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热板块出现一个不好的信号——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6 18:44:59

今日的市场表现正常,虽然缩量后有休整可能,但趋势依然良好,上证指数维持5日均线上方运行。因此,在操作策略上,以持股待涨为主。主板如果有回踩动作,则仍然是低吸机会;科创板方面再冲的话,不宜追买,技术较好的投资者,可考虑再冲后高抛做短差。板块方面,关注权重蓝筹、大消费、中字头休整后的低吸机会。

昨天A股休市,是朋友们吃瓜看戏的一天,市场上有很多瓜,其中有离婚案不予支持的,也有协议离婚豪掷90亿的,还有国企员工发牢骚加班的、海外富豪被害的。

当然,更多的是人工智能。近期市场热点主要在人工智能,只要沾上人工智能,可以天天“莺歌燕舞”。三六零从美股退市以后回到A股,今年以来股价涨了近两倍,而国际巨头英伟达、微软的股价表现,相对就要差很多。A股市场的人工智能个股不翻倍,好像就要被股民开除出人工智能板块了。

昨天写手记的时候,看A50期指还是大涨的,没想到受海外市场的影响,A50期指又回落了,进而影响了今天的A股。不过,这也很好理解,现在全市场都在看人工智能的脸色,最近这个板块涨了那么多,一旦回调,很容易就带着市场下挫。

人工智能板块昨天利空比较多,比如ChatGPT大规模封杀亚洲账号、三六零董事长离婚等,许多人工智能上市公司也开始提示风险,目前这个板块是否见顶还不好判断,因为没有出现有力度的实体阴线下跌,但许多龙头品种今天都出现大幅回调,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说明里面的活跃资金在跑。

今天人工智能方向涨的都是补涨品种,目前追高的风险无疑是比较大的。如果近期人工智能收出一根中阴线,势必也会导致整个科技板块出现获利回吐。

今天早盘,A股杀跌个股数量一度维持在3000家以上,量能相较上周五也萎缩不少。结合这几天板块的表现来看,周二从新能源割肉出来追人工智能的资金又一次陷入了恶性循环,让人一声叹息。达哥只能说一句,交易并不复杂,复杂的一直是人心。

各大指数低开高走,说明低开后市场逢低承接意愿还是比较强的,同时也说明5日均线附近有技术支撑。不过,量能相较于前两日出现明显萎缩,说明上攻动能不足,之前连续上拉后有一定的休整消化需求,以等待下方均线跟上。

今天上证指数的量能低于5日均量线,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意味着有回踩5日均线的可能;深成指由于有连续的缺口牵制,短期可能还会震荡。就主板来看,由于目前趋势维持得不错,且上证指数持续在3290点上方运行,不适合去看空。

从走势结构来说,目前上证指数在临近前高附近做小级别的震荡,目前来说这种震荡可能还未完成,但这种走势是比较强的蓄力结构,后续有挑战新高的可能。当然,单就目前这种走势来说,上证指数如果创新高,那么是有潜在背离风险的,但这也只是猜测。

要冲这个关键压力位,需要有新的权重蓝筹出来承接才行,上证指数如果选择冲关,市场关注重心可能会从科技短暂切换到蓝筹,这个过程可能不会远。因此,如果明天上证指数回踩的话(突破前的下蹲蓄势动作),那么下周初就要留意是否出现风格切换。

今天最强的是科创50指数,量能基本和昨天持平,短线仍有进一步上冲的动能。明天起,有可能直接越过一年的大箱体,当长驱直入时,反而是谨慎时刻。

需要注意的是,科创50指数已经6连阳了,如果短线再冲的话,就不适合开新仓去追了,要介入也最好是等回踩的机会。有科创板个股的投资者,如果技术比较硬的话,再冲可适当分批高抛,等回踩再捡回做一个短差。

半导体板块走强,之前提过几次了。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启动网络安全审查,利好国内半导体企业。板块走势上,今天继续冲高,量能充沛,涨势有加速迹象,但由于短线累计涨幅已经不小,可继续持有,但追高开新仓的话还需谨慎。

对于半导体板块,达哥更倾向于理解为人工智能概念的延伸和补涨,既然是补涨,那么大概率就是短促而有力的行情。因此,对于这种临近压力的板块,已经不适合再追涨了,这和科创50板块指数类似。

黄金板块涨幅居前。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带动A股的黄金股有所表现。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高开高走,短线或还有冲高动力,但对于这种高位大阳线,达哥原则上是不建议追的。

机床设备板块,盘中有活跃表现。官方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均高于预期,说明经济复苏趋势还在延续。在稳增长政策下,内需企稳,制造业景气回升,有望带动我国机床行业增速恢复。由于今天上涨后离上方套牢盘较近,所以不能盲目追高,要先观察一下持续性。

整体来说,今日的市场表现正常,虽然缩量后有休整可能,但趋势依然良好,上证指数维持在5日均线上方运行。因此,在操作策略上,以持股待涨为主。主板如果有回踩动作,则仍然是低吸机会;科创板方面再冲的话,不宜追买,技术较好的投资者,可考虑再冲后高抛做短差。板块方面,关注权重蓝筹、大消费以及中字头休整后的低吸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