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告、被罚、停产,陕北煤矿“乱象”重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1 21:06:35

GDP和财政收入突破新高,去年榆林市的财政收入,更是超过西安,位居全省第一位次,但榆林经济高速发展的另一面,煤炭生产的相关安全隐患、环保问题亦重新开始浮出水面,被监管部门警告、罚款、停产,榆林煤企吃罚单激增。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一季度监管部门对榆林市煤炭企业共开出120张罚单,其中不少煤炭企业多次榜上有名,被罚企业多集中在神木、府谷县、子洲县等煤炭主要产区。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王梦凡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受国内国外能源价格上涨影响,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并屡创纪录,依靠煤炭能源的榆林,经济迅速回暖升温,逐渐摆脱2012年以来的“至暗时刻”。

GDP财政收入突破新高,去年榆林市的财政收入,更是超过西安,位居全省第一位次,但榆林经济高速发展的另一面,煤炭生产的相关安全隐患、环保问题亦重新开始浮出水面,被监管部门警告、罚款、停产,榆林煤企吃罚单激增。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一季度监管部门对榆林市煤炭企业共开出120张罚单,其中不少煤炭企业多次榜上有名,被罚企业多集中在神木、府谷县、子洲县等煤炭主要产区。

一季度榆林煤企被罚120

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官网的公开资料,每经记者统计后发现,2022年以来,陕北煤炭企业受到行政处罚共663次。

其中,榆林市煤炭企业被罚488次,是吃到罚单最多的区域,占比超过七成,其次是延安市煤炭企业。

具体而言,2022年度榆林市煤炭企业总共收到行政处罚368次,2023年一季度则被罚120次,处罚类别涉及警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三种。

今年一季度,被责令停产停业的企业包括府谷县大昌汗乡张三沟煤矿(普通合伙)、府谷县谊丰煤矿有限公司、横山县正和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煤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官网数据显示,4月1日至发稿前,榆林市共有两家煤炭企业被罚,责令府谷县红草沟煤矿有限公司、府谷能源投资集团五一矿业有限公司停产整顿。

图片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官网

府谷县大昌汗乡张三沟煤矿(普通合伙)相关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目前企业已经整改完毕,对于具体的复工复产时间,对方称仍不清楚。另外,府谷县工农联营煤矿(普通合伙)相关人员则表示,目前企业正在整改中。

记者注意到,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中可以看出,煤企不仅密集领罚单,不少煤炭公司还不断“顶风作案”,短短三个月间被处罚多次。

其中,尤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东煤炭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神华神东”)最多,因存在安全隐患与环保问题,中国神华神东曾被榆林市能源局、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等单位行政处罚高达7次,罚款高达295万元。

除过行政处罚之外,2022年5月,榆林市煤矿生产还出现了四起事故。具体为:2022年5月3日,陕西能源赵石畔煤电有限公司赵石畔煤矿发生一起放炮事故,死亡1人;2022年5月4日,冯家塔煤矿发生一起机电事故,死亡1人;2022年5月6日,府谷县工农联营煤矿发生一起顶事故,死亡1人;2022年5月6日,神木市孙家岔镇河西联办煤矿发生一起其他事故,死亡1人。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相关监管部门对煤矿的开采和生产监察趋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会对煤炭企业进行不定期暗访、,监管保持高频,粗略计算一季度的行政处罚数据,监管部门几乎每天都会开出一张罚单。

就煤炭企业监管相关问题,记者联系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榆林市能源局等进行采访,但并未获得直接回应。

中国神华、中煤榜上有名

如果仔细翻看被罚煤企的名单,记者发现,不少知名头部煤炭、国字号的煤企亦位列其中。

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数据,一季度被罚企业总共有77家,其中大多数为民营企业。除此之外,具有国资背景的煤炭企业有15家,占比约19.5%,其中不乏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煤”)、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神华”)等煤炭大户。

查询工商资料显示,诸如被罚企业中国神华神东煤炭是中国神华的核心煤炭生产企业,于2009年5月在神东矿区四公司的基础上整合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新华。

一季度,中国神华神东煤炭因存在安全隐患与环保问题为处罚最多的企业,被处以警告、罚款甚至停产停业等处罚,罚款共计金额295万元。

图片来源:信用中国

另外,被罚企业“国能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能锦界”)一季度因存在安全隐患被处以警告、罚款的处罚,处罚金额共计14万元。股权穿透可知,国能锦界背后大股东也为中国神华,持股比例高达70.00%,法定代表人为何文。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神华业绩同比大增,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45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商品煤产量313.4百万吨、煤炭销售量417.8百万吨,业绩十分优秀。

