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注意!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3 19:06:24

今天,盘面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部分板块在争夺主线资金的倾向非常明显。比如今天的景点及旅游、酒店及餐饮等消费分支,近期走得很强。关注市场风格变化,如果AI方向持续调整的话,会不会意味着其他板块的持续性开始起来呢?存量资金博弈之下,风格是否切换,值得关注一下。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中国3月出口同比增长14.8%,增速超出市场预期。

从类别看,出口增速快的是汽车及零部件、钢材、服装。就一季度来看,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6.9%,算是很不错的数据,但下午开盘后市场只是微微小涨之后便立刻跳水。

尽管出口数据不错,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抄底汽车股了。电池级碳酸锂还在下跌,汽车行业仍处在价格战中,行业何时触底尚不清楚。下周就是上海车展了,希望能有好消息。

就新能源方向的几个板块指数而言,目前属于下跌过程中的横盘,很容易演变成下跌中继结构,大家对这种走势应该很熟悉了。不过经历这段下跌之后,新能源方向应该会清晰很多,暂时可以看几个板块指数去年12月底低点附近的支撑。

之前达哥聊到了可以寻找储能与数据中心降温结合的方向,今天想顺着这个思路再分享一下。

大家都知道,算力提升的背后是芯片更高的计算效率,这必然伴随芯片能耗加大。去年英特尔第四代服务器处理器单CPU功耗已突破350W,英伟达单GPU功耗突破700W,AI集群算力密度普遍达到50kW/柜。

而在传统芯片中,用于冷却的体积占比98%,只有2%用于计算运行,工作温度升高对芯片性能的影响很大,容易引发很多问题,比如元器件性能恶化、信号传输延迟和错误等。

根据券商的预计,2025年AI服务器芯片级液冷全球市场空间将达到300亿元,通用服务器芯片级液冷市场空间将达到800亿元,较2022年市场规模成几何级增长。随着AI服务器的快速放量,解决方案将从“风冷-水冷-液冷板-浸没式”不断升级,产品价值量也将逐步攀升,预计浸没式解决方案AI服务器成本占比将达到近6%。

顺带着看了一下相关板块和个股,近期的表现都不算抢眼,随着人工智能需求不断增强,这个方向大概率有值得挖掘的机会。

好了,回来咱们聊聊A股。因为昨天对于大盘的走法已经提前预判了,二选一的思路,从今天的表现来说,上证指数选择了后一种,15分钟级别选择做对称式箱体震荡的概率高一些。从调整时间来看,已经是达到预期了,变盘可能很快就要来了,向下的话,关注大盘能否在3290点支撑住;向上的话,则关注力度问题。

相比较来说,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数就要表现得弱一些。创业板指数和深成指类似,今天都跌到了60分钟级别的关键支撑位,看能否和深成指一起反弹了。科创50指数调整幅度大一些,同样也调整到了关键位置,由于下方有一个明显的日K线级别缺口,可以关注其是否会回补缺口。

对于板块指数而言,如果是启动性缺口的话,一般不会立刻回补,或者回补部分就拉起来。可以以此作为参考,目前科创50指数趋势维持得不错,重点关注后续对近期下跌的修复力度。如果能够在压力位附近做一个和网络游戏板块指数类似的震荡,不排除后续有继续走强的能力。

昨天达哥在手记文章中特意提到要关注北上资金的动向,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北上资金早盘是净流出的,但下午基本上回流了,说明这些资金可能并非真想流出,只是有调仓需求,可以继续关注北上资金能否回流。

盘面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部分板块在争夺主线资金的倾向非常明显。比如今天的景点及旅游、酒店及餐饮等消费分支,属于达哥多次提及的方向,近期走得很强,再加上板块震荡充分,资金容量不大,很容易有表现。

这些消费分支,达哥把他们理解为复苏概念。相信朋友们或多或少都能感觉到,无论是新闻还是自己的切身体验,旅游业复苏强劲,各大景区经常人满为患,板块吸引资金关注,自然是水到渠成。标志性个股曲江文旅收获4连板后,开始扩散到其他品种,这些消费分支短线可能还有冲高动作。

至于板块机会,前两天已经说过了,景点及旅游仍可以关注更大级别的回踩确认。不过,由于这些方向对大盘影响力较小,很难带动指数。相比较来说,中字头更值得关注,近期的表现非常不错。

CRO概念表现活跃。AI对药物研发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并且有顺利应用的案例出现。板块指数走势上,目前处于低位,且双底的形态已经明朗,后市可继续关注。

文化传媒板块继续上涨,AI在影视、传媒、文化行业的辅助创作、降本增效、提升视觉体验三方面,带来影视内容行业的突破式发展。板块指数走势上,连续三天冲高后,今天留下跳空缺口,且冲高回落、上影线较长,短线追高风险已经较大,谨慎对待。

数字经济方向,仍然以近期涨幅不大且震荡充分的个股为主。

市场短线情绪出现明显好转。虽然今天上海电影跌停,但领头的奥飞娱乐走出五连板,如果该股明天再度涨停,那么就打破了3月份市场对于注册制下不好炒作连板的担忧,这是好事,也代表又有妖股行情来了。

整体来说,明天或下周初市场可能会有变盘,大家要做好变盘的准备。今天市场调整后,各大指数都已经到了关键位置,就看多头能否再度发力了。

策略上,各大指数如果不跌破关键位置,仍然维持持股待涨或逢低吸纳的策略不变,因为趋势延续的概率更高。如果集体跌破关键位置,那就要控制仓位了,待沪指调整到60日均线附近再看是否回补。品种上,仍然逢低关注中字头、硬科技、消费分支以及和人工智能关联且近期涨幅不大的个股。

与此同时,关注市场风格变化,如果AI方向持续调整的话,会不会意味着其他板块的持续性开始起来呢?存量资金博弈之下,风格是否切换,值得关注一下。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