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踏空的基金或开始追涨——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3 19:40:12

今日市场量价配合不错,如果指数能稳住,那么大盘还有继续上攻的潜力。就板块来看,消费方面的景点和影视动漫已经走出来,食品加工还在筑底。大科技方向中位置偏低的硬科技,尤其是科创50中的硬科技品种,安全边际更高,但尽量不要追高。

今天,咱们就不蹭热度吃瓜了,聊聊达哥在周末看到机构的一些观点。

第一个,就是昨天市场传的小作文《一位基金经理的独白》,其中有这么一段话:“不买人工智能,就是等死,追买人工智能,可能是找死;横竖都是死,不如搏一把再死!”

一般来说,段子多会出现在市场顶点和低点的时候。记得上次新能源板块跌到很多人受不了了,段子频出,随后新能源板块反弹。人工智能在这个位置出现这个段子,显然也不能说是好现象。

另外,从逻辑上,达哥也不认可这个说法,即便关注主流方向是对的,但追买如果没有严格的方法引导,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惯性,一次尝到甜头之后,很容易就把以往的交易规则抛之脑后,最终打乱自己的交易节奏。搏一把可能会有不错的利润,但长此以往,其赔率往往比较大。所以,还是要多做自己模式内的交易。

当然,达哥也不是说人工智能就马上要见顶了,毕竟热度摆在那里,而且结合机构重仓板块和人工智能板块的走势结构来说,二者的差异非常大,说明人工智能方向还不是机构重仓股,从这个角度来说,还难言这个方向大级别见顶。若真正见顶,市场会告诉我们的。

不过,就数字经济板块的一些细分领域来说,也确实处在背离段上。就近期如此涨法,达哥已经很难再说让大家去追了,凌厉的上涨往往对应着凌厉的调整。目前更适合持仓,让利润奔跑;没有大的调整,难谈上车机会。人工智能普涨之后会越来越分化,接下来会更加考验择股和操作能力。

第二个,是来自某龙头券商的观点。该券商预计A股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将在4月开启,财报业绩驱动将取代主题炒作,成为阶段性主线。

在一定程度上,达哥比较认可这个看法。昨天在和牛博士聊天的时候也谈到了市场潜在的几个方向,人工智能延伸的硬件方向、大消费方向和我自己不太重点关注的大金融方向。从今天市场的表现来看,可以说有喜有忧。

前几天达哥还在说A股4月即将迎来决断,没想到4月份第一个交易日资金就如此疯狂,沪深两市成交金额1.25万亿元,创下去年6月29日以来的新高,两市个股涨跌幅的中位数为上涨0.6%。单纯从资金的角度来看市场,1.2万亿元已经可以支撑一个小牛市了,有小增量资金流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周末,达哥顺便看了一下基金经理的表现,他们大部分都没跑赢沪深300指数和人工智能板块指数。由于基金披露的一季度持仓截止日就是3月31日,从今天两市的成交金额以及大盘走势,不排除踏空的基金在追涨,毕竟一季度已经过了,又可以风格漂移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沪指MACD指标出现零轴附近金叉,上一次零轴金叉出现在1月5日,随后指数又涨了近200点,金叉的时候,沪市成交额是在3000亿-3500亿元区间;本次金叉,沪市成交额已经达到5000亿级别,这次会出现突破吗?欢迎朋友们交流意见。

就走势结构来说,上证指数已经突破了最近16个交易日的压力位,指数在3290点下方已经被压制多日,虽然今天大盘对3290点的突破力度也不大,但有突破就是好事,明天如果还能稳住,那么大概率还有继续挑战前高的潜力。

从个股的表现来看,市场的活跃度也在明显增强,沪深两市涨幅超9%的个股超过百家,这还是近期首次出现的情况,说明市场开始有不错的可操作性和赚钱效应,这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场。

盘面上,除了数字经济以外,硬科技方向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尽管半导体被很多股民称为“渣男”,但其带人气的能力依旧存在。这也可以从上周末消息面的角度来解读,毕竟在国产替代没有完成之前,这个逻辑会经久不衰。板块走势目前比较正常,和科创板联系比较紧密,第一目标先看去年8月11日的高点附近。

ChatGPT的核心是算力,达哥已经反复强调过了。而算力除了芯片,就是光模块(CPO)、服务器等。其中,光通信是我国优势领域之一,全球十大光模块企业中,我国企业就占据7家;在光器件(高速光引擎)及光芯片领域,我们也有领先企业。就相关个股的表现来看,有些已经开始触及历史高位或创历史新高。对于这些领先个股,可以作为参考指标。

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券商,东方财富大涨14.28%,以一己之力把券商板块带了起来。主要是因为前几天全球财经巨头彭博社宣布推出一款财经领域的类GPT产品,简单理解就是彭博社基于自己拥有的财经数据库优势,有可能最先搞出真正的财经类人工智能。

对标到A股,资金很容易就联想到东方财富、同花顺等这类互联网券商。与其说是炒券商,不如说是炒人工智能题材的延伸。考虑到东方财富超过3000亿元市值,这说明爆炒人工智能方向的资金已经到了略微疯狂的地步,已经来进攻这种大票了。从题材角度来说,这种情况不坏;从券商的角度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其他券商股动静的不太大。

整体来看,上述两个板块,券商股确实还处于低位,但持续性还有待观察;科技股中,不少硬科技品种的位置也不高,相比人工智能和软科技,硬科技品种的性价比更高,仍可继续积极关注。不过,在操作上要注意节奏,尽量避免日内拉出大阳线时追买。

还有昨天提及的大消费方向,景点旅游板块已经率先来到了箱体震荡的上沿,因为其震荡的时间比较长,可以给予一定的容忍度,关注是否会出现突破的迹象。至于酒店及餐饮、零售等此类消费领域,目前还处于震荡中,结构也不坏。

整体来说,今日市场量价配合不错,如果指数能稳住,那么大盘还有继续上攻的潜力。就板块来看,消费方面的景点和影视动漫已经走出来,食品加工还在筑底。大科技方向中位置偏低的硬科技,尤其是科创50中的硬科技品种,安全边际更高,但尽量不要追高。券商股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可以关注投行业务及财富管理业务比较强的央企背景品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人工智能 证券 东方财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