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强势悄然延续,每经品牌100指数陷入“盘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6 13:48:43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业绩验证期,A股震荡正逐步加大,本周主要股指仅沪指勉强收红,深成指、创业板指以及科创50指数全部收跌,而每经品牌100指数也未能逆袭,周跌2.1%,以928点报收,随着基本面不断好转,市场有望震荡企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082507108

指数估值仍被低估

本周指数涨跌不一,沪指震荡收红,而科创50走势较弱,以2.14%的跌幅领跌,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回调周跌2.1%。虽然指数出现震荡回撤,但是个股依旧多数收红,有近20只个股周涨幅超过5%,其中龙湖集团、碧桂园以及中国石油涨幅均超过10%。连续调整两周,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整体市盈率回至9.8倍,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从当前市场环境来看,中国物价持续回落,信贷、社融等数据总量和结构表现超预期,而物价与信贷数据的背离表明生产端并未有效转化为实际需求,超额储蓄的进一步释放仍需政策层面的推动以及市场主体信心的提振。

宏观方面,本周海关总署公布了3月份进出口数据,且数据全面超过市场预期,3月出口的改善主要是由机电产品以及劳动密集型产品带动的,进口产品中,部分上游的原材料的表现较为突出。往后看,4月份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出口预计大概率能够保持较高增速;如果后续出口能够保持较强的韧性,那么对于今年整体的经济以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都将形成明显的利好。

海外方面,美国3月CPI和PPI涨幅超预期回落,支撑黄金价格震荡上行。石油减产带动原油价格震荡走高,美国后续通胀压力仍存。而资金方面,4月以来,市场利率走势平稳,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随着国内经济基本面不断好转,预计市场有望震荡企稳并走强。

房地产复苏延续

从本周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表现来看,港股房地产板块走势极佳,龙湖集团和碧桂园涨幅双双超过10%,单周涨幅分别达到16.12%和14.15%,另外,华润置地周涨幅也达到8.77%。这也是继上周A股房地产大涨后,房地产复苏的持续延伸。

基本面上,日前,合肥多举措放松限购,远郊区、工业区取消限购,多孩家庭可购第3套房,外地居民持安徽省居住证可在限购区购1套房。郑州则二环外取消限购,限售调整为自网签日起满1年可出售。杭州临安、河南南阳等地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提高贷款额度边际放松。

不难看出,地方层面延续需求端宽松导向,因城施策灵活放松,如合肥部分区域取消限购、降低外来人口购房门槛、增加多孩家庭购房套数,针对性较强。多地也通过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给予购房补贴等措施降低购房压力。

展望未来,我国房地产结构将出现多维度分化。首先,一二线城市在购买力、人均住房面积改善空间、以及政策放松空间等方面相对三四线城市更有优势,后续一二线城市将享受基本面和政策面共振向上的发展机遇;其次,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的上移意味着改善型需求将逐步迎来释放期,同时从政策放松空间来看,改善需求也拥有更多的政策放松空间来释放需求;最后,在供给过度出清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预计本轮周期中,在一二线城市积极布局、聚焦中高端改善需求、产品力强并溢价、逆市拿地积极扩张的优质房企的市占率将大幅提升,并享受到销售和盈利双双大幅提升、实现量质双升。

优质房企需重视

就房地产板块投资而言,申万宏源分析指出,中期来看,我国未来5-10年商品房需求中枢为13.4亿平,总量规模依然可观,并不用过度悲观。目前销售超跌后已开始逐步有支撑,预计后续销售将向着需求中枢逐步回归,但短期来看,短期销售修复仍将受到供需两端不同程度的约束拖累,供需两端政策仍需更加积极,如支持优质房企扩表和居民的合理住房消费,预计短期总量仍偏弱,但结构强弹性,其中预计一二线城市及改善需求将更具弹性,而在此背景下,优质房企将受益于政策放松和格局优化双重利好。

资料显示,龙湖集团身为民企,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保持稳健经营;受行业整体影响,去年销售量价整体承压,但投资拿地聚焦长三角、西部等区域,为公司发展提供优质货源;商场业务继续轻重并举的发展模式,长租公寓规模进一步扩张,运营业务增长可期。

而碧桂园则将科技建造和代管代建作为一体两翼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6月碧桂园将建筑子公司与原博智林旗下总包单位整合,成立科技建筑集团,打造智慧建筑体系。目前公司已有33款投入商业运用,覆盖30个省超600个项目,累计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通过科技赋能,公司未来在地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公司2022年新获取5个项目,目前累计承接项目152个,累计在管面积1271万平方米,将轻资产业务也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因此,碧桂园作为头部房企,业绩虽受行业环境影响,但销售端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土地储备存量充足、结构优化;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债务结构不断优化;同时公司以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支持未来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0825071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业动态 证券投资 每经品牌100 房地产 碧桂园 龙湖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