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 | 中远海控:将最大限度平抑航运周期波动影响 预计后市供需将维持“弱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21:44:14

◎有股东关心明年公司的利润与现金流是否会受下行周期的影响。对此,陈帅表示,自2016年以来,行业格局相对稳定,没有企业愿意回到之前不理性的竞争中去,全球的班轮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想要延伸海运段,做全程供应链端到端服务。

◎之所以要将近一半的现金流存于集团下属的金融账户,是因为“集团财务公司的存款利率高于银行一般性企业存款利率”。中远海控总会计师郑琦在现场补充道:“中远海控也是财务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因此除了获得利息收入还能获得分红,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们的财务公司运营是稳健的,每年都是持续盈利的”。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1月23日,中远海控(SH601919,股价12.24元,市值1970亿元)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利润分配、关联交易、收购港口、订造新船等议案。在一个半小时的股东交流环节,公司管理层听取了现场股东、独立董事有关市值管理与资产估值等方面的建议,并对环保新规影响、整车运输火热等热点话题作了回应。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我们明确了公司未来的战略定位,并在近期围绕战略定位开展了一系列产业投资落地。”中远海控董秘肖俊光表示,上述措施为的是最大限度地平抑航运周期波动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我们也将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持续向资本市场传递价值信息,努力推动公司内在价值发现。”

此外,上市公司正通过明确未来三年分红比例及持续发布大股东增持、回购进展等,以提升投资者回报和稳定市场预期。

未来业绩如何平稳过渡?

近期,由于供需关系发生边际调整,集运市场运价由前期的高位开始回落。

“美西运价下浮到1500点,我们认为,是市场情绪化的一种表达,可能是有点过的,后续会慢慢回到正常的价值轨道上去。”在股东交流环节,中远海控副总经理陈帅表示,展望后市,市场总体供需将维持“弱平衡”态势。

需求方面,受全球高通胀、地缘局势动荡等多重因素影响,集运需求增长将面临一定挑战。但据中远海控预测,2022-2023年,集装箱货运量同比增速减缓约为1.3%~2.5%,总体还在增长。从长期来看,集装箱航运需求仍将随全球GDP增长而保持韧性。

从供给侧来看,新造船市场是理性可控的。2023年,有较大规模的集装箱船舶会集中交付,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运力过剩的风险,但同时国际环保新规的正式生效,将在较长时间内对航运业的有效供给形成约束,一定程度上将帮助市场吸收新增运力,缓解供需压力。

对于运力是否会出现过剩的问题,陈帅认为,船公司的资本开支更加多元,新造船订单占市场存量运力的比重为27%,是2008年占比的一半,未来两年交付的船舶中,5000-15000TEU的中型船舶占比明显上升,这些船舶将主要应对船队结构的优化升级及环保新规的调整。

也有股东关心明年公司的利润与现金流是否会受下行周期的影响。对此,陈帅表示,自2016年以来,行业格局相对稳定,没有企业愿意回到之前不理性的竞争中去,全球的班轮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想要延伸海运段,做全程供应链端到端服务。这是因为,“周期之下,我们看到一些物流公司的年回报率非常平稳,这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陈帅进一步表示,延伸服务对公司来说肯定是有帮助的,会创造更多价值,客户需要更加安全、更有韧性的集装箱全链路服务。“我们对这条路充满信心,但这需要市场的渗透率与客户的接受度,为此,我们持续在产品端展开融合。”

上市公司“非常关注”股价下行

三季度财报显示,中远海控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65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归母净利润972亿元,同比增长44%。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962亿元。

图片来源:中远海控三季报截图

该部分现金流向,也是部分中小股东关心的话题。根据本次大会的会议资料,中远海控拟将2022年年度财务公司存款上限从750亿元调整为1500亿元。现场股东在交流环节向公司管理层提问,这笔资金存放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中远海控董秘肖俊光表示,调整原因是近两年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增长,预期该协议存款项下交易额同步增加。“我们也关注到了中小股东的诉求。”对此,中远海运集团已出具承诺函,为上限1500亿元存款提供全额担保,并加强了对资金用途的保护,用于向中远海控及下属公司提供资金划转服务及委托贷款服务。

之所以要将近一半的现金流存于集团下属的金融账户,是因为“集团财务公司的存款利率高于银行一般性企业存款利率”。中远海控总会计师郑琦在现场补充道:“中远海控也是财务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因此除了获得利息收入还能获得分红,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们的财务公司运营是稳健的,每年都是持续盈利的”。

