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份CPI同比上涨0.7% 创2021年10月以来最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1 22:01:25

◎2023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

◎3月CPI的同比涨幅创下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另外,从2022年10月至今,P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负增长状态。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CPI和PPI数据。从同比看,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PPI下降2.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3月CPI的同比涨幅创下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另外,从2022年10月至今,P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负增长状态。

CPI同比创2021年10月以来最低


PPI同比连续6个月负增长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CPI低预期,主因是受生活用品相关价格拖累。

对于PPI同比下降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主要受上年同期石油、煤炭、钢材等行业对比基数走高影响。

CPI、PPI持续走低释放了什么信号?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解释,反映了消费和投资仍相对不足,源头在于信心和预期都需要进一步恢复。

CPI环比下降0.3%

董莉娟结合数据分析称,从环比看,CPI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

在食品大类中,天气转暖,鲜菜上市量增加,价格下降7.2%,降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7个百分点,占CPI总降幅近六成;受存栏量较为充裕及消费需求回落影响,猪肉价格下降4.2%,降幅收窄7.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粮食、食用油、鲜果、鸡蛋、禽肉类等食品价格较为稳定,涨跌幅在-0.1%~0.4%。 

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非食品中,出行需求持续恢复,宾馆住宿和飞机票价格分别上涨3.5%和2.9%;春装换季上新,服装价格上涨0.5%;车企降价促销,燃油小汽车价格下降1.9%。

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CPI低预期,主因是生活用品相关价格拖累。

赵伟进一步解释,食品环比延续回落、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主因鲜菜价格回落拖累;非食品环比由负转正、略低于往年均值,主因生活用品及服务项拖累、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但与线下消费活动相关的旅游分项超季节涨价。

赵伟认为,服务通胀仍或是CPI的潜在推手。需求修复加快等或推升服务业供需矛盾下的涨价风险。此外,猪价等前期拖累CPI的分项已有所缓和,目前价格下,屠宰场做库存、养殖户二次育肥的动力减弱,叠加部分省市疫病等,或扰动下半年生猪供给。

PPI同比下降2.5%

3月份,受国内经济加快恢复及国际市场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影响,全国PPI环比持平;受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下降。

具体来看,环比方面,PPI继续持平。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 

从同比看,PPI下降2.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主要受上年同期石油、煤炭、钢材等行业对比基数走高影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4%,降幅扩大1.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9%,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进口依赖度较高的石油、有色金属及相关行业价格下降较多。董莉娟透露,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15.7%,降幅扩大12.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由上月上涨1.7%转为下降6.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7.7%,降幅扩大1.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8.0%,降幅扩大2.7个百分点。上述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下降约1.38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近六成。

对于PPI环比持平,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解释,PPI在低位企稳,一般日用品环比上行,但耐用消费品环比仍在下降,或表明终端需求仍有待提升。分行业看,黑色链条的中游环节压力减轻,有色链条的中游环节压力继续加大;电力热力企业利润压力有所加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