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报解读| 融创中国:2022年核心净利亏损减少,预期4月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1 10:22:42

◎孙宏斌在年报中说:“本人相信融创业务将逐步恢复正常,此基于一方面各级政府正在陆续推出诸多支持整体经济发展和支持房地产行业稳定的政策,外部环境将持续改善;另一方面也是基于融创自身的资产质量和品牌,以及坚韧和努力的团队。相信在各方的帮助和支持下,融创能够有序解决各种问题,克服困难,逐步恢复正常经营。”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3月31日晚间,融创中国(01918.HK)一口气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报告和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

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融创合同销售额约为人民币1693.3亿元(下同),同比下降71.7%;收入约967.5亿,同比下降51.2%;毛利为亏损8.2亿元,同比减少约54.2%;核心净利润为亏损138.6亿元,同比减少约45.2%;拥有人应占净亏损为276.7亿元,同比下降27.7%。

4月复牌

2022年,融创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收入合计约2655.4亿元,较2021年度的约3895.3亿元减少31.8%,其中融创拥有人应占约1594.9亿元,较2021年度的约2588.0亿元减少38.4%。

项目及土储方面,2022年,融创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开发的物业项目共计890个,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总土地储备面积约为2.18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面积约1.30亿平方米。

融创的现金余额(包括受限制现金)由2021年的约692.0亿元减少至2022年的约375.4亿元,其中非受限制现金由2021年的约143.4亿元减少至2022年的约116.0亿元。

年报显示,2022年融创的资本负债比率约75.2%,较于2021年的约67.0%有所上升。

融创在年报中表示,该公司正积极满足复牌指引的要求,在联交所批准的前提下,预期本公司股份将于2022年4月份恢复交易。

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独立核数师报告指出,根据最新的财务报告,截至2022年12月31日,融创逾期债务达到808.9亿元,触发部分借款协议的违约条款,导致其他借款855.0亿元有权提前要求还款。此外,融创在本年度内又新增了逾期债务196.3亿元,使得更多的借款835.5亿元有可能被提前索偿。此外,融创因多种原因涉及不同诉讼及仲裁案件。这些情况表明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对融创持续经营的能力产生重大疑虑。

为了缓解债务危机,融创中国已经启动了境内外债务重组计划。今年1月,该公司完成了境内约160亿元公开债务重组;本周,该公司公布百亿美元境外债重组方案,并与持债金额超过30%的债权人小组签订了重组支持协议。据悉,该方案将通过债转股、延期偿付、利息削减等方式降低该公司的杠杆水平和偿债压力。然而,该方案仍需经过相关法院、监管机构和股东的批准,并存在执行风险和不确定性。

3月29日,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境外债务重组说明会上就债务逾期对投资人诚挚致歉。自2021年四季度行业巨变以来,融创出现了阶段性困难、面临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追求规模的惯性,曾让融创在投资上过于乐观和激进,在控制发展节奏、降低杠杆方面不够坚决,在管理上也存在授权过于下放等问题,最终导致安全垫不够厚,没能经受住这一轮考验。孙宏斌对此表示,管理团队已进行了深刻反思,将持续总结经验与教训,“对于公司恢复正常非常有信心”。

孙宏斌在年报中说:“本人相信融创业务将逐步恢复正常,此基于一方面各级政府正在陆续推出诸多支持整体经济发展和支持房地产行业稳定的政策,外部环境将持续改善;另一方面也是基于融创自身的资产质量和品牌,以及坚韧和努力的团队。相信在各方的帮助和支持下,融创能够有序解决各种问题,克服困难,逐步恢复正常经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009800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创中国 复牌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