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印度人口4月14日超越中国成全球第一?联合国:可能并不准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4 22:00:16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印度将超越中国成为第一人口大国”引发广泛关注。

新京报援引美联社4月10日消息,联合国预测,印度人口可能在4月14日达到1425775850人,超过中国成为全球人口第一大国。

据红星新闻,联合国人口事务专员莎拉·赫托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印度可能至少要等到2024年才能重启人口普查工作,目前联合国内部只能依据粗略数据估算印度人口。

至于印度人口数量是否4月14日成为“全球第一”,赫托格表示,这个日期可能也并不准确,本月下旬联合国人口司将向媒体作出进一步准确的说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964695890

10年一普查:因疫情和技术原因,印度迟迟未启动

联合国预测印度人口可能在4月14日这一天达到1,425,775,850人,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

根据2011年印度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印度的人口为12.1亿。如果联合国预测精准的话,这意味着该国在12年内增加了2.1亿人,几乎相当于整个巴西的人口数量。

印度原定为每十年举行一次人口普查,2021年因新冠疫情而推迟。不过,现在疫情虽然缓解了,印度的人口普查却因为技术和后勤保障的困难而陷入停滞。没有迹象表明印度政府将在短期内重启这项工作。

人口普查中的就业、住房、识字率、移民模式和婴儿死亡率等数据至关重要,印度专家担忧,迟迟不更新这些数据会严重影响印度的经济规划以及公共政策制定。印度统计和规划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承认,政府还在使用201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来预测公共预算开支。

印度上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国人口普查还是在2011年,谁也不知道他们在这10多年里,又增加了多少人口。

联合国专家:只能很粗略地估计,本月下旬将进行技术修正

据公开消息,联合国数据库中用于计算印度人口数的基础数据最后一次更新是在2022年7月。

赫托格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印度缺乏完整准确的人口数据,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会通过各种指标观察印度生育率、死亡率和跨境移民数量的变化趋势。这些观察指标主要来自印度行政工商部门的登记系统。通过这些中间变量,联合国工作人员才能对印度人口数量有一个大致的估计。

由于这种估计的不准确性,联合国原来预测的4月14日印度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也并非精准测算。赫托格表示,预计将在4月下旬对“这一天”的准确节点进行技术修正。

非政府组织印度人口基金会的瓦杰佩耶说,由于十多年来没有挨家挨户上门统计的实际数据,他们只能用抽样调查填补空白,以帮助人口统计学家了解印度的人口变化。印度前首席统计师普罗纳布森则表示,面对印度国内纷繁复杂的人口地理格局,抽样调查不可能给出十分精确的预测。

英媒:印度将成第一人口大国?机遇与挑战并存

据参考消息,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022年12月23日刊发一篇文章,题为《印度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意味着什么》,作者是苏蒂克·比斯瓦斯。文章指出,明年4月中旬,印度预计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那么,这意味着什么?

文章认为,好消息是,世界上25岁以下的人口中有五分之一来自印度47%的印度人年龄在25岁以下。经济学家什鲁蒂·拉贾戈帕兰在一篇新论文中指出:“这一代印度年轻人将成为知识和网络商品经济中最大的消费者和劳动力来源。印度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才库。”

文章也指出挑战。印度需要为年轻的劳动年龄人口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来获得人口红利。但根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数据,印度只有40%的劳动年龄人口工作或想工作。

更多的女性需要工作。这部分情况更惨淡。根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数据,10月份只有10%的劳动年龄妇女参加了工作。

然后是移民问题。大约有2亿印度人在国内各地迁移,他们的人数肯定还会增长。大多数是离开农村到城市找工作的工人。“城市能为移民提供公道的生活水平吗?如果不能,我们最终会有更多的贫民窟和疾病。”印度喀拉拉邦移民与发展国际研究所的移民专家伊鲁达亚·拉詹说。

人口学家说,印度还需要制止童婚,防止早婚,正确登记出生和死亡。出生性别比失衡意味着出生的男孩比女孩多,这仍然令人担忧。

人口学家还表示,印度的老龄化问题很少受到关注。如今,印度年龄中位数超过28岁,超过10%的印度人超过60岁。学者认为,随着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赡养老年人将成为印度政府资源越来越大的负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红星新闻、新京报、参考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96469589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印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