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

每经网首页 > 商·学 > 正文

以“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引领商科教育未来——商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江大学EMBA二十周年庆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2 00:10:11

二十载岁月,浙大EMBA坚持创新发展,奋楫争先,终得桃李芬芳。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实习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梁宏亮    

过去二十年,是中国经济实现腾飞的二十年。从“追赶”走向“领跑”,从低端制造到数字创新,中国在不断创造一个个的经济奇迹。

过去二十年,也是浙江大学EMBA风雨兼程的二十年。从打下基础到寻求突破,从借鉴摸索到锐意创新,浙大EMBA在不断探索以新商学启迪新未来。

身在社会与经济变革的时代潮流中,浙大EMBA历经了教学实践、反思、再实践的漫长过程,为中国EMBA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4月8日,商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江大学EMBA二十周年庆如期开幕。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在致辞时表示,过去二十年,浙大EMBA从最初参照国外商学院模式,到形成创新创业特色模式,再到新时代打造“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如今已成为国内商学高质量发展引领者之一。希望浙大EMBA始终立于前沿,坚持传授经营之道,引领崇高思想境界的准则。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秉承新时代教育使命 坚持办学体系创新

2002年,浙大EMBA教育中心筹备。此后二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快车道”,企业家群体开始成为重要的经济发展主力军,作为对中国企业创业实践的凝练,中国的管理学教育也逐渐走向完善与成熟。

浙大EMBA正是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中,逐渐开拓和壮大了起来。秉持不断创新的精神,浙大一直在与时俱进地转变自身的培养目标和办学体系。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在作浙大EMBA二十周年发展报告时提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浙大EMBA当有所担当,助力建设创新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因此,浙大EMBA有了新的教育使命,那就是要培养科技型的创业领导,创新型的行业领袖,使命型的社会精英。

同时,魏江也回顾了浙大EMBA教育生态系统的发展历程。

基于外部发展条件与浙大的学科教育资源优势,浙大EMBA在2018年提出了“商学+”理念,进入一个全新的EMBA教育场景时代,并在2019年正式向全国发布了“商学+”的教育生态系统理论,以管理理论、科技洞见、人文精神相结合,推出浙大方案。

“到2020年,我们利用建院40周年的机会,向全球发布了“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到2022年,FT、MOR这些著名的媒体和期刊来向我们约稿,让我们向全球介绍浙大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这就是我们这个教育体系的成长发展之路。”

凭借新时代的新教育生态,浙大EMBA正在浙大EMBA教育如今已成为国内商学高质量发展引领者之一。

周天华在致辞中介绍:“开办至今,从首届班到2022级新生,浙大的EMBA共有70多个班级,近3000学生在求是园里留下了求学的印迹,并在各自的领域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升级“商学+”教育生态系统 构建人才培养矩阵

经过几年的迭代,浙大EMBA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已经趋于优化。

目前,浙大EMBA构建了更适合于中国产业经济、中国企业的实效价值课程体系,打造了包括科学思维(S)、管理理论(M)、人文精神(A)、伦理责任(R)、技术洞见(T)的SMART课程体系。这套体系的特点就是,商学+学科的多元化、商学+行动的多元化、商学+思考的多元化、商学+课堂形式的多元化等等。

同时,浙大管理学院层面建起了“目标—内容—运行—保障”四层次系统,具体涵盖九大子体系,也就是位于目标层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位于内容层的“宽口径、通识型”专业体系、“商学+科技+人文+……”课程体系以及第一、二、三、四课堂体系;位于运行层的“平台+项目”运行体系和“项目团队+课程团队”责任体系;还有位于保障层的“开放型、平台化”组织体系、“开放型、多样化”师资体系和价值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

“通过管理模式的改革,我们全面通行了“三三制”和“铁三角”的模式,我们把人才培养建立在项目上,把课程建立课程团队上,我们不断开发新课程,不断开发新项目。通过这样的变革,把教学治理做到极致。”魏江谈道。

铭记逆境拼搏精神 展望管理教育未来

正值浙江大学EMBA二十周年之际,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湄潭教育发展基金也正式成立。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任浙大校长竺可桢率师生西迁,途经浙、赣、湘、粤、桂、黔六省,行程2500多公里。1940年初,浙大西迁至贵州,校区安排在遵义、湄潭、永兴三地,历时7年,湄潭文庙是浙大校址之一。湄潭由此成为浙大人心中的圣地。

谈及设立基金的初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说道:“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一代一代新浙大人,能够去延续浙江大学和湄潭的缘分,去传承浙江大学在西迁办学过程中的求是精神和创业精神,在逆境中的奋斗精神。”

伴随着浙大EMBA的成长与积累,浙大EMBA的校友网络逐渐形成,一批批同学校友也已成长成才。在周年庆上,各位校友代表表达了对浙大EMBA的感谢与衷心祝福。

浙江大学EMBA首届班班长、浙江爱丽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博明谈到:“二十年的岁月,让我们成长了很多,同时也见证了EMBA的不断发展壮大和迭代更新。浙大EMBA让我们获得更深的知识和更明确的人生方向,塑造了我们的格局,提升了我们的领导力。”

与此同时,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能源工程学院教授、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建华以《双碳背景下能源环境学科交叉融合及产业化创新发展》为题分享了高效利用清洁能源的新案例与智慧能源系统的建设理念。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缪哲则是以《一个教学博物馆的诞生》为题,介绍了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创建的过程和对其的愿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