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我们50%的流量和收入来自原创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21:21:55

◎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回顾过去十年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时表示,近年来网络视频平台自制原创内容占比逐渐提升,已经成为平台内容的主体。爱奇艺目前超过50%的流量和收入来自原创内容。

◎在龚宇看来,借助科技创新特别是智能制作,可以推动影视行业从决策、管理到制作、分发全流程转型升级。

每经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论坛——“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出席论坛,以《潜心笃行,迈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作为本届视听大会的深度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进行了现场报道。

《亲爱的小孩》《狂飙》《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大主宰》……从综艺到电视剧,从电影到动画,一个个影视画面闪过,牵起观众回忆。演讲前,龚宇用一段3分钟的视频展示了爱奇艺过去三年来的影视作品。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网络视频平台已经由单纯的内容传播平台转向成为内容制作和内容传播的主力军,自制原创内容占比逐渐提升,成为平台内容的主体。龚宇称,爱奇艺目前50%的流量和收入来自原创内容。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 图片来源:组委会供图

超60%预算投入在原创内容上

距离爱奇艺提出“降本增效”“精细化运营”已经一年有余,在该策略指引下,爱奇艺2022年实现上市十余年来的首次全年运营盈利。“由于长期坚持原创策略,我们实现了由‘爱奇艺能够打造爆款’到‘爱奇艺是爆款制造营’的改变”,龚宇曾在今年年初的公开信中表示。

近年来,随着视频采购成本的提高,优质原创内容已经成为视频平台比拼的“利器”。

大会上,龚宇回顾过去十年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时表示,近年来网络视频平台自制原创内容占比逐渐提升,已经成为平台内容的主体。

十年前,我们被叫做“长视频网站”,里面播的每一份内容都是版权内容,也就是说都是采购的,所有权并不归属于平台。爱奇艺从2011年初步尝试原创内容到2014年大规模投入,目前超过50%的流量和收入来自原创内容。

与之相对应的是,爱奇艺每年在内容上的投入在180亿元到200亿元,总预算的60%都投入在内容上。“我个人的精力也是60%投入在内容创作相关的工作上。”龚宇称。

科技创新助力影视工业化

内容之外,龚宇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网络视频行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应用的新前沿。十年来,网络视听借助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制作效率、丰富内容形态、赋能用户体验。

龚宇认为,目前的影视工业化仍然还在一个较为初级的阶段。“以电视剧为例,市场化程度更高的电视剧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但即使这样从流程管理的角度来讲,仍然还是‘作坊式’的阶段。”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 图片来源:组委会供图

在他看来,借助科技创新特别是智能制作,可以推动影视行业从决策、管理到制作、分发全流程转型升级,“爱奇艺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技术,搭建起影视工业化系统,实现了影视行业从决策、管理到制作、分发的全流程升级。”

展望未来,龚宇称,未来科技创新应用将成为共识,影视工业化进程也会不断推进。当前,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AIGC等技术受到行业高度关注。随着这项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它可根据大量数据模型自动生成文本、图像、音频等内容,让行业看到智能制作更加广阔的前景。

网络视频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

随着国内视频行业进入存量竞争,“走出去”成为视频平台探索增长的新方向。近年来,国内多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在海外收获好评,《甄嬛传》成为第一部在奈飞(Netflix)付费频道播出的国产电视剧;《延禧攻略》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登上谷歌2018年全球电视剧热搜榜第一名;《开端》《大江大河》等越来越多的影视题材走向海外。

《中国好剧全球传播——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报告(2022)》显示,2021年,中国电视剧出口已经恢复到之前水平,全年电视剧出口总额5683万美元,同比增长1.18倍,约占中国节目出口总额的75%。

龚宇表示,网络视频已经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相较于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依托互联网而生的剧集、综艺等文艺形式,拥有更丰富的题材和更年轻化的语态,也更贴合网生一代海外观众的收视习惯和观看需求。”

在出海方面,爱奇艺已经探索出一条从内容出海到平台出海,从作品出海到IP出海的发展之路。当前,世界上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观看到爱奇艺国际版的内容,爱奇艺已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电视剧、综艺、动漫、纪录片等影视作品7000多集,电影超300部。爱奇艺国际版支持12种语言的用户界面和字幕,上线电视剧、综艺、动漫内容超过1700部,电影超过3500部。

“依靠互联网,无论在地球的哪个角落,都可以看到爱奇艺的内容,这给了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也是中国内容出海的重要契机。”龚宇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