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18日官宣!理想汽车将于上海车展发布纯电解决方案,“双能战略”也将全面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7 16:14:07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据理想汽车官方消息,理想汽车将会参加4月18日至4月27日举办的2023年上海车展,并在4月18日发布纯电解决方案。此外,理想汽车还将全面启动双能战略,具体内容也会在4月18日发布。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理想汽车)

事实上,理想汽车此前已多次透露纯电车型方面的信息。理想汽车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对两种纯电动车平台进行开发,名称分别为Whale(W平台)及Shark(S平台)。在公告中,理想汽车方面表示,公司预计自2023年起,每年向市场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此外,理想汽车董事长、CEO李想在今年3月还透露了理想汽车对未来纯电车型的产品规划,即“一个鲸鱼(航母)和五个鲨鱼(舰船)”,组成理想汽车高压纯电的舰队作战群。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李想)

据了解,理想汽车将纯电产品系列的价格区间定在20万~50万元,首款纯电产品基于Whale纯电平台研发,拥有800V高压平台、搭载宁德时代的4C(充电倍率)麒麟电池,配合大功率充电桩,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在400kW快充技术成熟前,理想汽车不会推出纯电车型。理想ONE使用的增程式技术在5~10年内都具有优势,尤其是应用在大型SUV、MPV等车型上。”在解释不优先发展纯电车型的原因时,李想曾表示。

按照李想的说法,要做到400kW快充,就需要实现800V高压系统、500aH超级快充国标、4C以上充电倍率电池三个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信息了解到,为实现高压超快充能力,理想汽车在4C倍率电池、SiC(碳化硅)技术应用、热管理系统、400KW大功率充电网络方面进行布局。

“理想汽车的自研800V碳化硅技术可实现10分钟400公里的充电速度,与400V相比可节省15%左右的电量。”李想在2023年春季媒体沟通会上提到纯电产品时,介绍了理想汽车高压充电技术的最新进展。

据李想透露,理想汽车的超快充主要部署在高速场景,一个高速超快充站能做到640kVA~800kVA电网容量,普遍会做成“3+1”的站点,即配置1个480kw和3个250kw的充电桩。

去年3月,理想汽车副总裁兼充电网络负责人孙广敏曾公开表示,到2025年,理想汽车要在全国建设超3000个超级快充站。

事实上,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占率快速提升,但充电时间长、缺少充电桩,是车主们吐槽最多的问题。而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必备配套产品,充电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论坛(2023)上表示,大规模的新能源车普及,带来了电动车充电难与能源产业链的转型阵痛,面向低碳化,更应该加快能源基础设施转型。

“电动汽车补能太慢就要解决快速补电的问题,现在要逐步从快充向超充过渡,在过渡过程中间还可以继续使用快充,用两把枪来充,就是充电功率加倍,甚至三把枪充也可以。”欧阳明高认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充电网络方面的扩张,将对企业资金带来考验。对此,李想曾告诉记者:“超充站的成本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高,同时它还有5年的分摊,成本比建一个工厂便宜多了。如果到2025年,我们建立3000个超充站,总共花费会是100亿元。分摊到每年,对一家年收入千亿规模的企业而言,成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封面图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理想汽车-W 理想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