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方向倒车接人?——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1 18:58:36

今日市场虽然调整,但进一步调整的动力有点不足,后续重点留意支撑位能否有效撑住。操作策略上,仓位不太重的话,可以考虑调整到有效支撑位低吸,尤其是仓位比较轻的朋友。可以重点关注蓄势震荡中的数字经济、中字头等品种;人工智能方向的高位品种,需要逐渐回避,硬科技(电子元器件、半导体)可以关注在10日均线附近能否止跌。

经过昨天AI方向的大跌,不少公募基金被一举扒掉了底裤,通过昨晚跌幅排名前十的基金就能清晰看出来。

就比如:某知名基金公司旗下某混合基金,从一季度的持仓数据来看,全部都是新能源,而昨天的新能源板块可是反弹的,但让人意外的是这款基金跌幅却超过7%,再结合昨天大跌的板块,基金调仓AI已经不言自明了。

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翻着看一下。从一些公募基金的表现来看,俨然是一种散户的操作思路,甚至追涨杀跌的程度比普通散户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一定程度上,其实也能理解,因为每个基金经理都有净值的焦虑,一旦跑输别人,其结果只能是被基民抛弃。

然而,如果不能及早追上风口,这种操作导致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公募基金本应该成为市场稳定的基石,引导投资者长期、理性投资,但现实呈现的情况却在追涨杀跌,利用资金优势、机器快速交易的优势来加剧市场大幅波动。对于这种情况,达哥只能让人双手一摊,表示无奈。

目前来说,这种情况可能也不会马上改变,在这种风格未改变之前,作为咱们普通股民,只能多学习、多总结,尽量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找到一种适合自己且能够稳定盈利的交易模式,跟随市场的主流方向。不要总想着一些过气的板块,指望其能够回本盈利,结果往往是吃肉跟不上、挨打一个没落下。

好了,回来咱们接着聊聊A股。今天早盘上证指数略微高开后快速跳水,有股民将原因归结于今天公布的CPI和PPI数据,CPI反映需求,PPI反映供给,两项数据都没有超出预期,所以导致了A股的下跌。

如果从数据来解释,确实说得通,但大盘跌幅很小,说明市场对上述数据的反应并不强烈。另外,明天美国的CPI数据就要公布了,这个数据直接影响美联储对加息的态度,关注消息的朋友,不妨也关注一下这个数据;同时,也可以将其作为监测盘面强弱的一个指标,看看大盘是什么反应。

熟悉达哥的朋友都知道,我一向都不愿意从单一消息的角度来解释市场,倾向于把消息和走势结合起来解释。今天,上证指数日K线留有下影线,稳住了3300点,算是预期之中的表现。成交额相比昨天出现萎缩,说明昨天空方动能释放后今天做空动能衰减,这点从今天跌停家数大幅下降也能说明。

另外从北上资金的表现来看,是明显回流的,尤其是中午大盘跳水时北上资金加速流入,说明北向资金越跌越买的意愿强烈,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大盘的调整幅度。重点关注大盘的支撑位,昨天达哥给出的上证指数关注点是在3200点附近,其实更好的防守位是在3290点,如果3290点出现有效跌破,则意味着昨天市场的高点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高点,乐观之余也需要多一份谨慎。

但就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上证指数的表现还比较正常。一般情况下,上证指数出现60分钟MACD死叉或者5分钟级别顶背离的调整时间在3~5天左右,以此来看,市场短期的调整可能还没有结束。后面更多的可能是在昨天的高点和3290点附近展开震荡,之后才会出现变盘的情况。

盘面给人的整体感觉是比较沉闷的,主要还是因为近期的人工智能方向涨幅太大,调整过后修复带来的影响力,已然比不上之前。所以,当下的市场迫切需要有新的方向能够出来承接,不然,单靠数字经济很难带领市场走得更远。

AI及其延伸方向,今天内部分歧显著加剧。影视动漫、文化传媒、AIGC概念、手机游戏板块涨幅居前,里面的活跃品种其实都和AIGC有关,属于同一类品种,所以只要看AIGC概念走势就可以了,这个板块昨天大跌今天大涨,可以看做60分钟级别的震荡,这个震荡即便有新高,也很可能意味着是高抛点,有构筑近期头部的味道。

至于个股,像传媒娱乐方向的上海电影以及存储芯片的龙头佰维存储,仍在不断刷新近期的新高;而ChatGPT前期核心标的之一的三六零在爆出120亿元巨量的背景下,再度跌超5%。

这反映的现实情况是,即使ChatGPT方向获得资金的持续修复,后续想要再度恢复到此前板块个股普涨态势的概率并不大。后续板块内部的赚钱效应以局部性的个股机会为主,可重点留意板块回调过程中相对逆势的分支方向以及走势结构处于震荡蓄势的个股。这个思路,昨天已经说过了。

券商股,连续两个交易日都有利好,昨天还有东方证券业绩超预期的利好,虽然券商股今天冲高回落,但短期来说确实走得还不错,证券板块指数15分钟级别处于震荡态势,结合大盘的情况,后续市场要走好,这个方向大概率会有表现。

除了东方证券公布业绩以外,今天表现不错的种植业与林业板块中也有涨停的个股是由于业绩的因素。放在4月份的时间窗口下,确实要着重关注一下市场对于公布业绩个股的反馈,一旦成势,就是先机。但种植业与林业目前就是震荡,不能作为已经止跌的依据,需要有效突破4月4日的高点才行。

消费类板块中,白酒板块受利空的影响连续下跌,不过这个方向一直都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相比较来说,景点及旅游出现了明显异动,源于一些公司公布的利好数据,虽然板块走势冲高回落,但却是一个新高之后的回落,重点关注这个回落的力度。如果能够在箱体震荡上方止跌,就有出现有效突破的可能,具体到走势结构上,关注其对于上影线的修复情况。

整体来说,今日市场虽然调整,但进一步调整的动力有点不足,后续重点留意支撑位能否有效撑住。操作策略上,仓位不太重的话,可以考虑调整到有效支撑位后低吸,尤其是仓位比较轻的朋友。可以重点关注蓄势震荡中的数字经济、中字头等品种;人工智能方向的高位品种,需要逐渐回避,硬科技(电子元器件、半导体)可以关注在10日均线附近能否止跌。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