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指挥官在家中枪身亡,乌方:我们杀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08:3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李泽东    

CFF20LXzkOzXPzWEdOaYd3ydZ8AgNiawR6FzSXf1DIof23aQOtuy2mhnlbpXml3CJYWb40GDlyOZEFyKtgGOszw.jpg

据红星新闻3月30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现年48岁的利西茨基被发现死在斯塔夫罗波尔一处公寓厨房中,身上有枪伤。当地官员公布了利西茨基的死讯,但并没有具体说明其死亡情况。

然而,对于利西茨基的死因,俄乌双方竟然各执一词。

俄罗斯方面称,利西茨基是自杀身亡,因为对俄乌冲突持续不断感到“沮丧”,“他用猎枪的枪口对准了自己”。

乌克兰媒体却“罕见”声称,利西茨基被乌武装部队“清算”。

最先披露利西茨基死讯的乌克兰记者尤里·布托索夫称,乌武装部队“再次为2014年的伊洛瓦伊斯克(事件)复仇——他们清算了德米特里·利西茨基。”

CFF20LXzkOzXPzWEdOaYd3ydZ8AgNiawRR0RU9h807ccLzXnN0uKwac5Q2lViaeicndt8Ppdcv4y3rrbKvhMOodZ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报道,利西茨基被认为是2014年导致至少366名乌军士兵和志愿者死亡,450人受伤,300人被俘的“伊洛瓦伊斯克(乌克兰城市)熔炉”事件指挥者之一。

布托索夫称,去年俄罗斯从哈尔科夫(乌克兰城市)撤退时,他(利西茨基)所在的团就遭受了“重大损失”,并表示“清算利西茨基将严重削弱该团的作战能力”。

对此,俄媒援引俄罗斯执法机构的消息来源进行驳斥。消息人士称利西茨基的同事们表示,他最近感到沮丧,曾谈到自杀,据说是因为“一项关于他对(军事)人员非法行为的投诉”。

然而,利西茨基母校斯塔夫罗波尔国立农业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西特尼科夫却表示,利西茨基是在前线牺牲的。“前线传来了一个悲惨的消息。我们大学的毕业生,俄罗斯第247空降突击团第2空降突击营指挥官,俄罗斯英雄德米特里·米哈伊洛维奇·利西茨基在战斗中牺牲,”他写道。

据了解,利西茨基曾参加过俄罗斯多次重要军事行动,如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冲突(1993年)、达吉斯坦作战行动(1999年)、车臣反恐行动(1999-2000年和2001-2004年)等。

201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颁令授予利西茨基最高级别的“俄罗斯联邦英雄”荣誉勋章。此后,利西茨基开始担任俄罗斯第247空降突击团第2空降突击营指挥官。

3月29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在接受爱沙尼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将西方坦克用于战场的反攻行动可能在4月或5月开始。

新闻多一点:乌克兰防长:反攻将在4月或5月开始

据上观新闻报道,3月29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在接受爱沙尼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将西方坦克用于战场的反攻行动可能在4月或5月开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列兹尼科夫称,已经开始抵达乌克兰的德国豹式坦克将成为“根据总参谋部的决定进行的反击行动的一部分......他们正在不同方向上进行规划”。

“而这将取决于时间,取决于天气条件。在春季,土地潮湿。如你所知,(这时)只能使用没有轮子的履带式车辆。”列兹尼科夫表示,乌克兰将在4月和5月,开始将来自西方的坦克用于战场。

据此前报道,列兹尼科夫27日曾表示,乌克兰空降兵部队已经收到来自英国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美国的“斯崔克”轮式装甲车、“美洲狮”步兵战车,以及德国“黄鼠狼”步兵战车。德国国防部27日称,德国援助乌克兰的18辆“豹2”主战坦克也已经离开德国,正运往乌克兰。同日,英国国防部宣布,乌军士兵已在英完成“挑战者2”坦克操作训练。

报道称,这批坦克和步战车被普遍认为将参与乌军“即将到来的”春季大反攻,甚至成为乌军反攻的主要依靠。

编辑|何小桃 李泽东 杜波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上观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