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落马”!烟草系统反腐风暴持续,今年以来,6人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6 18:01:02

每经编辑 张锦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6日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郑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江西省赣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郑伟,男,汉族,1957年1月生,江西南昌人,中共党员,1975年2月参加工作,2007年12月任江西中烟工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2015年1月任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2020年2月退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957496310

去年以来,烟草系统掀起“反腐风暴”,今年以来已有6人被查。

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受贿案一审宣判

据央视新闻,4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受贿一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潘家华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对查扣在案的潘家华受贿所得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06年至2020年,被告人潘家华利用担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兼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国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行业统一实施财会管理信息系统领导小组副组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设备采购和生产经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698万余元。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潘家华的行为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鉴于潘家华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受贿所得及其孳息已全部查扣到案,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对其依法可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烟草系统持续反腐,今年以来6人被查

去年以来对烟草体系的反腐,一直持续至今。

2022年1月24日,云南中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周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纪委监委监察调查。去年11月,周涛以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2022年11月24日,云南中烟原党组副书记、董事长夜礼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2023年1月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6日,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顾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江西省吉安市监委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6日,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水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江西省赣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6日,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济师姜亚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安徽省监委监察调查。

2023年2月10日,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进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多家烟草行业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查

除了刀刃向内,烟草系统的反腐败还向外延伸,不少上市公司也被波及。

1月29日下午,集友股份(603429.SH)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裁徐善水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集友股份主要从事烟用接装纸、烟标、烟用封签纸及电化铝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1月20日晚,华宝股份(300741.SZ)以及华宝国际(00336.HK)公布,有关对朱林瑶(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的涉嫌违法接受立案调查并已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于2023年1月20日,集团接获朱林瑶家属通知:江西省安远县公安局已对朱林瑶取消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同时,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对朱林瑶依法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距离上市公司宣布朱林瑶被立案调查,刚好接近一年。

BIH6m4FJcJnAKP6BGiaPpOjjZwXzzzg4erNJMqYGSh5hzoePHpNaYmAic9OvKW0uYrCdqx6EKuT6dKhx0g39IqGA.jpg

2022年1月24日早间,华宝股份公告披露,公司收到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今年1月20日,华宝股份披露,安远县公安局已对朱林瑶取消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同时,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对朱林瑶依法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华宝股份全称为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主要从事烟用香精、食品用香精、日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在国内外共拥有39家下属企业,是一家国际化、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2014-2020年,年销售额位居行业首位(排名源于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

目前中国十大卷烟公司都是华宝国际的客户,这些客户对公司的营收贡献高达80%以上。华宝股份被称为“中国烟用香精大王”。

此外,劲嘉股份(002191.SZ)、恩捷股份(002812.SZ)等烟草行业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已陆续出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9574963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违法违纪 烟草 监管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