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200点买股,却被套在了3400点——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8 18:58:12

今天市场震荡,表现正常,但上方历史套牢盘仍需时间来消化,短线不排除仍有回踩,重点关注沪指能否在3370点上方有效稳住。操作策略上,可持股,但不追高。品种上仍然是数字经济、中字头、硬科技、消费细分等四个方向,但由于本月是一季报披露时期,谨慎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比较稳健的蓝筹品种。

今天上午十点,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

如果仅看总量的GDP增速,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超过市场预期的4%。分解到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除了投资外,消费和出口均是比较惊艳的表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消费的数据是和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比的,并不能认为经济强修复的时期来了。

如果从政策的角度来解读,经济数据超预期,那么政策加码的力度就会减弱。经济回暖,利好顺周期板块,但对政策刺激的预期下降,又利好TMT。

反馈在盘面上,今天也是纠结的一天:GDP数据公布前,中字头继续拉升,TMT跳水;GDP公布后,中字头回落,TMT开始修复。中字头、TMT各自代表的两股力量,谁都不服谁,不过最终在上午收盘前,这两大方向又似乎打了个平手,午后拉升,顺带着带动指数翻红。

值得注意的是,昨晚有40多家公司发布了股东的减持计划,多数都是前期被热炒的人工智能、半导体设备以及医药白马。甚至还因此有其他的传言,被不少投资者解读为大利空。从今天盘面的表现来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如果这种减持潮发生在弱势市场,大概率是要大跌的,以此来比照今天的市场,显然是比较强的。市场环境不一样,影响自然也就没那么大,不用太紧张。

但业绩“雷”还是要注意的,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尤其是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暴跌的公司,比如消费电子领域的某家龙头公司,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50%,一季度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超80%,今天直接被资金砸跌停了。

离4月结束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上市公司一季报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扰动投资者的情绪。从这几天盘面的表现来看,市场更侧重于业绩比较稳健的蓝筹品种,或者已经公布业绩并带来示范效应的板块。这种情况大概率要持续到“五一”劳动节之后了,到时候主题炒作或将卷土重来。

回来咱们接着聊聊A股。这几天的大盘俨然属于失真状态,并不能代表市场真实的状况。看到有不少网友吐槽:“股是3200点买的,却被套在了3400点”。大概率是买了白酒股或者追高了数字经济类个股。

昨天达哥在手记中指出,短期大盘中阳线上攻去年6月底到7月初所形成的套牢盘区域后,可能会有震荡消化的动能。从今天市场的表现来看,蓝筹股仍然强势,使得大盘指数表现稳健,沪指、深成指最终双双小幅收高,但短期的震荡可能并未结束。

单就技术层面来说,沪指低开高走收出小阳线,表现仍然是偏强的,但市场量能出现了明显的萎缩,属于短期量价背离,不排除有回踩5日均线的可能。明天,5日均线将上移到3370点附近,预期回踩有限。只要沪指能够在3370点上方运行,就不需要过于忧虑。

深成指最近的走势偏软一些,连续三天缩量,主要还是市场对科技股方面的担忧,加之前期不少科技股累计涨幅较大,深市暂时还看不出要向上的欲望。

这点从北上资金近期的动向也可看出,虽然北上资金整体保持流入,但已经连续两日流出深市转而流入沪市,所以近期仍可多偏重沪市品种。如果沪指回踩,在存量博弈的情况下,科技股可能会有所反弹。但中长期形态来说,上证指数更强一些。

如果用沪市和深市作对比,并且结合近期以中字头概念为主的强势表现,这种分化还是需要多留心一些的,因为在以前的市场中出现过市场资金都往白酒板块里挤的情况,所以多方结合来看,要留心。

今天,中字头仍然是强势的表现。之前达哥对这个方向的观点是主要看建筑和银行:银行大周期位置比较低,且安全边际好,近期在箱体震荡下沿止跌并连续反弹;建筑方向从2月以来就是连续的箱体震荡,这种操作起来比较方便,但接近上沿位置追涨并不好。

保险板块涨幅第一,其经常和银行板块联动,因为板块个股有限且都是大市值,达哥就很少提及。由于疫情原因,去年一季度是保险行业的业绩低谷,今年随着经济复苏,保单增量恢复,行业一季度业绩有望恢复性增长。板块走势上,昨天放量突破后今天继续放量上攻,走势上没有问题,后市有望挑战前高。

数字经济大幅分化,通信设备板块活跃。4月17日,科技部主办的国家超算互联网工作启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发起成立了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按照计划,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板块走势上,在2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反弹,但还未摆脱近期的调整通道,暂时观望为主。

部分数字经济个股今天修复得不错,比如富乐德、光库科技、中科曙光等个股,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表明资金没有放弃科技题材。在数字经济方向上,如果之前的人气个股“回归”,那么将提升或引爆数字经济方向的人气。

此外,纵观整个数字经济方向,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出现A字型调整的走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方向依然具有反弹的动能。对于投资者来说,重要的是要找到具备性价比的支撑位置,否则一两天就可能损失巨大。

煤炭开采板块走强,板块低估值高股息的性质,吸引了场内资金的回流。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大涨,短线有望继续上冲,但上方仍有年线压制,暂未打开上涨空间,并不适合追涨。相比较来说,可以关注由黄金带动的有色板块潜在的短期机会。因为当前国际金价正处于历史新高附近,一旦创出历史新高,这种带动效应大概率会引发市场联动。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震荡,表现正常,但上方历史套牢盘仍需时间来消化,短线不排除仍有回踩,重点关注沪指能否在3370点上方有效稳住。操作策略上,可持股,但不追高。品种上仍然是数字经济、中字头、硬科技、消费细分等四个方向,但由于本月是一季报披露时期,谨慎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比较稳健的蓝筹品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