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短线客注意!一个好现象出现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18:56:02

今天工业金属的走强是一个好现象,钙钛矿的走强也是如此,这说明市场赚钱效应有扩散迹象,至少不是一家独大。随着AI板块进入震荡,市场具备迎来题材百花齐放、各自轮动的可能。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这两天,有一些大佬看空的消息冒出来。

影响最大的可能要属私募“一姐”李蓓的减仓了,之所以称“一姐”,主要还是投资水平摆在那里,翻了下她的业绩还是挺不错的。自去年11月她高喊“站在新一轮牛市起点”以来,最新的权益类仓位从去年底的87.8%,锐减至43.2%,几乎砍了一半。

不过,李蓓的模式主要是宏观对冲,更多考虑的是用对冲的方式赚市场错误定价的钱;而我们散户的模式可以叫主观多头,只有依靠股票上涨才能够赚钱,依靠人脑主观判断。

模式不一样,对市场的看法也就不一样,所以达哥觉得大家不必过于紧张大佬所说的春季躁动结束的观点。相较于大佬的观点,达哥更关注市场中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根据一份券商的研究报告来看,截至2023年2月3日,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6.29%。

其实,这才是达哥比较担心的点。股价上涨,说到底还是资金的推动,倘若后续资金不足,市场上涨自然乏力。如果以此作为参考,是不能忽视风险存在的。

当然,这并不是我们做交易的依据,况且在之前低位进场的朋友是有足够的安全垫的,完全没必要担心,只要遵守交易规则,一切都可控。况且,整个中国的宏观经济还在恢复过程中,A股虽处在强预期弱现实的阶段,但IMF在不断调高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且从我个人感受来说,宏观经济复苏,还是非常明显的。

好了,咱们回来聊聊A股。市场经过资金的连续兑现之后,卖盘力量有所减弱,但从成交量来看,接盘的意愿也在明显下降。不过,这是市场震荡期的常态,只要市场转到震荡周期,成交量一般都是逐渐萎缩的。

从全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大盘没有延续昨天的跌势,上证指数小幅反弹,两市超3000只个股上涨,略微强于预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止跌企稳了呢?

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达哥很难定性。就修复力度来说,目前属于弱修复。就上证指数的走势结构来说,昨天和今天的震荡都不清晰,调整一段之后的横盘,没有强有力的修复,短期容易下探,出现背离下跌衰竭以后再转为上攻。

从北上资金的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通净流出超38亿元,相比昨天的流出量再度增加,且已经是连续三天净流出,需要保持关注。考虑到这几天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全球流动性有一定收紧,导致风险偏好有一定回落,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能理解。

盘面上,AIGC概念仍比较活跃,概念的核心标的百度今日大涨15%。据媒体报道,百度已投入开发类似ChatGPT的相关技术,经百度确认,该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3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目前,文心一言在做上线前的冲刺。

不过,就板块来看,AIGC以及最热的细分领域ChatGPT开始出现分歧,情绪上略微有达到高点的味道,龙头品种开始有调整的需求。

虽然代表板块高度的汉王科技仍然封板,但盘中放出巨量,加之这个龙头并不是传统的通过不断换手实现的上板,而是连续的一字板,这种连续一字板个股的后续强度值得怀疑。与此同时,曾经和汉王科技一起走强的相关概念股今天的表现也比较落寞。

另外,从连板梯度上来说,昨天的7只二连板,今天有4只顺利实现晋级,有一种比高就另立山头的味道。这就有意思了,同一个题材范围内,连板梯度断层和低位的连板分庭抗礼,给人的感觉是板块人心有些散。

综上所述,达哥觉得,AIGC及ChatGPT的炒作,可能要面临短线风险点了,一旦出现退潮的话,容易进一步打击短线人气,所以明天要尤其关注题材股的表现,不要去追高手上持有的此类品种,起码要等有力度的回调为宜。

AIGC出现分歧,资金的炒作开始延伸至机器人、人工智能相关概念。市场传言TSL向某公司下了6万台机器人订单,但TSL未就上述消息作出回应,整个机器人板块也有所表现。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上攻,情绪达到高潮,趋势及量能配合上没看出问题,但累计涨幅已经不小,和AIGC题材雷同度较高,追高并不合适。

还有CPO(光电共封装技术)方向也可以算作ChatGPT概念的延伸,AI对算力要求高,而CPO的低功耗或成为AI高算力下的高能效比方案,CPO是光模块方向的延伸,所以今天光模块板块大涨了。如果是稳健且看业绩的投资者,这个方向还是值得关注的。

上周提到有色,今天他们也有表现,主要是受美国最早可能于本周宣布对俄罗斯生产的铝征收200%的关税的影响。达哥上周重点提了锑矿,之后锑概念股大幅上涨。根据券商的研究报告,锑矿未来三年全球增量不多,供需面临重要拐点。

就工业金属板块的走势来说,短期即便冲出新高,可能也面临着横盘震荡的需求。达哥观察了一下板块内的个股,不少个股长周期的横盘时间足够长,值得继续关注。

有朋友看了达哥前面的分析,可能会有担忧情绪。但今天工业金属的走强是一个好现象,钙钛矿的走强也是如此,这说明市场赚钱效应有扩散迹象,至少不是一家独大。随着AI板块进入震荡,市场具备迎来题材百花齐放、各自轮动的可能。

昨天的文章发布后,有朋友昨晚在文章下方提了一些辅助生殖的问题。如果放在人口的大逻辑之下,这个方向显然有机会。不过,辅助生殖板块指数更多的是跟随化学制药板块,中短期的走势结构非常相似,属于稳健型的,由于不在风口,爆发力有限,更多的需要信心。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虽然出现修复,但很难定性调整结束,指数在震荡期,难以定性变盘点。达哥觉得市场要企稳需要几个条件:一是市场风格不能是一枝独秀,权重得动一动才行;二是市场成交量要再度放大;三是北上资金得稳住。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