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降70亿!一位全球顶级富豪,或已悄然离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1 11:49:5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CFF20LXzkOwRO6lmicp7gcF19Ah4oFv90rmJpW7MMtroSkibFmKktprq8ItU5ZusialUOSft9asw9NxF5eRFibQTgA.jpg

近日,美国财政部的一份文件引发了大量关注。这份文件显示,该机构收到了一笔高达70亿美元的“遗产和赠与税”,这表明“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可能已悄无声息地离世了”。

CFF20LXzkOwRO6lmicp7gcF19Ah4oFv90KicpFb4uNP4RXNlF1r1AMlVA9esEicTDzqlnqRiaZyKkFv66oNLwMc6fg.jpg

↑这是美国自2005年来收到的最大一笔遗产或赠与税

据报道,这是2005年以来最高的一笔此类税收款项。与此同时,这笔巨额款项究竟来自于谁,也引发了大量讨论。

专家们分析称,如果这些税收来自同一个人,这可能是一位资产至少350亿美元富豪的遗产税,或一份同等价值的赠与,或一位已逝富豪继承人的补缴税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遗产所有者或跻身全球最富前100

据报道,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经济学家约翰·里科是最先发现了这笔巨额资金的人,他的第一反应是“这一定是一个错误”。不过,美国财政部的一名发言人已证实,这并不存在报告错误。而由于严格的隐私规定,财政部拒绝透露这笔税收的来源。

与此同时,对于这笔税收是否来自同一个人的疑问,国税局发言人表示,这不太可能是积压(多笔税收一起计算)后的数据。

根据税率计算,这笔70亿美元的遗产税意味着约175亿美元的遗产或赠与。然而,华盛顿特区智库“税收政策中心”估计,在加上税收豁免和其他形式的避税金额后,富豪为遗产支付的实际税率约为17%。即使其中只有50%的遗产属于应税范围,那也代表了缴纳这笔税的人至少拥有350亿美元的遗产。

根据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350亿美元的资产无疑进入了全球最富有的100人榜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税收政策专家加布里埃尔·祖克曼表示,这可能是《福布斯》富豪排行榜遗漏了一位最近去世的亿万富翁。

《福布斯》中关于资本净值的追踪不是依赖公共资产,就是依赖有关富豪的合作,对于谁的遗产缴纳了这么大一笔税款的问题,它没有提供任何明显的答案。

不过,在2022年去世的福布斯亿万富翁名单中,并没有美国籍富豪需要支付高达70亿美元的税收。这一年去世的大多数美国亿万富翁的财产都低于100亿美元。唯一超过100亿美元的是爱德华·约翰逊三世,他去世时的净资产为109亿美元,这不足以让他支付70亿美元的遗产税。

同时,2022年去世的非美国籍富豪中也没有资产超过300亿美元的人。其中最接近的人是意大利眼镜巨头依视路陆逊梯卡董事长莱昂纳多·戴尔·维吉奥(248亿美元)和奥地利富豪、红牛联合创始人迪特里希·马特希茨(202亿美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来自赠与或补缴税收?

祖克曼表示,这笔钱也可能是一笔“巨额礼物”,也有可能是几年前去世的某个亿万富翁延迟补缴的款项,因为国税局正在打击欠缴税款。据报道,遗产税的典型申报期限是死亡后9个月,可以再多延长6个月。同时,如果涉及与国税局的法律问题,还可以为遗产持有人提供更多时间。

如果时间再提前一年,那么有一位符合条件的人,2021年1月去世的美国赌王、特朗普金主谢尔登·阿德尔森,其资产约为350亿美元。

此外,这笔70亿美元的税收也可能由一场“配偶是非美国公民的离婚案”引发,不过离婚一年内的赔偿金通常被排除在外。

波士顿学院税法教授雷麦道夫则认为,拥有这笔钱的人可能是提前赠与部分财产,这是为了避免未来对其全部净资产征收遗产税。比如,一位亿万富翁可以向其继承人赠送175亿美元,并支付70亿美元,约40%的赠与税,而从长期看来,这将为他省下一大笔钱,因为如果他死后的遗产价值为245亿美元,其继承人将不得不支付高达98亿美元的税。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本文来源:红星新闻 记者 徐缓 实习生 王慕宁

【大盘震荡,结构行情机会凸显!报名倒计时,参赛挑战更高收益率!】每日经济新闻APP举办的掘金投资大赛第七期正式赛从本周一开赛以来,大盘持续震荡,结构行情机会凸显。各位高手的操作让人大开眼界,精彩不断上演!比如半程冠军“每经网友34432”,在周三成为第一后持续领先,周五又及时调仓人工智能,收益率再次攀升!各路高手抓住震荡行情中的结构投资机会,交易手感保持火热!现在报名进入倒计时,下载安装每日经济新闻APP报名参赛,一起挑战更高的收益率!

CFF20LXzkOwRO6lmicp7gcF19Ah4oFv90HWwTFI0452TvcKGG3zCT0CIjq6ibSW8zg38dlLxoHlhHCh8lCicHTAZw.jp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