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涨3.45%!每经品牌100指数近半个月反弹超百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3 14:31:35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继上周暴涨9.2%后,每经品牌100指数继续阔步向前,本周凭借房地产股的强劲表现,指数再度反弹,周涨3.45%,以825.08点报收,两周反弹超过100点,走势极其强劲。

有机构指出,目前疫情防控、房企融资、海外通胀和地缘关系问题有所缓解,A股底部特征越发明晰,可积极布局当下。

指数连续两周跑赢沪深股指

本周,A股震荡偏强,量能依然维持在高位,地产、建材、金融等板块大幅反弹。美国10月CPI升幅低于预期,通胀压力开始降温,暗示美联储本轮激进加息周期或正接近拐点。周五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发布,市场信心得到大力提振。

受此因素刺激,A股上证指数周涨0.54%,收于3087.29点,深证成指周跌0.43%,收于11139.77点,由于“新半军”赛道股低迷,创业板指周跌1.87%,收于2405.32点。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周涨3.45%,再度跑赢A股三大股指,以825点收盘。

从风格上看,前期强势成长股指数本周相对低迷,蓝筹股指数表现较好;表明市场投资逻辑开始转向对实体经济复苏期待;同时市场当前处于“反弹”阶段,“板块轮动,雨露均沾”特点明显。由于前期强势的成长股指数开始走弱,加上权重股指数的中线调整格局并未得以改变,因此虽然当前市场总体表现较好,但仍要当心主要指数阶段性“冲高回落”。

个股方面,本周每经品牌100指数个股呈现普涨状态,成分股仅8只下跌,除了隆基绿能跌幅为7.75%,另外7只个股跌幅均在5%以内。而在90只个股上涨行情中,地产股走势最佳——其中,碧桂园单周涨幅达到76%,龙湖集团周涨幅也有42.41%,而新城控股、绿地控股、保利发展、华润置地等地产股周涨幅也超过10%,表现异常强势。

在连续两周大涨后,每经品牌100指数整体估值回升到8.3倍,但仍处于历史底部,成分股依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房地产悲观情绪持续修复

通过每经品牌100指数表现不难看出,房地产板块在本周表现极其突出,这与近期房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包括对于居民合理购房及企业融资需求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政策工具箱充分发挥稳定市场的积极作用,有利提振居民与企业信心有很大关系。

11月8日,在央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11月10日,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而除龙湖集团外,还有包括新城控股在内的多家民营房企也在沟通对接发债注册意向,交易商协会、中债增进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受理评议工作。

据悉,“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在额度上,本轮政策预计可为民企提供约2500亿债券融资支持。

天风证券表示,“第二支箭”有望直接增强优质民营房企的主体信用,避免流动性无序挤兑的同时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推动房企再融资和行业基本面的修复。

另一方面,日前,杭州发布《关于调整杭州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的紧急通知》,当中提及对杭州首套住房的贷款部分认定条件、二套首付比例以及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进行了优化调整。

光大证券认为上述政策实质性降低居民购房成本,利于进一步推动合理刚性购房需求的释放;此外地方层面需求端宽松预期向高能级城市传导的信号更为强烈。

民企房地产龙头风险偏好提升

从此次政策面来看,对于民企房地产公司融资有着明显的提振作用,而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中,就有碧桂园和龙湖集团两大民企房地产龙头。其中,龙湖集团更是饮上该政策的“头啖汤”。

11月10日,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中债增进公司同步受理企业增信业务意向。时隔两日即公告受理龙湖集团的注册发行,成为率先受到该政策支持的优质民企。在支持措施上闪电落地的同时,额度上同样诚意满满。截至2022年前8个月,龙湖共发行信用债65亿元(含中债增担保的15亿元中票),与之相比,200亿的额度显示出足够的支持力度。

国信证券分析指出,龙湖集团作为优质标杆民企,再获市场支持,融资渠道逐步打开,后续公司仍将凭借着稳健的经营,聚焦战略目标,中短期受益于行业销售的复苏,长期坚持多航道战略协同,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碧桂园去年在总操盘金额、全口径销售金额和权益销售金额均位于内地所有房地产开发商首位,该公司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持续加大科技智慧建造体系及上下游产业链等新业务赛道的布局力度,成立了科技建筑集团,重点发力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新体系。截至2022年7月底,已有30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8个省份,超55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200台,累计应用施工超1000万平米,通过科技赋能,公司地产主业发展的竞争力在未来有望持续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碧桂园作为民企龙头房企,项目布局全国,聚焦五大都市圈,深耕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丰富,并且公司销售及管理费用管控良好,融资成本持续优化。

天风证券表示,碧桂园业绩虽受到行业整体波动影响,但销售规模仍维持行业领先,土储资源丰富,投资聚焦核心区域。同时,公司债务结构不断优化、财务整体稳健,将支撑未来平稳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266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桂园 龙湖集团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