不止中国神华,中煤控股的企业也“榜上有名”。

被罚企业“陕西南梁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南梁”)一季度因存在安全隐患与环保问题被处以警告、罚款的处罚,处罚金额共计51.4万元。工商资料显示,陕西南梁成立于1999年2月,法定代表人为付二军。股权穿透可知,陕西南梁背后站着中国中煤、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国资企业,其中,股份占比最大的为中国中煤,持股比例为55.00%。

除此之外,一季度被罚企业“中煤陕西榆林大海则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榆林大海”)因存在安全隐患被处以警告、罚款的处罚,处罚金额共计55.5万元。

中煤榆林大海法定代表人为马冠超,其背后股东为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榆林市榆阳区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榆林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三家国有企业,各自持股比例分别为80.00%、10.00%与10.00%。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上头部煤企,上述被罚企业中还存在不少由地方国资出资的企业。

记者穿透公司股权发现,榆林市榆阳区东风煤矿为榆林市榆阳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企业,而后者则是由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100.00%持股;陕西省何家塔煤矿由陕西省益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这家控股公司同样为陕西省监狱管理局100.00%持股;除此之外,神木市瓷窑塔矿业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为陕西省神木县孙家岔镇人民政府,持股比例36.25%。

陕北煤炭乱象重现?

回顾2012年前的榆林经济,乘着煤炭“黄金十年”的东风,榆林经济一度腾飞。

但随着2012年煤炭价格大跳水,煤价连续47个月下跌,整整十年的煤炭“黄金时间”悄悄谢幕,一夜之间,榆林经济及煤炭行业迎来“至暗时刻”。

而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依靠煤炭能源的榆林经济迅速升温,再次迎来的新的爆发增长趋势。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榆林市地区生产总值6543.65亿元,同比增长5.6%,增量突破千亿,达到1108.47亿元,持续保持着高速增长。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榆林市其实一直在能源开采、深加工中持续发力。据榆林市统计局数据, 2022年一年,榆林市开采了5.8亿吨原煤、1109万吨原油、220亿立方米天然气,石油煤炭加工业增长15.2%,化学原料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8%。

然而,榆林经济高速增长的另一面,煤矿乱象也逐渐重新浮出水面。由于自身监管缺位及短期逐利行为,一些煤炭企业存在安全设施不完善,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

据行政处罚信息,3月9日,榆林市能源局发布对府谷县和谐煤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府谷和谐煤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府谷和谐煤矿存在7项违反安全生产规范的行为。

例如,2023年2月24日检查时具有甲烷电和风电闭锁装置不能正常使用、31104回风顺槽风筒出风口至辅运大巷段风量不足等诸多安全隐患,被责令停产整顿并罚款95.5万元。

图片来源:信用中国

3月24日,关于“子洲县永兴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兴煤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该公司存在包括辅运大巷未进行围岩观测、现场检查时回风大巷里段压风自救装置无风且供水施救管路无水、灭火器安全闸故障、短路电流整定值与供电系统图不符、2022年度火灾事故应急演练评估报告部分内容与实际不符等33项安全问题,被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处以63.5万元的罚款。

记者查询2022年及今年一季度的处罚信息发现,上述诸如涉及安全问题的煤炭企业不在少数,大部分被罚煤炭企业的行政处罚单上,都存在着不少有关安全隐患的问题。

此外,环保问题亦是煤炭企业的另一重灾区,一些煤炭企业在作业过程中超标排气排污,更是直接影响到了环境质量。

公开资料显示,2月20日,陕西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因产能增加未重新报批环评手续,其实际产量规模超过原审批规模的98%-166.67%,被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处以罚款105.278982万元。

无独有偶,今年3月,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就“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对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东煤炭分公司(榆家梁煤矿)(以下简称“神华神东梁家滩煤矿”)处以45万元的罚款,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神华神东梁家滩煤矿的排污许可证早已于2022年12月9日过期,但其5-2煤1×40t/h煤粉锅炉,4-3煤2×10t/h天然气锅炉仍在运行。

就上述被罚煤炭企业,记者试图进一步联系询问整顿情况,除永兴煤业表示已经整顿完毕外,其余企业电话均无人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煤炭开采 煤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