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威博液压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三成 境外销售逆势增长支撑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4 17:41:29

◎分区域来看,去年威博液压对境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12%,且毛利率较2021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相对而言,对境内销售收入则同比下降13.49%,且毛利率减少3.89个百分点。境外销售成为威博液压重要的业绩支撑。

◎展望2023年的经营目标,威博液压表示,将在巩固电动叉车及仓储物流领域、做强高空作业平台及工程机械领域的同时,开拓客户渠道,争取多行业的客户订单。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13日晚间,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威博液压(BJ871245,股价9.68元,市值4.72亿元)发布了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2.2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6.09%、28.43%。

2022年,威博液压境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12%,境外销售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支撑。

展望2023年经营目标,威博液压在2022年年报中提到,将开拓客户渠道,争取多行业的客户订单。4月13日晚间,威博液压同时披露,拟出资2000万元参与设立合伙企业,以此加强公司在汽车,特别是新能源产业链上的战略及投资布局。

毛利率同比减少4.7个百分点

威博液压主要从事液压动力单元及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仓储物流、高空作业平台及汽车机械等领域。

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威博液压去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6.09%和28.43%,这不仅是2019年之后首次录得年度业绩下降,也意味着公司上市后业绩便出现“跳水”。

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威博液压已披露业绩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宏观经济贸易环境及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部分客户对液压产品需求疲软;另一方面,是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虽积极调整布局、推进生产工艺升级,业绩提升尚未得到体现。

与营收降幅相比,净利润降幅更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威博液压2022年度毛利率较2021年度进一步减少4.7个百分点。在此前谈及净利润下降原因时,威博液压也表示,公司主动调整了产品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据威博液压招股说明书披露,因产品销售结构有所变化,公司的动力单元产品单位售价从2018年的690.29元/台,一路下降至了2021年上半年的630.02元/台。

此外,分区域来看,去年威博液压对境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12%,且毛利率较2021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相对而言,对境内销售收入则同比下降13.49%,且毛利率减少3.89个百分点。境外销售成为威博液压重要的业绩支撑。

正进行多行业拓展

威博液压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受市场环境影响,下游客户订单减少,以致本期动力单元产量及销量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有50万套液压动力单元的产能情况下,威博液压还正通过此前的IPO募投项目新增30万套液压动力单元。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威博液压的“30万套高端装备智能电动液压动力系统建设项目”已完成61.80%的投入进度,项目原本预计在今年6月末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展望2023年的经营目标,威博液压表示,将在巩固电动叉车及仓储物流领域、做强高空作业平台及工程机械领域的同时,开拓客户渠道,争取多行业的客户订单。

去年四季度以来,威博液压也屡屡出手,有针对性地进行布局。

去年10月,威博液压公告称,为积极拓宽产业布局,出资1000万元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淮安威博流体科技有限公司。今年4月13日晚,威博液压在发布年报的同时也披露称,拟出资2000万元共同投资设立常州市国经湖塘产业创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威博液压表示,将通过此次投资,加强公司在汽车特别是新能源产业链上的战略及投资布局。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顾鲜于今年2月辞去了威博液压董事和财务负责人职务,并由董事长马金星代行威博液压财务负责人一职。

在顾鲜之前,是由左春艳担任威博液压财务总监一职,左春艳在2018年辞职,随后也是由马金星代为履职财务负责人,直到2020年顾鲜上任财务总监一职。而在IPO期间,北交所审查问询函也关注到了马金星兼任财务总监一事。彼时,威博液压表示,马金星对任职期间公司的财务规范性亦不存在异议。至于未及时聘任财务总监,威博液压表示,董事长马金星兼任财务总监期间由顾鲜配合处理财务工作,在此期间公司一直通过内外渠道培养并寻找合适人选担任财务总监。

封面图片来源:威博液压2022年年报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威博液压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