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1%!10月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PPI自去年以来首现同比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17:30:43

◎从同比看,CPI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称,PPI环比将维持小幅上涨,同比在上年同期基数的影响下,降幅或将继续扩大,去年以来上游输入型通胀所造成的供给冲击已得到一定缓解。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CPI涨幅出现明显回落,这也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创下了年内CPI涨幅回落的最大幅度。

此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22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2021年1月以来PPI同比涨幅首次出现负值。

专家称原材料涨价传导最快的阶段已过

此次CPI数据最受关注的一个特点,就是涨幅出现明显收缩。

10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0%,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3.3%,服务价格上涨0.4%。数据还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1%。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10月CPI涨幅低于预期。虽然10月猪肉价格上涨51.8%,涨幅比上月扩大15.8个百分点,对10月CPI当月同比形成支撑,但是在三大因素的利空作用下,10月CPI同比涨幅仍较前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一是2021年10月CPI同比较9月大幅上行0.80个百分点,基数大幅上行也是今年10月CPI同比较前值大幅下行的主因之一。

二是10月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较前值下行6.60个百分点,也在边际意义上利空10月CPI数值。

三是从绝对读数上看,10月核心CPI当月同比录得0.60%,持平于前值,但是绝对数远低于10月CPI同比2.1%的涨幅,也对10月CPI当月同比形成利空。

对于CPI数据呈现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原材料涨价传导最快的阶段已过,叠加疫情反复对服务价格的干扰等,使得非食品价格回落拖累CPI走势,年内通胀风险无虞。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除中游制造部分行业出厂价格以及猪肉价格出现波动以外,整体价格形势相对稳定,有利于为政策发力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

未来PPI环比料将维持小幅上涨

而在PPI方面,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同比看,PPI由上月上涨0.9%转为下降1.3%。而在环比数据方面,P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2%。

10月份PPI同比涨幅滑落至负增长区间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此,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10月PPI同比由上月上涨0.9%转为下降1.3%,主要是因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涨0.6%转为下降2.5%;生活资料价格上涨2.2%,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

而PPI环比小幅上涨,主要是因部分行业需求有所增加等因素影响,如冬季储煤需求提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3.0%,涨幅扩大2.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结合数据解读称,从PPI环比分项数据看,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下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2.2%,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下降0.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0.6%。受水泥价格上涨影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由下降0.4%转为上涨0.6%。另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4%,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1.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上涨0.9%,涨幅均有所扩大。

对于未来PPI走势,张奥平分析称,PPI环比将维持小幅上涨,同比在上年同期基数的影响下,降幅或将继续扩大,去年以来上游输入型通胀所造成的供给冲击已得到一定缓解。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 PP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