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刘亮:紧跟数字中国政策脉搏,用人工智能赋能百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7 16:42:27

◎人工智能技术不会只聚焦科研价值,同样要兼顾产业价值、生态价值,只有将人工智能真正赋能给实体企业,让实体企业因为人工智能而能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时,才能发挥出人工智能的全面价值。

每经记者 可杨    实习生 张艺蕾    每经编辑 刘雪梅    

4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数智未来场景实验室”系列沙龙第一期成功在京举办。此次沙龙以“AI赋能,走深向实”为主题。沙龙上,来自政务、产业、投资、人工智能、学术界的多领域大咖共济一堂,围绕新一年AI市场的变化趋势、产业创新的机遇、新周期下数智化场景的创新与重构等话题,展开了多维度的思维碰撞与精彩讨论。

作为此次沙龙的对话嘉宾之一,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战略研究主任刘亮在会上表示,商汤科技自成立初就一直在探讨和思考,人工智能如何赋能百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刘亮指出,国家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指引性政策给了企业很大信心,点亮了企业赋能百业的战略发展路径。同时,他强调,商汤科技在赋能百业、促进实体经济方面,与国家政策脉搏是一致的。

就在日前(4月10日),商汤刚刚分享了以“大模型+大算力”推进通用人工智能(AGI)发展战略布局,并公布了商汤在该战略下的“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体系。这一大模型体系,可提供自然语言、内容生成、自动化数据标注、自定义模型训练等多种大模型及能力,同时结合决策智能大模型,为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实现提供重要起点。同时,“日日新SenseNova”也是一个大模型的“超市”,在这个大模型超市里面,有数据、模型训练以及部署的三位一体的飞轮,以此来作为上下游合作的基础。

人工智能赋能百业加速落地

目前,商汤科技的主营业务分别由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板块构成。围绕人工智能如何赋能百业的问题,刘亮从商汤科技的自身业务展开介绍。

在智慧商业板块,据刘亮介绍,商汤为企业客户输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以及相关应用的能力,推动多板块如数字能源、工业质检的头部客户数字化转型,在此过程中,AI起到了一个产业链重塑的作用,实现“兴业有为”。

刘亮举例,与公司合作的中国南方电网,就通过商汤的AI技术,实现了AR巡检,将工作效率提升了6倍,整个故障的巡检率也提升了3倍。截至2022年,已经服务超过700家商业组织,及110多家财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客户。

在智慧城市业务板块,商汤刘亮将其称为是“善政有道”,即基于城市感知模型,满足城市长尾碎片化分析需求,帮助城市管理者实现更高效、更精准和更智能化的城市治理,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等治理目标。

“2022年,商汤已经服务超过了162个城市,累计赋能16个人口超过千万的城市。”举例来说,“商汤与上海金山区联合打造的“金山鑫眼AI平台”解决了城市统筹管理的合力不强、资源分配的弹性不足、事件发现的时效不强、人工管理的效率不高等现实城市治理问题,通过不断迭代升级,城市治理的场景算法的准确度从65%左右提高到了85%,部分达到95%以上。项目自2022年11月上线以来合计产生告警1万余,派送处置闭环案件超500余件。”

智慧生活业务方面,据刘亮所述,商汤背靠大模型能力,布局了多个业务领域,以期实现“惠民有方”。

“一方面,我们基于自身大模型的研发,打造了一系列生成式AI模型及应用,包括AI文生图创作、2D/3D数字人生成、大场景/小物体生成。另一方面,我们还为医院提供相应的智慧解决方案,帮助其更好实现智能化转型,包括智能辅助临床诊疗、智慧就医助手、智慧医院管理服务等。”刘亮介绍,“目前,我们已经获得国内NMPA三类、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欧盟CE、新加坡、沙特等国内外医疗器械认证共计22项,并落地了上百家医院与医疗机构,在2022年度协助医生分析了上千万次的医学检查。”

同时,在刘亮看来,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在智能汽车业务上。“汽车行业体量巨大,产业链非常长,因此,我们首先希望能够通过智能车舱、自动驾驶去提高汽车的单车智能;同时,我们也推出了车路协同平台,通过车-路-云全方位产品矩阵,打造安全高效的智能交通生态,实现整个汽车行业以及城市管理的进一步升级和转型。”2022年,已经实现量产交付超过50万辆,新增定点数超过800万辆。

最后,刘亮介绍,商汤历时五年,建设了业界领先的AI大装置,共有2万7千块GPU芯片卡,可输出5000P的总算力,是亚洲目前最大的智能计算平台之一。基于大装置,商汤已构建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AI内容生成、多模态、决策智能等多个领域的大模型,持续演进能力并广泛支持上述提及的各个板块的应用业务。

据商汤科技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8亿元。主营业务方面,智慧商业业务实现收入14.64亿元;智慧城市业务实现收入10.96亿元;智慧生活业务实现收入9.55亿元,同比增长129.9%;智能汽车业务实现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58.9%。

人工智能在实体中才能发挥真正价值

今年2月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首次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时间节点和目标,给了数字中国建设一个落地实施的政策保障。

刘亮在沙龙中也谈到,规划中提出,要推进数字技术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之间的深度融合。“这对我们商汤来说,其实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在刘亮看来,“第一,它点亮了我们赋能百业的战略发展路径;第二,它也给了我们企业一个往前发展的信心。”

刘亮介绍,近些年,商汤科技一直秉持着一个企业愿景,即“以人工智能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促进社会生产力可持续发展,并为人们带来更好的虚实结合生活体验。”

刘亮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不会只聚焦科研价值,同样要兼顾产业价值、生态价值,只有将人工智能真正赋能给实体企业,让实体企业因为人工智能而能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时,才能发挥出人工智能的全面价值。”

展望未来,商汤科技2022年报中表示,集团将通用人工智能(AGI)作为核心发展战略,以期在未来几年内实现AGI技术的重大突破,并将在大算力、多模态大模型、AI专用硬件与芯片及开放研究合作、推进大装置和大模型能力对四大板块赋能等关键领域深入挖掘探索,构建AGI的核心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