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盘点2022年券商投行:中信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稳居第一,民生证券投行收入占比超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4 22:16:58

截至4月4日,28家券商或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数据。投行业务方面,上述28家券商合计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517.38亿元,而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目前占据了收入榜前三。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4月1日第一波上市券商2022年年报披露结束,2022年证券各大业务条线也向投资者交出了成绩单。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28家券商或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数据。投行业务方面,上述28家券商合计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517.38亿元,而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目前占据了收入榜前三。但在收入占比方面,部分中小券商显示出对投行业务的倚重。如民生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占比已达到63.89%。

中信、中金、中信建投稳列前三,收入占比超四成

从收入金额来看,头部券商依然保持绝对实力。第一梯队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分列收入前三名,2022年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分别达到86.53亿元、70.06亿元和59.27亿元。

与2021年相比,头三名座次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从增长率来看,前三甲也保持了业绩增幅稳定。其中,中信证券全年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6.11%,中金公司小幅下滑0.43%,中信建投增长5.24%。前三甲合计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215.87亿元,占28家券商总承销收入的41.72%,说明券商投行领域呈现明显马太效应。

但是第四名之后的名次之争更加激烈。2022年,国泰君安以43.11亿元的投行收入位列第四,而2021年国君排名为第六,2022年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增幅达到6.13%。海通证券排名下降一位,从第四位下滑至第五位,全年实现证券与承销业务收入41.79亿元,同比下滑15.16%。

第六至第十名则分别为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安信证券、民生证券,全年实现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分别为40.24亿元、18.80亿元、17.33亿元、16.68亿元、16.06亿元。

广发证券谷底反弹承销收入增速第一,东兴证券亮丽业绩背后有隐忧

从业绩增幅来看,A股市场大幅震荡也影响到了投行业务条线。上述28家券商中有11家出现增长,有17家下滑。

广发证券以41.08%的增速位列第一,全年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达到6.10亿元。

2020年7月,因康美药业造假,广发证券投行遭遇重挫,被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同时证监会还暂不受理广发证券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并责令广发证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使得公司投行业务一度元气大伤。

但从2022年的情况来看,广发投行经过整改后已从低谷中走出。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完成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17家,股权融资主承销金额184.07亿元,较2021年均实现零的突破。2022年,公司主承销发行债券188期,同比增长370%;主承销金额1420.76亿元,同比增长358.38%。

方正证券、安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增幅也超过10%。三家公司分别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5.33亿元、16.68亿元和6.83亿元,增幅分别为21.51%、11.75%、10.37%。同比正增长的还有东兴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开源证券。

部分中小券商越发依赖投行业务

此外,从目前数据来看,部分中小券商前些年重点布局投行业务条线,随着注册制试点向纵深推进,投行业务已在其收入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

按照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营业收入来计算,2022年承销业务收入占比最高的是民生证券。公司全年实现承销业务净收入16.06亿元,而营业总收入为25.32亿元,承销业务收入占比高达63.42%。

民生证券2022年的年报是在3月9日一笔25亿元小公募债的募集说明书及发行公告中披露。事实上,近年来,民生证券成为券商投行中的一匹黑马,尤其是迁址上海后发展势头更猛。数据显示,2022年度,民生证券累计过会IPO项目达到26个,过会家数位居行业第六;累计发行上市IPO项目16个,上市家数位居行业第八。

分业务类型来看,2022年民生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为13.78亿元,同比增长约10%。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1.11亿元,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16.18亿元,投资交易业务收入为-3.3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约9%、22%和122%。投资交易业务出现亏损导致民生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至63.89%。

东兴证券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为33.59%。

数据来看,东兴证券2022年投行在行业表现居前。截至2022年12月31日,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发行日),公司股权主承销规模(不含可交债和并购重组配套融资)169.83亿元,行业排名第18位;IPO主承销规模117.55亿元,行业排名第11位;公司A股股票主承销收入行业排名第12位。

但亮丽的数据之下,东兴证券投行业务正面临阴影:3月31日晚间,东兴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因在执行泽达易盛IPO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中涉嫌保荐承销及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东兴证券立案。此前泽达易盛被查出连续六年造假,已19次提醒退市风险。

此外,国新证券、开源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占比分列第三和第四位。国新证券全年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9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2.82%。开源证券全年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7.2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7.31%。头部券商中,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承销业务净收入占比也超过20%。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625568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民生证券 中信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