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融创中国公布2021年年报及债务重组进展,孙宏斌致歉并称“将深刻反思”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14:33:15

◎孙宏斌在业绩报告中表示,本集团将深刻反思过去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吸取经验教训,坚决调整。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2年12月9日早间,融创中国(HK01918,股价4.58港元,市值249.56亿港元)公告债务重组重大进展,“将现有债务中的30亿-40亿美元及若干股东借款转换为普通股或股权挂钩工具”。

目前,融创中国已与境外债权人及境内公开市场债券投资人达成展期约49.7亿元,与境内其他贷款人达成展期约259.6亿元。

融创中国称,一直致力于“制定尊重所有利益相关方权利的解决方案”。

与之同时公布的还有融创中国2021年业绩,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本集团面临了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经营压力,本人藉此机会代表董事会向各位股东、债权人、客户、合作方等相关各方表达最诚挚的歉意。”

尚有110亿美元有息债,境外重组方案尚无定论

根据公告,融创中国向债权人小组提呈初步重组框架的主要内容是,拟将现有债务中的30亿-40亿美元及若干股东借款转换为普通股或股权挂钩工具,以实现可持续的资本结构,融创中国表示此举“能够持续运营,同时也解决了境外债权人的顾虑”。

此外融创中国拟将剩余现有债务兑换为新的以美元计价公开票据(新票据),期限为自重组生效之日起2-8年,预计新票据于重组后前两年的部分利息可以只计提不支付,之后相关利息再以现金支付。

融创中国在公告中表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境外有息负债本金额约110亿美元(未经审核),在境外债务中,约37亿美元(约占境外债务总额的34%)的原始到期日为2022年底前。

融创中国表示将“公平对待所有债权人,尊重其现有法律地位及债权人之间的优先权。”

目前已成立的境外债权人小组共同持有或控制超过30%的现有债务本金总额:“本集团一直在与本集团发行的本金总额约为91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及其他境外债务(现有债务)的若干持有人(不包括本公司计划双边沟通的若干有抵押境外债务的持有人)及其顾问进行沟通与建设性接洽,以推动经各方同意的本集团境外债务重组方案的制定。该等现有债务持有人已成立的境外债权人小组共同持有或控制超过30%的现有债务本金总额。”

“过去数月,债权人小组及其顾问与本公司及其顾问紧密合作,对本集团的财务和经营状况进行了深入的尽职调查。本公司亦相应积极回覆了一系列的尽职调查问题,提供了各种形式的支持文件、档案和证据。各方在制定重组框架和收窄各项经济条款的分歧方面亦取得重大进展。”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融创中国表示:“截至本公告日期,本集团仍在与债权人小组沟通上述境外重组方案,且尚未就境外重组的条款订立正式协议。”

独立核数师“无法作出意见”,孙宏斌称“将深刻反思”

目前融创中国业绩不容乐观。根据该公司的最新业绩公告,经过审核后,该公司2021年收入约人民币(下同)1983.9亿元,较去年下降约14%;毛亏约17.9亿元,较去年下降约103.7%;拥有人应占亏损约382.6亿元,较去年下降约207.4%;核心净亏损约253亿元,较2020年下降约183.6%。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融创中国的现金余额约为692亿元,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现金余额约1608亿元,合同销售金额约5973.6亿元;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权益土地储备约1.6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货值预计约1.77万亿元。

融创中国称,在未来7年左右,该公司连同其合营及联营公司的开发项目预期产生现金流总额约3200亿元。

但是目前,融创中国的股票依旧是暂时停止买卖,恢复需要另行通知。

此外,融创中国外聘核数师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针对这份年报的意见是“无法作出意见”,“因为本报告中无法作出意见的基础段内所述有关持续经营的多项不确定因素及其之间可能产生相互影响而对综合财务报表所产生累计影响,我们不对综合财务报表作出任何意见”。

“本集团将深刻反思过去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吸取经验教训,坚决调整。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和政府支持行业稳定政策的密集落地,依托坚实的资产质量和多年累积的竞争优势,本集团将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尽快完成债务重组和恢复稳定经营,争取在二零二三年回归良性、健康发展轨道。”孙宏斌在业绩公告中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32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