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解读

每经网首页 > 公司解读 > 正文

“东风”难阻股价低迷,机构“关心”这家北交所“小巨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9 12:29:3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涉足轨道交通、风电、核电等多个领域的通风机制造“小巨人”克莱特本周股价创了登陆北交所以来的新低,尽管其客户中国中车、中国船舶等在主板市场表现强劲,但却为给这家“小巨人”带来一丝关注,面对股价频频走低,开源证券也是现场调研了这家公司。

克莱特告诉来访券商,几年来,公司紧贴国家发展规划,持续在新能源、轨交、舰船海工、制冷等领域创新发展。 公司自成立以来即与中国中车开始合作,轨道交通装备牵引系统通风方案已历经设计开发、验证、试运行、批量装车、车辆长期运行、检修,拥有充分的知识积累和实战能力,未来仍会同中国高铁一同发展;同时在海外市场进行拓展。

而舰船海工是公司目前重要的市场方向之一,近年来集装箱船、PCTC船(汽车滚装运输船)和LNG船订单增长很快。2022年,我国船企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在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取得新的突破。24000TEU 集装箱船、17.4万立方米大型LNG 等高端船型实现批量交船。公司现有在手订单充足,部分订单量排到2024年,为应对客户交付,公司也将加大技术研发和设备投入来满足客户需求。

此外,公司的制冷风机产品现已全面实现系列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具有风机排风量大、制冷效果好、噪声小、结构简单、重量轻、电耗省、运行平稳等特点。产品长期供货给大连冰山、烟台冰轮、四方科技、雪人股份等冷冻行业的龙头企业。

克莱特还表示,随着国家风电、核电项目的推进建设,除了正在交付的订单外,目前正积极参与新项目的招投标;燃气轮机应用领域广泛,并且具备突出的燃料灵活性,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作用。因此预测未来中国燃气轮机市场规模将保持增长,预计到2026年的中国燃气轮机市场的规模会达到2051.3亿元。目前,公司燃气轮机领域通风系统产品仍以出口为主;公司已与国内几家燃气轮机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紧密保持合作发展。

资料显示,克莱特2001年成立,成立之初即高点定位、主攻中高端市场,率先进入轨交领域,占据较高市场地位,2019年市占率位列山东第1,全国第3。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与下游发展趋势,公司业务边界持续拓宽,目前下游应用覆盖轨道交通、新能源装备、海洋工程与舰船、冷却塔和空冷器、制冷6大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