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22年资本市场: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曲折前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0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赵云    

2022年已近尾声。如果要对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一年来的变化进行总结,或许可以凝练成一句话: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曲折前行。

由于资本市场遭遇到海外俄乌冲突导致通胀高企、欧美主要经济体暴力加息、国内新冠疫情扰动等因素影响,波动率加剧,尤其是A股市场三季度一度出现大幅下跌,因此与资本市场高度正相关的证券行业整体业绩受到拖累。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48家券商或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中,有5家2022年前三季度出现亏损,仅有3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是近三年来最差的三季报。

风雨之后一定有阳光与彩虹。2022年,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仍在进行中。科创板做市商交易落地、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即将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稳步推进,每一项创新措施都在一点一滴改变着市场生态。每一项创新既离不开证券行业参与,也在一点一滴重塑证券行业格局。

证券行业显出强大韧性

长期以来,“靠天吃饭”被认为是证券行业的业绩标签。牛市时赚得盆满钵满,熊市时又艰难度日。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在今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尤其是三季度深度回调的背景下,证券行业三季报业绩也的确并不好看——2022年前三季度,48家上市券商或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907亿元,同比下降21%,实现归母净利润1080亿元,同比下降31%。

需要强调的是,证券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与去年同期高基数有很大关系。根据中证协数据,证券行业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业绩正增长。其中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2%和21%。而即使面对市场下跌,多家券商也展现出较强的业绩韧性。

营业收入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有13家券商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其中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22亿元稳居冠军,中国银河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2.78亿元排名第二。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分列第三至第五位。此外,营收过百亿的券商还包括中金公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和浙商证券。

净利润方面,东方财富、光大证券和方正证券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增幅分别达到5.77%、4.57%和0.64%。华安证券、国联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国银河、华林证券等业绩降幅均未超过15%。

全新行业格局正在塑造

业绩韧性的背后,是证券行业日渐改变过去单一依靠经纪业务吃饭的模式。近年来,趁着资本市场全面深改东风,证券行业在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方面加速布局,业务收入多点开花,同时不少券商大力推进各项业务之间协同,不断提升对零售与机构客户服务质量。而证券行业也因此呈现出头部券商综合实力突出、部分区域性券商在某些细分领域弯道超车的新格局。

在财富管理领域,证券行业在经过近几年的财富管理转型“试水”后,2022年各家券商逐渐显示出不同特色。

如中金公司在其2022年中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稳定增长,“全渠道、多场景、数字化”获客模式见成效,财富管理客户数量达547万户,总资产达到2.7万亿元,新开户占市场新增投资者比例持续提高。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财富管理业务收入34.5亿元,同比增长6%。

华泰证券则指出,公司在财富管理领域基于“涨乐财富通”和投顾云平台的联动,以内容为牵引,不断探索模式转型和业务创新,利用互联网的高流量优势巩固财富管理业务传统优势。截至2022年6月末,华泰证券的股票基金交易量为19.72万亿元,市场排名第一;涨乐财富通月活数为952.39万,市场排名第一;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1158.70亿元,市场排名第二;股票及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1266亿元,市场排名第一。

投行业务方面,受益于直接融资比例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41家上市券商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29.98亿元,同比增长5.35%(该数据未纳入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头部券商在投行领域显示出强劲实力。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列前三位,达到62.71亿元、46.57亿元和45.66亿元。

不少区域性券商也凭借对地方经济的深入了解以及在新兴行业方面的前瞻性布局,交出了亮丽的业绩答卷。

如国金投行近年来加大了对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成立了专门的医疗健康事业部,该部门配备了生物学博士、临床医学博士等专业人才。前三季度国金证券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3.79亿元。

对资本市场深改贡献突出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一直深入进行中。每一项改革措施、创新项目落地,都可以看到证券行业忙碌的身影。

10月31日,首批和第二批获得科创板股票做市商资格的14家券商正式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从时间轴来看,从首批科创板做市商资格出炉,到科创板做市商交易正式上线,仅历时一个半月时间。这其中离不开上交所的大力推动,也离不开各家券商的全力准备。如国泰君安就表示:“为了迎接科创板做市业务,公司在原有做市团队中选派业务骨干,组建了专门的科创板股票做市小组,负责科创板股票的做市报价以及风险对冲。”

个人养老金制度是一项关乎民生、关乎居民财富增值保值的重点工程。在为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的准备工作中,首批券商除了进行搭建相关系统、参与中国结算的测试外,不少券商还未雨绸缪,通过丰富多彩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向客户提前进行养老知识方面的宣讲,以树立投资者良好的投资观念。

根据中证协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14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11.20万亿元,净资产为2.68万亿元,净资本为2.06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2.13万亿元,受托资产总净值10.99万亿元。可以说,证券行业正成为越来越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子行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科创板 财富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