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赴约2022广州车展:车企打响年度“收官之战”,自主品牌欲“两路合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2:28:47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延期一个多月后,2022第二十届广州车展即将在岁末拉开序幕。

根据广州国际车展的官宣信息,此次恢复的广州车展,开幕时间被定在12月30日。这也意味着,整个广州车展横跨了元旦假期,不仅是一个典型的“跨年车展”,更是各大车企的年度“收官之战”。

今年以来,受疫情散发、“缺芯”“贵电”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车市在一定程度上承受压力。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38.6万辆和23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2%和7.1%,同比均下降7.9%。与去年和前年相比,汽车产销显现疲态,未出现往年的年底翘尾现象。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素有“汽车市场风向标”之称的广州车展恢复举办,不仅将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汽车产业勃勃生机的缩影,更有望刺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回暖,从而提振经济、复苏市场信心。

图片来源:广州车展官微

合资电动车“抢刷存在感

后疫情时代下,中国汽车行业强劲复苏,助推了汽车厂商参与本届车展的热情。本届广州车展上,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主流合资车企,宝马集团、梅赛德斯-奔驰、一汽奥迪等豪华品牌,以及广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一汽红旗、上汽荣威、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自主企业将悉数到场。

与此同时,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哪吒汽车、ARCFOX极狐、高合HiPhi、极氪、智己汽车、飞凡汽车、合创、欧拉、AITO、几何汽车、集度等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将同场竞技。

不过,从目前车企对外释放的参展信息来看,相比往年,此次广州车展上即将展示的新车数量稍逊于往年。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目前确认即将在本届广州车展首发的车型有20余款,大部分为参展车型。而在2021广州车展上,共有54款全球首发车型,以及28款概念车。

图片来源:广州车展官微

对此,有分析认为,由于此前广州车展已经宣布延期举办,很多车企原本将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车型已提前发布。某跨国车企内部人士就表示,原本预计在11月广州车展发布的新产品由于车展延期,已经通过别的渠道发布了。

广州车展恢复举办略显突然,但各大车企还是拿出了重磅车型参展,尤其是合资电动车全力刷存在感。比如,定位紧凑级纯电动跨界轿车的smart精灵#3、奥特能纯电平台车型别克ELECTRA E5、基于PPE电动化平台打造的奥迪A6 Avante-tron概念车,以及定位中大型SUV的奔驰EQE SUV和一汽丰田bZ3,均将亮相本届广州车展。

由于在新能源车早期发展阶段“缺位”,不少合资车企在电动化转型中倍感吃力。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仅为5.2%。从本届广州车展可以看出,虽然合资车企在电动化上慢了半拍,但它们已有了“得新能源得天下”的认知,正在努力追赶。

自主品牌欲“两路合攻

相较于合资车企,本就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表现强势的自主车企,自然不会错过广州车展这场年底“收官之战”。

比如,长安深蓝首款SUV深蓝S7将于广州车展首秀亮相,新车将有增程和纯电两种版本;哪吒汽车将推出双门纯电轿跑车哪吒E;五菱则亮相比MINI EV更大尺寸的缤果;广汽传祺将发布代号A79的全新一代GS3车型,新车定位于小型SUV市场,注入了与影酷类似的机甲风设计风格。除上述车型外,还有蔚来全新ES8、零跑C11增程版、小鹏P7激光雷达版等新车亮相。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官微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州车展上自主新能源品牌加速高端化进程。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售价区间在20万~30万元的车型销量占比为27%,同比增长6%;4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为3.8%,同比增1.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拥有国内新能源车市主导地位的自主品牌,正在加速迈进高端市场。

所以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包括埃安、智己、ARCFOX极狐、岚图、极氪、集度等多家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将悉数登场。比如,埃安旗下高端品牌Hyper昊铂第二款车型Hyper GT即将首发亮相,将全面发力30万元以上高端市场;同样,智己在首款轿车上市不到一年后将推出旗下首款SUV车型智己L7,预售价格为35万~50万元;岚图也已推出了旗下第三款车型岚图追光,新车定位中大型豪华纯电轿车,推出三款配置车型,预售价格为32.29万~43.29万元;同属上汽集团的飞凡汽车,旗下中大型纯电动轿车F7也将亮相广州车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换电也成为车企积极布局的一大赛道。在本届广州车展中,定位为“换电轻出行普及者”的睿蓝汽车,也将展示品牌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就在本月,睿蓝汽车首款纯电SUV睿蓝9已经上市,新车可充可换,共推出4款配置车型,补贴后车身价格为10.99万~12.99万元,动力电池则提供订阅、金融服务以及买断等不同的解决方案。

坚守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自主品牌在燃油车市场并未松懈,尤其是对10万元级细分市场有加码布局之势。比如,日前首度曝光的长安全新轿车逸达,搭载蓝鲸新一代NE1.5T高效动力组合,将借本届广州车展进入10万元级家轿市场。

同样,在10万级SUV市场,一汽奔腾首搭全新产品标识的2023款奔腾T99、奔腾T77已于近期实现同步上市。其中,2023款奔腾T99共6款车型,售价区间13.49万~18.69万元;2023款奔腾T77共2款车型,售价11.48万~12.38万元。此外,吉利旗下全新大7座SUV——豪越L也于近期正式上市,新车基于吉利全新中型SUV平台打造,共推出3个版本车型,售价区间为12.79万~14.79万元。

皮卡也是各大自主品牌积极抢占的一个细分市场。据悉,在本届广州车展上,长城炮旗下山海炮、新款江淮悍途、长安览拓者车型将纷纷亮相参展。其中,长安览拓者将提供汽油和柴油两种动力版本,共计推出14款车型,蓝鲸版售价区间为9.99万~14.99万元,柴油版售价区间为10.69万~13.79万元。

有望刺激汽车消费进一步回暖

作为“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举行的第一个国际A级车展,本届广州车展恢复举办意义颇重。一方面,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晴雨表”,既是对本年度汽车市场的总结,又是对明年车市的展望;另一方面,广州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市场,已经连续三年产量位居全国之首,因而广州车展对提振广州区域经济和国内汽车产业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广州汽车产量达296万辆,实现总产值超6100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全国之首,在广东和全国占比分别达到90%和10%。另据相关数据,今年1~11月,广州汽车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近12%,产量同比增长近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广州更是出台《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若干措施》二十条措施,并正在制订促进汽车消费二十条措施,意在稳定汽车产业供应链、刺激汽车消费。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6236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分析今年11月国内汽车市场时表示:“当前,汽车行业批发端增速放缓,国内终端市场增长乏力,汽车市场整体承压明显,消费潜力释放不及预期。”

随着本届广州车展的举办,国内汽车市场疲软的状态或将改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本届广州车展的召开将进一步增强车市活力,促进车企向常态化生产销售宣发节奏迈进。同时,车展的举办对提振经济、复苏市场信心也有一定意义。

另外,本届广州车展的举办时间跨越了2022年末和2023年初,业内更看重的是其将对车企明年的新车发布和销售压力起到一定的释放作用。“整体看,本届广州车展对明年的车市肯定是有提振作用的。”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认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2023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760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预计2023年市场总销量将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车展 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