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色塑造,稳中求进” 2022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于11月17日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16:23:3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赵云    

2022年11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成都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多位证券、基金行业大佬荟聚蓉城,就全面注册制来临背景下,未来资本市场如何发展、证券基金行业将怎样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展开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资本市场任重道远 证券行业转型正当时

成都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母涛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成都传媒集团是中国西部领先的国有文化传媒集团,拥有下属企业109家,资产规模达160多亿元。多年稳居全国地方报刊出版集团第一方阵。近年来,成都传媒集团以“建设立足中国影响世界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和智媒体集团”为目标,我们不仅通过媒体详实记录着中国资本市场、证券市场、基金行业的风云变幻,更积极推动国企改革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双向赋能。整体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仍大有可为。我们坚信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虽任重道远,但一定未来可期。

华西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剑雄则在嘉宾致辞环节中指出,本次峰会举办为资本市场参与者、建设者与开拓者,开展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创造了平台和机会。

鲁剑雄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券商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结构,被赋予新的功能和定位。如何通过行业转型发展回归本源,提升形象,达到国家对于券商中介的期待和要求,这既是行业整体行稳致远的关键,也是各家机构安身立命的根本。因此当前券商行业转型应当实现四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单纯注重经济利益到兼顾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转变;二是从享受牌照红利到陪伴客户成长转变;三是聚焦高净值客户到普惠各类型客户的转变;四是以发展规模为核心向发展质量为核心的转变。

长江证券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元瑞发表了“提升产品能力、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的思考,聚焦在证券行业如何通过自身专业能力,实现为实体经济更好赋能。

他认为,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背后的内在逻辑,是在融资端打通创新型企业融资的有效路径;在投资端改善体验,助力直接扩容。因此风险定价能力将是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焦点,通过定价能力的核心引领作用,促进资本市场配置功能发挥,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在此背景下,券商行业竞争将转向投研能力竞争。未来研究要赋能整体业务发展,助力券商整体能力的提升,研究业务平台化是必由之路。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则分享了他对2023年宏观经济走势的看法。他指出,尽管10月经济运行的数据很不理想,但预期11月、12月将出现较大改善。展望2023年,考虑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紧缩,全球主要经济体可能陷入负增长,国内仍将维持积极财政政策。此外,货币政策首当其冲的任务还是稳增长。尽管近期猪肉价格上带来一定程度CPI上行,但目前来看这种态势正在逐步缓和。物价不会成为制约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

财富管理如何为投资者赋能成为峰会焦点话题

峰会中,新发展阶段的财富管理业务如何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成为了各位嘉宾分享的焦点话题。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着重谈了通过东方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实践,对未来证券行业财富管理发展的思考。

她指出,2018年4月颁布的资管新规是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的重要发展举措,对财富管理转型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推出,从根本上解决了财富管理买方时代的制度发展需要。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推出,将解决客户体验不理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缺乏专业化的持续化的陪伴的问题。未来,东方证券将继续加强对基金投顾业务的投入力度,积极实践将投资顾问与经纪业务的解绑,进一步优化投资顾问工作内容,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提升居民对投资顾问的认知,努力推动投资顾问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降低客户投资成本,用专业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峰会还设置了两个圆桌论坛,浙商证券财富管理事业部总经理胡南生、平安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客户经营团队执行总经理宋平、山西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方继东、国泰君安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毕志刚、安信证券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刘俊文围绕“金融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新格局”展开了讨论。圆桌嘉宾均提到,回归初心,以客户为中心,合规经营,是财富管理发展的基础。

中融基金副总经理卢强、东方基金副总经理关洪波、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和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则就“守正创新,公募基金特色化发展正当时”,探讨了未来公募基金差异化发展中如何助力共同富裕等话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富管理 证券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