年轻人更需要的,所以魔方在未来已来的时候打造出他们想要的生活。这种情况下,魔方关注的就不只是安全,更多的是体验。”

高速发展的长租公寓资产也再度受到投资机构关注。

“退出是容易的,因为没有退不出的项目,只有退不出的价值。”瓴寓国际CEO张爱华强调,募和退就是资本运作,要做资管离不开投资,投完了不动产,要有能力把产品打造出来,后面还必须做好运营管理,缺一不可。

而对于当前住宅市场复苏中凸显出的行业天花板,住宅房地产出现了怎样的投资新格局?应该构建怎样的风险化解范式?AMC与房企合作如何落地?

中城投资助理总裁冯雄杰阐释了一个新思路:“在当前形势下,可以通过债务重组、资产抵债等一系列手段,来解决项目的历史问题。通过重整程序的法定性,统一暴露项目的所有债务。同时,锁定项目资产,解决项目所有债务,对不良资产的资金、资产等生产要素重新构建。要做好各方利益的协调,只有各方利益形成合力,才能把不良资产盘活,提升价值。”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贺国良则指出,未来将是重的越重,轻的越轻,风险管控极为重要。

“不良资产处置是从快到慢、从破到立,前者是指以前的单一资产处置,可直接通过拍卖兑现,而现在项目的盘活要求完全不一样。过往有资金就可买下这个项目,现在还要求强大的专业服务能力。”贺国良表示。

在AMC与房企合作机遇层面,瑞威资管副总裁、特殊资产事业部总经理赵永华坦言,“房企要转变观念,在保交楼、保民生大环境下,AMC需要调整战略方向。未来房企的投资重点之一是保障性住房以及长租公寓。同时,房企竞争的赛道是高端房地产,主要就是绿色低碳、环保、智能环境好的住宅。另外,未来那些产业发达的都市圈中心城市,以及特大城市是竞争重点。”

封面图片来源:观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