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净利下降过半,毛利率降超20个百分点 驱动力:水产、反刍相关产品将是今年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8 22:51:52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18日晚间,驱动力(BJ838275,股价3.2元,市值5.13亿元)披露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54亿元,同比增长12.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0万元,同比下降56.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是驱动力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年度净利润大幅下滑。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98亿元、1.27亿元和1.3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6万元、4008万元和4002万元。

驱动力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销售具有提升动物造血能力的添加剂及添加剂预混料、其他功能的添加剂预混料等,客户主要包含饲料厂、养殖场及经销商,主要核心产品包括牲血素、牲血速、赐尔健、富血氧等。公司表示,动物食用含有公司产品的饲料后能在短期内提高血液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含量,有效改善或解决集约化饲养动物普遍存在的贫血现象。

针对去年业绩下降,驱动力表示,2022年公司下游养殖行业经历猪周期的底部波动,畜禽养殖行业全年价格承压,行业面临严峻的降本增效压力和现金流压力;公司结合市场形势,推出了为养殖户降成本系列产品,新产品毛利率较现行成熟产品低,同时组建反刍事业部等新部门。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在收入上超过了上年度,但因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且新产品毛利率低,结合推广新产品的费用增加,致使净利润同比下降56.52%。”驱动力称。

值得注意的是,驱动力2022年整体毛利率为19.25%,较上年度下降超20个百分点。2019年至2021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1.53%、49.75%、43.60%。营业成本方面,公司去年营业成本1.2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0.75%,公司称主要原因为造血系列3产品销量增加,使整体成本增加。

截至2022年末,驱动力货币资金为1568万元,同比下降51.60%。此外,公司还存在大客户营收占比较高的情况:2022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08亿元,年度销售占比为70.30%。

驱动力产品下游客户为终端养殖行业,国内畜禽行业价格直接影响养殖终端的盈利水平,也将间接影响公司添加剂类产品的添加使用量。公司在此前的业绩快报中提到,2022年,国内养殖行业生猪价格除三季度个别月份上涨以外,全年长期处于低位震荡阶段。国金证券研报显示,2023年以来,国内生猪价格仍然处在低位。在此情况,驱动力今年一季度业绩或将再度承压。

2023年,驱动力将如何扭转业绩颓势?公司在年报中提到,2022年已成功研发出面向反刍动物、水产(虾、蟹)、蛋鸡等品类的新产品,目前已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2023年将重点开展水产动物造血、保肝护肝、抗菌增免和反刍动物造血、改善繁殖和生产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目前,驱动力营收主要集中华南地区,公司去年在华南地区的营收为1.18亿元,同比增长50.06%。公司称,计划用1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畜禽、水产、反刍等单品类养殖规模优势的县级区域布局销售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推动造血营养产品在当地的推广,以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驱动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