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官方再通报“杂技演员高空坠亡”:女演员和其搭档系夫妻关系,涉事人员和单位正在接受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7 08:12:5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4月17日凌晨5点多,据“埇桥发布”微信公众号, 埇桥区委区政府调查组发布了“杂技演员表演时高空坠亡”的情况通报:

关于埇桥区蒿沟镇一演出人员

坠亡事件的情况通报

 2023年4月15日晚,我区蒿沟镇发生一演出人员坠亡事件。事件发生后,区委、区政府已成立由公安、文旅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相关涉事人员和单位正在接受调查

经初步调查,演出活动主办方为宿州市尹居源种植家庭农场实际负责人尹某某,承办方为安徽亚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女演员孙某某和其搭档张某某系夫妻关系,两人在表演高空节目中,孙某某坠落受伤,后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该事件的发生令人惋惜和痛心,我们对逝者深表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调查,依据调查事实和责任认定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埇桥区委区政府调查组

                             2023年4月17日

CFF20LXzkOz76ou6ouAjLXJcaIQY2yEGNWicyWJHa3syeJeRsRmEVEWqat2nxRhUWkwM26PygegxF1XcqiaYwduw.png

此前,16日下午,宿州埇桥区官方曾通报称:

2023年4月15日20时53分,在宿州市埇桥区蒿沟镇尹楼村,一名女演员在表演空中节目时,意外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后续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CFF20LXzkOz76ou6ouAjLXJcaIQY2yEGnnzfuhDsFTemsHt6vGu6G5kRllL8NPr02nrqZnVOeOK0ofiaSBCWhAw.png

据多段网传视频显示,当时起重机吊起了两名杂技演员在空中做花式动作,处在下方的女演员疑似在表演过程中突然脱手重重坠落到舞台上,现场主持人一直在呼吁观众主动挪车为120急救车让路。最后还是由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宿州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将受伤女演员抬到演出场地外围的救护车上。

CFF20LXzkOz76ou6ouAjLXJcaIQY2yEGhze2A9fyoeFzSwhuWvjhL2TnFM1euiamJOO3zJhDibXhmQh5YV2jrMUg.jpg

4月16日,据华商报大风新闻,蒿沟镇当地一位知情村民他证实这是尹楼村村办文化节开幕第一天发生的事情。

“是在尹楼村村部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上举办开幕式,当晚表演时发生意外的是一个女青年,20来岁,她是从几米高空掉下来的。”

这位村民承认,现场表演演员悬空比较高,确实比较危险。

另据一位目击者介绍,现场没有紧急救援人员,也没有应急措施。事发后,主持人引导现场人员挪车,以便120救护车进场抢救受伤的女演员。

据澎湃新闻报道,相关演出公司负责人表示是因为其夫妻二人在演出前吵架生气未系安全扣所致。据悉承办本场演出公司为安徽亚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位于安徽省亳州市,企查查显示,这家公司曾在2021年3月12日因未经批准举办营业性演出被安徽亳州市文旅局罚款五万元。

16日下午5时,该名去世女演员的丈夫张先生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语气十分悲伤,他表示,自己和妻子在演出前后未曾发生过争吵,“我们一直很幸福,基本没怎么吵过架。这个事情我还在处理当中,具体细节暂时不方便透露。”

据海报新闻,河南一家职业学校教授的何老师从事高空表演25年,现在做了杂技表演老师,她从专业角度分析了可能造成此次意外的原因。“吊车不应该升这么高,表演杂技的意义是传承,不是冒险,不代表是玩命。”何老师说,正常情况下,高空表演使用升降机,有稳定器,起落时不会造成大幅度摇摆,而吊车本身的安全性没有升降机高,如果演员经验少,高度太高就会有危险。此外,何老师认为,男女搭档之间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最近天气比较热,身体会出汗,容易打滑。”

再反观这场经过报备的演出,吊车高升,上无配备安全扣,下无拉好防坠网,这根缺失的保险绳也拉出了整个行业的安全隐患。有杂技团资深演员表示,杂技中的绸吊表演是没有保险绳的。“表演绸吊的两个人,会有怀抱、翻滚等动作,假如身上系了绳子,会直接影响动作的施展。”据其表述,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绸吊表演都是没有保险绳的。在空中飞人项目中,会有高空抛人的动作,表演时下方会进行布网确保安全。但绸吊项目的安全则要靠身体的核心力量,特别是与搭档之间的默契和信任。

据九派新闻,针对此事,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毛成战律师认为,首先要看女演员与演艺公司之间的关系,如果双方是劳动关系,即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具有用工管理权,双方之间形成人身及经济上的从属关系。女演员家属可以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相关赔偿由工伤保险予以赔付,演艺公司未缴纳工伤保险的,相关赔偿由演艺公司承担。

如果双方是劳务关系,即双方是平等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劳动者提供劳务服务,用人单位支付劳务报酬,彼此之间只体现财产关系,不存在行政隶属关系。具有“临时性、短期性、一次性”等特点。此时女演员属于提供劳务者,在提供劳务过程中遭受损害,根据《民法典》1192条规定,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陈柯名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海报新闻、九派新闻、华商报、扬子晚报、埇桥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