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绩亮眼,分红“大方” 中远海控股价到底在跌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21:07:47

◎3月30日晚间,“A股净利大户”中远海控公布全年业绩,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0.58亿元,同比增长17.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5.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66%。

◎截至2022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0.46%,较期初下降6.22个百分点,财务结构优化为实现年度现金分红创造了条件。公司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每股现金红利人民币1.39元(含税),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2.01元(含税),全年度共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547.22亿元,派息率约为50%。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30日晚间,“A股净利大户”中远海控公布全年业绩,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0.58亿元,同比增长17.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5.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66%。

中远海控2022年业绩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截至2022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0.46%,较期初下降6.22个百分点,财务结构优化为实现年度现金分红创造了条件。公司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每股现金红利人民币1.39元(含税),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2.01元(含税),全年度共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547.22亿元,派息率约为50%。

不过,二级市场对这份业绩报告依旧反响平平。3月31日,中远海控高开低走,A股(SH601919)报11.03元/股,跌幅为3.50%,H股(HK01919)报8.84港元/股,降幅为5.66%。

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下滑

2022年,中远海控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3840.36亿元,同比增加561.08亿元,增幅17.11%;集装箱航运业务成本2140.64亿元,同比增加249.94亿元,增幅13.22%;毛利率44.26%,同比增加1.92个百分点。

尽管公司货运量同比下滑了250万TEU,但最终集装箱航运业务的EBIT仍同比增长367.82亿元达1645.2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EBIT率为42.84%。

事实上,集运市场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已逐步回归理性,受地缘政治冲突、通胀高企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势头放缓,集运市场需求疲软,运价已持续下滑至2020年前水平。

分季度来看,加上码头业务的贡献,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营收持平,第四季度营收则出现明显下滑,归母净利润方面,第二季度创下该集运周期最好利润表现,第三季度略有下降,直至第四季度出现较大滑坡,仅约合第三季度的八分之三。

值得一提的是,在利润表现方面,2022年中远海控EBIT为1707.78亿元,同比增长29.77%,公司EBITDA/营业总收入比例也由2021年的43%增长至47.52%,剔除所得税费用、折旧摊销费用等非付现成本的影响后,中远海控的经营利润质量确实在逐步提升。

如何应对行业下行周期?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中远海控达成千亿利润似乎已在意料之中,他们更关心2023年各季度的利润表现是否会直接降至盈亏平衡点。

一方面,跨太平洋与亚欧两条干线的货运量在去年跌幅明显,货运需求端何时回暖尚不清晰;另一方面,面对可预期的行业下行周期,公司又将如何应对?

从过去一年中远海控的资本运作来看,公司新增设资本运营部,强化了产业上下游资源链接,正进一步增强抗周期能力。

在上游产业方面,中远海控通过参股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公司,强化中远海运集团内部集装箱综合物流服务网络和基础资源的融合;通过股权收购与二级市场增持提升港口公司股比,深化港口协同。

在下游客户方面,中远海控通过引入上汽总公司作为集团战略投资者,促进整车出口、零部件进出口等领域的深度协同;通过认购中粮福临门5.81%的股份,以资本纽带推动双方进一步探索业务合作交集。

从长期来看,中远海控认为,随着航运公司与客户供应链的融合更趋紧密,全程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发展将成为航运企业增强服务韧性、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

行业竞争转向端到端与绿色转型

在全球班轮公司选择的战略路径中,地中海航运通过扩充船队实现海上霸主地位,马士基与中远海控则达成相对一致的观点,认为行业竞争重点将转向端到端全程综合物流服务。

作为上市公司,他们需要让投资人相信这个行业拥有更稳定的利润增长点,于是,与货主的深度绑定、与物流的数字化探索,成为了求变者解决供应链难题的重要手段。而更为广泛的共识是,在全球减碳背景下,班轮公司绿色转型已成为行业的必修课。

中远海控也在加大绿色新能源船舶的投入,并积极布局绿色新能源产业链,以推动航运的绿色转型。2022年,公司不断深化在双品牌24000标准箱甲醇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的投资建造,船用生物燃料的创新探索,以及集装箱泊位岸电使用的大力推广。

与此同时,中远海控认为,生态环保运输解决方案与绿色智能供应链,正逐步成为行业新的业务增长点。因此公司正在推进绿色低碳全链服务产品的设计,并加大绿色供应链运输新路径的铺设。

展望2023年,公司在年报中谈到,集装箱航运业既面临需求增速放缓、贸易格局演变、脱碳进程提速等长期课题,也面临行业竞争加剧、运力供给增加的现实考验,有鉴于此,中远海控将重点在完善全球布局、强化数智赋能、落实成本管控、加快绿色转型等方面发力。

接下来,为平抑市场波动,如何进一步用好三年来积攒下来的巨额现金流,决定了中远海控是否能有效应对市场挑战。因去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截至2022年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967.99亿元,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356.1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71.85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远海控 中远海控 分红送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