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行高管谈人工智能:初步探索出超大规模通用模型应用于金融行业的实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22:07:04

3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展望2023年,工商银行行长廖林认为,从发展的质态看,工商银行具备了继续保持业务稳固发展的条件和基础。“2023年,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重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防风险、开新局’等五项重点工作。相信在广大客户及社会各界支持下,通过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3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2022年,工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超过8400亿元;净利润突破3600亿元,增长3.1%;不良率降至1.38%;资本充足率超过19%;拨备覆盖率稳定在200%以上。

发布会上,工商银行行长廖林介绍,该行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最大的创新动力,加快建设科技强行、数字工行。

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进一步介绍,对于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工商银行一直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在业务营销、客户服务、风险控制等各领域的应用,目前无论在技术能力还是在应用场景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张文武还提到,近期该行与头部科技机构合作,在国内同业中率先推出人工智能金融行业通用模型,初步探索出超大规模通用模型应用于金融行业的实践。

加快建设科技强行、数字工行

工商银行行长廖林在回答提问时,介绍了2022年实现前述业绩背后的策略。他说,重点做好“稳”“进”“改”三方面工作。

“稳”的方面,准确把握金融和经济共生共荣的关系,全力支持稳增长,全年新增贷款2.6万亿元,在大力支持稳增长的同时,自身通过以量补价实现利息收入同比增长。与此同时,全力做好稳风控,推动风险成本同比减少200多亿元,有力稳住了经营的基本盘。

“进”的方面,深入推进战略实施,对公及市场等优势业务增长较好,个人金融等潜力业务贡献提升,以政务、产业、个人服务(GBC+)联动为抓手,推进八项基础性工作,完善客户生态体系,带动增存3.4万亿元,发展基础得到了夯实。

“改”的方面,去年重点深化数字化转型,深化数字工行品牌建设,推出手机银行8.0、工银e生活5.0版本,升级ECOS智慧银行系统,推动科技赋能业务、产品、服务,更好激发创新活力。

展望2023年,廖林认为,从发展的质态看,工商银行具备了继续保持业务稳固发展的条件和基础。

一是从高质量发展环境来看。尽管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但从发展的态势、当前的形势、今后的趋势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今年前两个月,国内经济循环加快畅通,生产需求明显改善,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经济回暖的趋势非常明显。经济强,金融强。作为我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工行能够更好地把握这其中业务增长的机遇,创造更广阔的高质量发展空间。

二是从高质量发展动能来看。工商银行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最大的创新动力,加快建设科技强行、数字工行,打造D-ICBC数字生态和ECOS(智慧银行系统)技术生态,当年新增和累计专利授权数均居国内银行业第一位,科技综合实力持续引领同业,“这将有助于我们不断开辟发展的新赛道、塑造发展的新优势。”

三是从高质量发展潜力来看。客户是业务和收入的根本来源,客户的增长和客户的发展是业务增长的最大潜力。去年工行经营一大亮点是通过GBC+八项基础性工作,推动客户增长量质双升。去年年末,公司客户、对公结算账户、商户客群均超过1000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突破100万户;个人客户增加近1700万户,达到了7.2亿户。目前工商银行的“大中小微个”协同发展的客户生态加快形成。这是工行高质量发展保有后劲的底气。

“2023年,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重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防风险、开新局’等五项重点工作。相信在广大客户及社会各界支持下,通过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廖林说。

推出人工智能金融行业通用模型

张文武谈到了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应用。他说,人工智能在金融业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

“关于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工商银行一直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在业务营销、客户服务、风险控制等各领域的应用。”他说,目前无论在技术能力还是在应用场景方面,工商银行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从技术实力看,他说,工商银行已建成了自主可控、功能完备的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打造了“看、听、想、说、做”全感知智能服务,初步实现全领域、全场景、规模化智慧赋能。“我们的人工智能平台已通过国家工信部的人工智能应用成熟度评估,并且是最高等级。”

从研发应用看,张文武透露,近期工行与头部科技机构合作,在国内同业中率先推出人工智能金融行业通用模型,初步探索出超大规模通用模型应用于金融行业的实践,这有助于提升数字金融服务的精度和效率。后续将继续加强在这方面的研究应用。

对于今年数字化方面的工作思路,他说将聚焦增动能,着力以数字化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主要有三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数字服务生态。围绕对外服务客户、对内赋能员工,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做强“手机银行、开放银行、工银e生活”三大平台,加强数字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创新,加快银企跨界合作,携手各界共同完善场景生态。

二是深化科技研发应用。瞄准前沿技术和薄弱环节,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金融服务平台体系,以高质量的金融科技支撑数字化转型。

三是强化安全稳健运营。持续加强技术安全、系统安全、运用安全管理,确保数字化转型安全稳定高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商银行 工商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