另外,现场有多位股东询问公司股份回购与增持进展。肖俊光解释,对于近期的股价下行,上市公司非常关注,大股东也启动了两轮增持计划。其中,第一轮已完成,实际增持金额18.92亿元,第二轮“12个月30亿元增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现增持合计5.25亿元。

“根据规定,每年增持比例不得超过2%,否则将引发要约收购,有退市风险。”肖俊光进一步表示,考虑到现有的增持计划,回购安排受到一定限制,但中小股东的诉求会在公司经营决策中予以考虑。今年上半年,公司加大了派息的力度,并计划未来三年派发现金红利占公司当年合并口径归母净利润的30%~50%。

有关目前资本开支的规划,郑琦也做了说明:“在加大债务偿还力度、降低资产负债率的同时,中远海控也通过新设立资本运营部,优化了组织架构。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及将实施的投资规模合计约1100亿元。”

资本开支具体包括,订造32艘集装箱船耗资50.03亿美元,订造12艘24000TEU甲醇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耗资28.78亿美元,收购物流供应链公司耗资12.17亿元,收购上海港与广州港部分股权耗资197.23亿元,年内派发现金红利约323.44亿元,增持集团财务公司耗资42.70亿元。

环保新规有助于供需关系长期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后交流时了解到,未来,中远海控仍将重点加快拖车平台、铁路运营平台、海外仓、内陆无水港、港口后延、物流园区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同时,也会关注可以平抑航运周期的重大项目,加大在绿色低碳、航运数字化、全程供应链等领域的投资。

在绿色低碳方面,中远海控副总经理叶建平表示,环保新规将迫使老旧集装箱船舶拆解,或减速航行,或使用绿色环保燃油。这一方面将给班轮公司运营成本带来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会减少有效运力的供给,对市场供需关系的长期稳定起到正面作用。长远来看,使用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环保燃油,将会成为航运业的主流和标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目前,行业在绿色低碳船舶和燃料脱碳技术等方面,已经进入快节奏发展阶段。中远海控也在持续研究清洁能源应用于集装箱船舶的可行性,打造绿色低碳航运方案,降低碳排放强度和综合能源能耗水平,平稳推进公司团队绿色低碳转型。

在航运数字化方面,中远海控副总经理戈和悦表示,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全球集装箱供应链发生了严重迟滞,客户对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班轮公司的全程物流交付能力寄予了更高期望。

年内,中远海控不断推出数字化产品,GSBN区块链电子提单放货应用首度登陆欧洲,SynCon Hub电商平台首次上线数字化供应链产品,还成立拖车平台。未来,中远海控将在产品服务、公司运营和扩大合作方面继续推进全程供应链。

在全程供应链方面,近期,公司成立了供应链物流事业部。调整后,公司将定位于以集装箱航运为核心的全球数字化供应链运营和投资平台,聚焦一体化的全链路产品与服务、数字化赋能的智能运营、全球化的供应链生态圈三大核心领域。

整车运输市场成潜在增长点

今年8月以来,中远海控开始密集披露产业项目的推进和落地进展,其中包括收购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与上汽集团开展股权合作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收购上港集团(SH600018,股价5.33元,市值1241亿元)及广州港(SH601228,股价3.15元,市值237.7亿元)部分股份等。中远海控表示,以上股权投资与合作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全程综合物流运输服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整车运输市场的火热也使中远海控迎来新货源增长点。

中远海控方面在会后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等整车出口进入快速增长期,井喷式的出口导致近期滚装船运力紧张,而在此期间,集装箱整车装箱的运输方式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重要的整车出运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前,中远海控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持有上汽集团(SH600104,股价14.52元,市值1696亿元)5.82%股份,上汽集团也成为中远海控第三大股东,双方以股权为纽带开展汽车供应链、零部件进出口物流等领域的业务合作。中远海控介绍,随着整车集装箱运输新模式在沙特、比利时等地顺利运作后,先前多款由公司承运的上汽汽车在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南部成为爆款。

而针对上述模式的经济性,陈帅在回答股东提问时表示,无论是滚装船运输还是集装箱运输,其本质是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上进行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以满足客户各种不同的需要。由于目前滚装船运价高企,难以判断何种方式收益更好,但可以确定的是,不同方式在港口挂靠、航线布局、腹地资源以及交付效率方面各有各的优势。

“一方面,滚装的码头和集装箱的港口密度是完全不能比拟的;另一方面,两者的批量性也完全是两种规模,所以集运在灵活性与便捷性上更占优势。”陈帅表示,相信在足够广阔的市场上,两种出运方式都有适宜的发展空间,并不抵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